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理论探讨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探讨

经济新常态 政协大有作为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12

经济新常态 政协大有作为

2015年03月27日 16:20 | 作者:侯建民|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阶段。面对新常态,既要深化理解,统一认识,又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应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助力新常态,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论断。这一论断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阶段。人民政协履职工作应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助力新常态,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为重大经济改革方案的制定实施凝聚共识,汇聚各方支持改革的正能量

  经济增速换档,从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7%左右中高速增长,是新常态的基本特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增速换档现象,作了明确的回答:即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坚持发展是坚持在合理区间提质增效升级的发展,主动作为是以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旧羁绊、构筑科学发展新根基。当前,把全社会和各方面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

  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凝聚共识是一项重要任务,具有独特优势。

  第一,把有关经济新常态的政策理论列为学习内容,深化理解,统一认识。

  通过学习研讨班等形式和载体,使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准确理解和正确认识经济新常态。一要冷静应对,坚定信心。经济增速放缓,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同时,经济增速保持在适度水平,环境承载量才有回旋余地,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对行业是压力,对社会则是贡献。因此,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以平常心对待,努力克服强刺激、踩大油门等传统手段追求高速增长的思维定势。二要底线思维、主动作为。经济新常态不是等来的,是经过努力才能达到的。明白平常心不等于无所作为,而是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激活企业和社会活力,努力培育经济增长内升动力,确保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内,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三要认清复杂性,增强紧迫感。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经济高速发展掩盖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影子银行等各类隐性风险,就会逐步显现,甚至趋于激化。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根本要靠发展。需要全国上下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狠抓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

  第二,围绕新常态下重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商议政,形成推动改革合力。

  在“三期叠加”阶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可以释放改革最大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但是,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触动利益也触动灵魂的革命。人民政协应紧紧围绕国企国资、金融市场体系等重要改革方案的制定实施凝心聚力。一要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视察调研,充分倾听、细致入微了解经济体制改革涉及的各方利益诉求和呼声。二要开展平等真诚民主务实协商,努力促进改革方案照顾到相关方面的利益,体现各方面的共识。三要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在各项履职活动中多向群众做有关政策措施的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

  对重大经济体制改革举措的落实开展民主监督,助力改革政策落地生根

  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是经济新常态的根本要求。为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300多项改革举措,去年基本完成了80个重点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经济领域改革更是剑指体制积弊,提出了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等多项改革举措。把党和政府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部署举措落到实处,一方面需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和问责。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