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理论探讨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探讨

界别委员发出界别“第一声音”的一点思考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7-11-01

台儿庄区政协副主席 朱宪磊

今年换届后,新委员占比增加带来履职上新情况不断出现。我从参加界别活动十余年的实践经验出发,就如何使界别委员发出界别“第一声音”,进而成为“最有说服力的声音”的角度,结合工作中问题和参考学习心得,谈点粗浅的想法。

一、准确发出“第一声音”。界别委员在本届别是实践者,掌握第一手资料,如何准确发出“第一声音”是能力更是责任,而关键是在有限能量内精准献策。一要作风实是精准献策的基础。作风是政治问题,决定界别委员在党和群众中的分量,关乎准确发声的根本。二要反复对比是精准献策的内核。“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只有反复对比才能找到献策的科学性。三要涵养学识是精准献策的土壤。政协集中各界精英,只有不断涵养学识,在交流交锋中提出真知灼见、高招妙计。四要开阔视野是精准献策关键。视野开阔是能够在对比中走出专业局限,更好地从全局中谋划策略,进而提高实效性。  五要没有私心是精准献策底线要求。委员的位置超脱,不带私利、不夹私货,才能心底无私公正提出合理化建议,达到坐而能言、言之有益,起而能行、行之有果。

    二、紧贴实际独具匠心。界别委员在精准发现问题基础上,要在分析和解决问题这个技术活中至少要解决以下问题。一要明确技术标准就是建言献策的标准:政治上人民欢迎,法律上规则许可,经济上价值合理,科学上技术可能,方法上简单易行。二要解决影响参政议政质量的问题,主要看:围绕中心度,选题高度(系统性十普遍性),调研广度,分析深度,建议力度,适度可行性;特别是要在相似群体中从可比性中来观察我们献策的重要性。使自己成为政治明白人、献策有用人、群众贴心人和行业带头人。

    三、不断锤炼履职境界。界别委员在本界别的代表性决定了他们参政议政不仅要有技术水平,更重要是拓展为民情怀,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中,把群众性、专业性和代表性有机地统一起来。一要夯实为了谁。政协是人民的政协,人民是委员履职的起点和归宿,人民的利益是界别等具体利益组成,当界别利益与人民整体利益相矛盾时,那么就要服从人民整体利益。二要解决我是谁。我是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为民服务的工具,而不是政协是为我服务的工具,拒绝只要荣誉不干活,只要好处不担责。当然这不并排斥通过政协这个舞台展风采,还要鼓励提高为民服务本领的好委员。三要打磨自我。在履职中要有独上西楼 望尽天涯路收集社情民意和深入调研等活动,还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深入分析问题和对策,更要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成功喜悦;界别委员始终要秉持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不忘初心、持守正念的境界。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