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理论探讨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探讨

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五化”建设 有效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7-11-01

提高政治站位  推进“五化”建设

有效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生机活力

中共滕州市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统战部部长   高鹏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巩固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决定民主党派素质和作用发挥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滕州市把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和基础性工程来抓,大力推进“五化”建设,有效提高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五种能力”。

推进思想建设常态化,深化政治共识。我们深刻理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新思路新方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思想引领放在民主党派一切工作的首位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民主党派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引导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加强爱国主义和多党合作历史教育。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观故居、走红色路”、“学理论、话传统、比贡献”等主题活动,弘扬优良传统,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开展“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制订出台了《关于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八条意见》,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开展了“加入民主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滕州发展做什么”主题讨论活动,广泛凝聚发展共识,唱响服务发展的主旋律。

推进组织建设科学化,增强生机活力。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我们按照有利于保持民主党派自身的优势、有利于民主党派职能发挥为原则,着力推进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科学化。一是建好班子。结合民主党派换届工作,从民主党派特色、工作需要出发,选择政治立场坚定、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和较高威信的同志进入领导班子,新一届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年龄、知识、性别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平均年龄44岁,大学及以上学历3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6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高。二是把好入口。注重从战略高度统筹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意识地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从源头上为民主党派涵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协助民主党派发展政治素质好、思想境界高、爱岗敬业、奉公守法的代表性人士。三是抓好后备。把握民主党派成长特点、规律,加强统筹,完善机制,协助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代表人士队伍和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四是做好政治安排。本次换届,共积极推荐156名优秀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让他们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优势、参政议政。

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化,确保工作有序。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民主党派有序、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来抓,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行。一是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工作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协助引导各民主党派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完善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构建一套适合民主党派特点、为广大成员所认同、适合组织运行需要的制度。目前,各民主党派均建立健全了政治学习、民主生活、参政议政等10项以上的工作制度,汇编人手一册。积极指导各民主党派推行党费收缴、财务管理、组织发展等重要事项公开制度,通过一系列“透明化”措施,推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健康发展。二是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参政议政激励制度,连续6年开展了“我为滕州发展献一策”活动,先后评选优秀调研文章180余篇并汇编成册,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加强对口联系制度,积极协调28个政府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建立了对口联系,利用情况简报、联合调研、互访交流等形式,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发挥民主监督职能搭建了平台。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积极督促检察、教育、监察、国土等7个部门全面完成特约人员聘任工作,共聘任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等40人担任特约人员,对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切实保障了党外人士的知情权、参与权。三是建立健全社会服务工作制度。积极引导支持各民主党派探索用“同心”品牌加以统领,逐步将社会服务、公益活动系统化、规范化,建立了同心培训、科技服务等“同心服务基地”,着力打造服务社会的新品牌。民革“博爱·牵手”“法律援助”、民盟“烛光行动”、“民盟滕州总支讲师团”、民建“思源助学工程”“视力保健校园行”、农工党“春雨行动”“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九三学社“科技帮扶”“幼儿园义务查体”等分别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品牌活动,知名度、影响力显著增强。

推进阵地建设特色化,构筑多元平台。活动阵地是民主党派学习交流、开展工作的重要载体。为切实解决民主党派“活动场所无定所、组织生活打游击”的问题,我们大胆探索创新,聚集多方力量,同心协作推进,5个民主党派均建设了高标准的活动阵地,实现了全覆盖,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参政平台。一是因地制宜、协力共建。积极探索“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成员”的民主党派活动阵地建设新路子,对5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形成了三种建设模式,即:依托民主党派成员集中的单位协作建设、利用民主党派成员个人资源共同建设、整合城市社区资源共建共享。二是同中求异、突出特色。在建家过程中,我们坚持“一家一品”、各具特色。突出共建共享,打造了集统战知识宣传、活动展示、社区共建、抗战历史人物研究四位一体的“民革党员之家”;突出民盟发展历程、三下乡品牌,打造了具有文化特色的“民盟盟员之家”;突出档案管理、会员企业发展、思源工程等典型工作,打造了具有经济性特点的“民建会员之家”;突出制度建设、服务品牌、乡医培训基地建设等亮点工作,打造了功能完善的“农工党党员之家”;突出融汇多党合作元素、著名科学家人文元素、滕州历史文化元素,打造了具有科技特色的“九三学社社员之家”。三是完善配套、丰富内涵。积极推动硬件上实现“六有”,即:有活动场所、有标志标识、有设施设备、有墙面展板、有报刊书籍、有动态展示。软件上做到“四个一”,即:有一本民主党派知识学习手册、有一本制度汇编、有一本活动台账、有一套档案资料。功能上开启“5+X”模式:5,就是围绕组织活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学习教育、文化活动等设置基本功能;X,就是结合社区、企业、院校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活动。依托活动之家,各民主党派相继成立了王铭章抗战人物研究会、鲁班装饰创意文化研究会、企业家会员同心慧,先后组织科技讲堂、企业家沙龙、顾老师讲抗战故事、法律咨询等活动20多次,230余人次参与,增强了民主党派成员的归属感,扩大了统战工作的覆盖面。

推进环境建设极优化,强化支撑保障。滕州市委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作,真正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创造了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和工作环境。一是加强民主协商。市委定期召开各种形式的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就事关全市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与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今年以来,滕州市委常委会先后5次专题研究统战工作;滕州市委书记率先垂范,主动参加民主党派重要活动;15位滕州市级党政领导与30名党外代表人士进行联谊交友。拓宽协商民主渠道,积极探索政府协商形式,每次市政府常务会议都邀请1名党外政协副主席列席会议,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二是加强统战宣传。充分利用主要新闻媒体、滕州统一战线网站、滕州各民主党派网站、滕州统战微信公众号,将议政建言、特色活动、典型人物和统战故事相结合,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民主党派大家、名家、专家多的优势,积极支持他们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媒体等正面发声、凝心聚力、展示形象。三是加大保障力度。滕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增加了统战部门以及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经费,市财政每年安排政治特别费15万元,专题培训经费4万元,并为各民主党派提供活动经费5万元。利用统战部现有办公资源,建立民主党派联合办公室,每季度各民主党派均选调2名青年骨干成员轮流到联合办公室办公,促进了民主党派成员知情明政、协作联动、跨界合作、锻炼成长。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