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理论探讨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探讨

提升政协协商民主实效要在“三会”上下功夫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6-03-09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朱进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颁布,为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发展指明了方向。《实施意见》对协商内容、形式等进行了规范和细化,提出具体的实施步骤,体现了较强的操作性;以全国政协为例,对“完善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等作出明确规定,为地方政协协商民主实践提供了范例,体现了较强的示范性;充分吸收近年来各级政协组织在推进协商民主发展方面的创新举措,在很多方面都有拓展和突破,体现了较强的创新性。作为地方政协组织学习贯彻《实施意见》,笔者认为,应重点在做好“三会”文章上狠下功夫,着力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

 

会协商

 

委员会协商是确保政协协商民主取得实效的关键。委员是协商议政的重要力量,委员会协商就是让委员在协商过程中“有话想说”、“有话敢说”、“有话会说”,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使协商意见具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在协商中发挥更好的作用。会协商是一种能力体现。学习培训是委员会协商的重要基础。2012年,新一届南通市政协成立不久,组织委员全员培训,重点让委员了解“人民政协是什么”、“政协工作干什么”、“政协委员怎么当”。同时,加强委员日常学习,通过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形势报告会、学习研讨会等形式,为委员履职奠定思想基础。调查研究是委员会协商的必备内功。

 

调研的深度决定着建言的高度。市政协积极为委员调查研究创造条件,调研活动坚持委员多数原则,明确每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2次视察或调研活动,赴县(市)区的视察调研活动,尽量吸收在当地的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力求专而深,组织委员“沉下去”了解实情,做到既掌握面上的总体情况,也了解点上的具体情况,既到工作开展得好的地方,也到困难较多的地方,既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也听取第三方的看法。知情明政是委员会协商的前提条件。市政协积极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定期举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向全体委员通报情况;建立相关部门通报情况制度,组织委员与有关部门开展知情问政活动。

 

会组织

 

各级政协会组织是确保政协协商民主取得实效的保证。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政协的职责就是建设好并使用好这个专门性、经常性、规范性的协商平台,充分反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政协会组织就应强化主动作为意识,提升协商活动的组织化程度,使协商主题更加突出、形式更加多样、程序更加规范、讨论更加深入、成果更加丰富、反馈更加及时。政协会组织,首要的是要搭好协商平台。完善政协会议及其他协商形式,构建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以协商座谈会为常态、多种协商形式并存的协商议政格局。南通市政协在组织好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的基础上,注重打造好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强化界别协商,确保每个界别每年至少开展1次较高质量的协商活动;突出提案办理协商,采用提案办理会商会、重点提案督办会、同类提案集中办复会、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等形式,实现提案承办单位、提案人、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探索融多种协商形式于一体的“双月协商座谈会”,先后对加强城市静态交通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等专题,组织委员和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

 

政协会组织,重点是要优化协商过程。抓好科学选题、调查研究、互动交流、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形成环环相扣的履职链条,提高协商成效。协商前做好充分准备,做到有协商必有调研,真正将情况摸准确、问题搞清楚。协商中努力营造民主活跃的氛围,改进会议组织方式,突出对话与互动,鼓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党政部门负责同志互动交流,提倡讨论发言不“照本宣科”,优先安排撰写书面材料的委员发言,也为即席发言的委员创造机会,让各种意见在政协平台上沟通碰撞交锋。协商后及时汇集成果,形成建议案、调研报告或会议纪要,力争重要协商成果进入党政决策程序。近年来,对报送的推进法治南通建设、优化生态环境、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等市政协常委会议建议案,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协商意见。对“落实行政审批改革举措”的双月协商座谈会纪要和调研报告,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讨论,并要求相关部门逐条研究、落实。市政协还结合政协视察、民主评议等工作,对上年度的常委会议建议案和重要调研报告采纳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推动成果转化落实。政协会组织,从根本上是要形成制度规范。去年,市政协协助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的意见》,对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工作程序、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强化运行保障机制建设,制定了《界别协商工作实施意见》、《“双月协商座谈会”实施办法》等。

 

会服务

 

政协机关会服务是确保政协协商民主取得实效的重要条件。政协机关是政协组织的工作机构,承担着协商活动的大量组织服务工作。政协机关会服务,就要提高政协机关干部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在推进协商民主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参谋、组织、联络、协调、综合、保障等作用。会服务,就应在主动沟通衔接上下功夫。协商计划的制定及协商活动的组织实施,需要政协机关与方方面面主动对接。南通市政协认真落实市政协秘书长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和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年度重点协商议题、重点提案等重要事项。主动加强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联系,通过四套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重点协商课题确定后,主动走访相关部门,开展调研之前的调研,充分听取部门的意见建议,找准破题的切入口。

 

会服务,就应在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坚持以人为本,力求服务精细化、经常化、制度化,真正把委员这个主体发挥好,把政协机关作为委员之家建设好。2012年,市政协增设了委员工作委员会,加强与委员的日常联络服务、学习培训、履职考核工作。会服务,就应在提高协商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市政协根据协商课题需要,科学确定参加协商人员。结合提案情况,邀请与协商内容相关的提案人参加“双月协商座谈会”,使发言更有针对性。与此同时,尽可能多地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委员和非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发言,使发言更具代表性。邀请市民代表、基层群众、专家学者列席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增加协商开放度。精心研究协商活动的程序步骤、方式方法,使民主形式切实有效、民主过程规范有序。提高文字综合服务质量,安排机关文秘人员全程参与调研协商活动,充分吸收各方面的真知灼见,“原汁原味”地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政协秘书长)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