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专题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政协会议 > 专题会议

在市政协“三联一结”活动总结会议上的讲话--陈 伟(2014年12月25日)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4-12-26

 

(2014年12月25日)

                                                              陈 伟

同志们:

     按照市政协工作安排,今天召开“三联一结”活动总结会议。刚才,5位代表先后汇报了活动开展的经验做法和主要体会,可以说是特色鲜明、事例典型、成效突出。结合大家的发言,我讲几点体会。

     一、“三联一结”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为深入贯彻群众路线,深化与延伸“三服一推”主题实践活动,今年,市政协发起了“三联一结”活动。一年来,在社会各界、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下,政协优势与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委员形象与价值得到进一步彰显,总的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重视程度上高。市政协对“三联一结”活动安排部署后,各区(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枣矿集团、市政协各专委会及各委员活动小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迅速贯彻会议精神,把开展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作出了规划部署。滕州市政协以委员议、镇(街)推、小组定的方式,确定了联系村、企、户。薛城区政协、市中区政协和峄城区政协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分管副主席、秘书长为副组长,各委室主任、各镇(街)政协工作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强化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山亭区政协采取明确帮包对象、开设活动专栏加强宣传、主席带队检查落实、召开会议调度督促等4项措施抓落实。农工党市委提出了“政协委员当排头、全体党员齐参与”的活动总要求,把“三联一结”活动作为该党派年度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

    (二)委员参与面广。在各委员活动小组的精心组织协调下,2000余名市、区(市)政协委员踊跃走进基层、服务群众,助推发展。市中区政协开展各项委员活动176次,参与委员1629人次,为32家联系企业、31个薄弱村协调帮扶资金分别为627万元、260万元,有力支持了村、企发展。民建界委员向17所农村小学捐赠了2546套、价值30余万元的新式课桌。九三学社界委员捐建“农家书屋”2个,将农业科普知识送到农民身边。提案委组委员协调农业科技专家到联系村开展科技支农活动,帮助村民提高致富本领。滕州市政协、薛城区政协在社区,经济委组、科教文卫体委一组分别在市公交总公司、山东志和实业公司清河艺术馆创建了“委员之家”,开辟了委员活动新平台。人资环委组委员为联系村硬化、绿化村内主干道120 米,援建702平方米村民健身广场一处。社会法制委组委员聘请职业教育师资为联系村留守妇女举办了为期10天的家政月嫂培训班,56名妇女参加了培训并通过了市人社部门的技能考核。港澳台侨委组委员组织山亭区丝宝侨心小学学生开展了庆六一“手拉手•心连心”联欢会暨首届校园文化节,并捐赠学生校服、书包、生活用品以及助学资金等物资。文史委组委员协调枣矿陶庄联创公司妥善解决了因采煤塌陷造成的联系村村内桥梁道路断裂、民房倾斜等村民关切的问题。

    (三)活动针对性强。各委员活动小组准确领会活动要求,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增强了活动的针对性。峄城区阴平镇委员活动小组针对该镇斜屋村拥有万亩枣园这一优势,组织种植户到外地学习大枣深加工技术,为群众增收创造了条件。台儿庄区政协各界别委员开展帮扶困难家庭、关爱空巢老人、实施残疾人康复救助、薄弱村援建等主题鲜明、特色各异的惠民活动32次,扶困捐资100余万元。九三学社市委与市科技局联合,在全市建立了50个农业专业信息服务站(点),为农民日常生产活动提供专业信息和技术服务,还与农工党界别委员一起针对峄城区底阁镇徐庄村村内环境差、群众出行难等问题,筹集资金10万元整治了村容村貌。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二组针对结对村山亭区凫城镇田庄村留守老人、儿童多的实际,开展了“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提升了该村群众的健康水平。

    (四)工作实效性好。在大家积极努力下,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贯彻了群众路线。广大委员把参与活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平台踊跃参与。住峄城区两级委员275人共联系困难群众362人,每人均走访联系群众6次以上,为困难群众办实事365件次,帮扶资金21万元。市工商联组织界别委员走近群众开展“三帮”(民企帮村、民企帮学、民企帮老)活动,以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形式回馈社会。二是宣传了政协工作。台儿庄区政协成立专门宣传队伍,通过《台儿庄政协》、台儿庄政协网站等区内外媒介对“三联一结”活动进行了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扩大了活动影响力。三是增进了团结联谊。各界别委员在共同活动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各级政协组织同党政部门间也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增进了共识,密切了协作。四是提升了委员形象。经济界委员夏立峰对市中区9名贫困学子予以长期资助;文艺界委员庄廷春坚持定期到山亭区伏里村小学义务教授音乐;枣矿集团委员活动小组到薛城区周营镇磨庄村开展送温暖活动。据统计,全市两级政协委员共结对帮扶近3000户困难户,联系薄弱村和中小企业各200余个(家),帮扶款物价值2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委员的社会价值。

    二、主题实践活动带来深刻启迪 

    从“三服一推”到“三联一结”,3年来的委员主题活动给我们带来深刻启迪,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活力源于委员。政协的活力在活动,活动的主体是委员,可以说,委员是政协工作的活力之源和根本依靠,“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就是对委员活动作用的形象比喻。近几年,政协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社会美誉度进一步上升,委员荣誉感进一步增强,这些都有赖于委员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委员作用的充分发挥。没有委员积极、热情地参与,政协的职能就无从发挥,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进一步激发委员活力,明年,市政协将摒弃以往以委员活动小组划分委员、开展活动的方式,改为按界别划分界别活动小组,由专委会对口联系,这将为界别注入活力,使界别工作由“虚”变“实”,有效增强委员界别属性和界别意识,让委员活力在界别的渠道上顺畅涌流。希望各界别召集人做好心理准备,切实负起责任,为发挥好本届别协商渠道作用和委员活动平台作用尽职履责。 

    (二)真情赢得民心。3年来的委员活动实践证明,委员只有与群众手拉手,群众才有可能与委员心贴心。从“三服一推”到“三联一结”,表面上看题目变了,但实质上着眼点和落脚点都没有变,要义还是“服务”两个字,说到底就是要发动委员走进基层,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而服务群众,服务社会,说易行难。从实践中来看,绝大多数组委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极佳,备受好评;但有的组就陷于活动少、不积极、效果差的被动局面。从委员层面看,一部分委员一个人主动联系近十家困难户,并能坚持定期帮扶;个别委员只是按要求联系一家困难户,却因各种原因很少上门走访。为什么会这样?本质上讲,不是客观问题,而是主观问题;不是认识问题,而是感情问题。任何一项工作,带着感情做与带着任务做就是不一样。带着感情做,越做越有动力;带着任务做,越做越有压力。实际上,群众最讲感情,群众最愿交心,群众心里有杆秤,它能称出我们委员的斤两,也能折射出我们政协在群众中的分量。明年政协工作的切入点是关注民生,希望我们的委员能带着感情,付出感情,实打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来自委员的关爱,感受到政协的分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属性。

    (三)形象来自实干。群众认识政协,主要是以政协的委员为切口;群众认识委员,主要是以委员的表现为窗口。八届市政协以来,我们已评选出3批优秀市政协委员,他们在社会上有影响、有威望、受尊重、形象好,但荣誉与尊严来自于付出与奉献。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说明,委员的形象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在今年省政协发起的“我与人民政协”征文活动中,市政协委员单金凤在《政协促我成长》一文中归纳了自己的成长“四部曲”:学习是源泉,本职是保障,参政是责任,为民是根本,她说出了一名委员的真心话。我们委员绝大多数是一岗双责,本职工作都很忙,但本职工作天天做,委员不能届届当。实质上,干好本职工作是岗位职责需要,干好政协工作是民主政治需要;在二者分量把握上,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希望每名政协委员都能够牢记自己的委员身份,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肩挑两副重担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本职工作和委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立足于做好岗位工作,又要珍惜当委员的机会,擦亮委员的牌子,做好政协的工作,树立良好的委员形象。

       三、政协广大委员需要忠诚履职

    委员是政协履职的根本性力量,为夯实政协履职的根基,明年,我们将迎来委员队伍建设年,市政协还将适时举办委员“忠诚履职 奉献社会”成果展,希望委员们顺应形势,积极响应,密切配合,切实做好以下几点:

    (一)增强大局意识,在助推经济发展上出新策。市委、市政府确立了建设“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的阶段性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今天枣庄的大局。建设“两大高地”,改革是动力。改革需要大批紧跟时代、勇立潮头、敢作敢为的开拓者,作为委员,要主动融入到改革的洪流中,围绕农村改革、国企改制、金融创新、科技创新、全民创业、环境保护等领域,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改革前沿,多发现一些深层次问题,多提出一些高“含金量”建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源泉之所在,在国家经济新常态下,我市经济转型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广大委员要洞悉局势,服务大局,自觉深入到困难企业、中小民营企业调查研究,监督对企业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在完善企业担保体系建设、促进银企合作、维护企业权益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架桥梁。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要发挥行业带头人作用,找准项目,勇于创业,为我市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二)增强责任意识,在力促民生改善上谱新篇。委员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关心群众生活,体恤民心民情,积极扶贫帮困,不仅是弘扬传统美德的需要,更是每一位政协委员先进性的体现。作为政协委员,应视关注民生为己任,俯身接地气,躬行连民心,做心系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善说敢言,仗义执言,做群众之所盼,帮党政之所需。要紧紧围绕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实际问题,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扰民、不折腾,解民情、顺民意,一切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的,将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竭力唱响政协履职为民“好声音”,为改革发展争取更为广泛的民心、奠定更为和谐的社会基础。

    (三)增强担当意识,在服务政协事业上建新功。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这为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强烈的担当意识投身到政协事业中去。要做好增团结的工作。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沟通思想、解疑释惑、消弭误解、化解矛盾。要做好聚力量的工作。架好党群“连心桥”,当好政策“宣传员”,竭力减少改革阻力、增添发展动力、形成前进合力,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要做好促和谐的工作。加强对内对外联谊交友,加强同新社团组织、社会阶层、社会群体的联系沟通,减少杂音、增进和声、形成合唱,着力营造生动和谐的社会局面,夯实“幸福新枣庄”建设的社会基础。

    同志们,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丰富成效,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的精心谋划和周密组织,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离不开全市各界群众的普遍关注和热情参与。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建设“两大高地”的关键之年,希望同志们汲取经验,面向未来,再接再厉,再立新功,把委员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