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孙欣亮在市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7-06-27

在市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6月27日)

孙欣亮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重点就加快我市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常委们认真审议了建议案,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凝聚了常委们的聪明才智,对提升建议案整体质量具有重要价值。调研组要认真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高端装备制造业在产业发展中更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往往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涌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竞相超前布局装备制造业国家发展规划,抢占未来发展战略主动权和制高点。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适时部署“中国制造2025”,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各省市也纷纷制定装备制造业专项规划,积极抢抓全球产业变革机遇。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促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作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和推动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谋划,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年初,李同道书记和李峰市长对市政协选择“加快我市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作为年度重点调研协商课题充分肯定,并希望市政协精心组织、深入研究,拿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这是对政协的信任和重托,也是政协人的责任和担当。从5月中旬开始,廷安、百灵两位副主席带领调研组,历时一个多月,选择事关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市内外考察学习、座谈交流,着重查找出5个方面的差距,并从6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应该说方向把握得准、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准,从分组讨论的情况看,常委们对建议案给予较高评价。

    我市在加快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方面的差距是客观的、多方面的,如何缩小差距、补齐短板、奋起直追,甚至跨越赶超?在座的常委和同志们应当共担当、聚众智、集群力,为加快我市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献计出力。下面,我就发展装备制造业应把握的几个问题简要点点题,以期引发大家思考。一要做到认清差距与坚定信心的辩证统一。认识问题是根本性问题。对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应有准确判断、明确定位和清醒认识,对存在的差距既不能视而不见、自甘落后,也不能丧失信心、无所作为;应当视差距为动力,把劣势转化为优势,始终保持发展定力。二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发展装备制造业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立足我市传统产业优势,运用先进技术搞好改造嫁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开新花”;又要大力培植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新动能。三要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要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突出装备制造企业的主体地位,坚持用市场的办法去推动产业发展。同时,要提升政府服务职能,强化政策引导、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服务配套、优化营商环境。四要抓好“两地”人才和“两支”队伍建设。产业创新的核心和关键是人才。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真正把“外地人才”引进、留住、用好,同时培养造就一大批“本土人才”,发挥他们立足故土、建设家乡的基础作用。要建设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和干部队伍,为产业创新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力量。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直接关系着枣庄未来,作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应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到加快我市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进程中去,为实现我市转型跨越、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十届一次会议部署,准确把握政协履职的方向、重点、节奏、力度,认真抓好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推动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扎实顺利开展。一是服从服务大局自觉性强。坚持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为今年工作定调布局,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呼应全市大局。深入组织开展了关于加快我市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点调研;迅速响应市委号召,举政协之力开展了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视察,为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造声势、献良策、出实招;积极融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了创卫工作专题视察,助力全市创卫“大合唱”,彰显了鲜明的政协特色。二是学以致用工作作风实。换届以来,同志们很快进入角色,自觉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学”出了境界,“做”出了成效,树立起政协党员干部争创一流的良好形象。启动了“汇聚各界力量、助推精准扶贫”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积极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走基层、察民情、连民心,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展现了政协人的为民情怀。三是团结协作共事氛围浓。政协团结民主的优良传统在这里得到很好体现,无论是政协的“新兵”,还是机关的“老政协”;无论党内的同志,还是党外的同志;无论是政协班子成员之间、常委之间,还是机关委室之间、人与人之间,大家讲团结、讲大局、讲原则、讲风格、讲感情,相互尊重,珍惜缘分,互谅互让,协调配合,一派和谐融洽的“政协大家庭”生动景象。四是规范有序履职质量高。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注重用规则规范履职行为,制定出台了10余项工作制度、履职规则,这次常委会又审议通过了2项重要制度,对今后的履职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各专委会相继召开全体会议,出台了工作规则,各委室按照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了委室工作要点,将重点工作具体到月旬、落实到科室,任务更具体,责任更明确。大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参谋协调、联络服务、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想办法、谋举措、出精品,付出了辛勤努力,取得了出色的履职成果。希望同志们继续保持这种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努力把全年各项工作抓出成效。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了,省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上周,我们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把会议精神理解到位、落实到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牢牢抓住根本,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突出重点,把省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深悟透,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注重联系实际,把对政协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扛在肩上,为落实好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作出新贡献。要聚焦走在前列、明确主攻方向,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突出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重点任务,以助推精准扶贫为重要使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充分发挥政协优势,集聚力量、强化担当,为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献计出力。要坚持大团结、推动大联合,发挥好协商的平台作用,坚持以对话求共识、以民主促团结、以协商聚人心,合力奏响“交响乐”;发挥好界别的渠道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协调关系、争取民心的工作,全力畅通“连心桥”;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自觉做省党代会精神的积极宣传者、改革发展的主动助力者、和谐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努力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为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枣庄建设汇聚最广泛的力量。要提高站位、全面从严,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推进管党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要模范遵守纪律规矩,把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规范政治言行,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加强廉政建设,以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工作落实,不断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5月初,省政协举办了全省市县政协领导干部培训班,我和新任副主席、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委员工作室主任及区(市)政协主席们参加了学习。通过学习,感到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有收获。下面,我结合这次培训中的感悟和我市政协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

一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善谋事。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各项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把握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民政协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准确把握大局,找准主攻方向,自觉把政协工作摆到民主政治发展的大局、党政工作的全局中去谋划定位。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我市的大局。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个大局,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认真履行各项职能,引导各族各界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全市转型发展添助力、增合力,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同党政中心工作方向一致、同频共振。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基础工程,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打造学习品牌,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和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一系列文件,抓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善议事。政协履职建言更多时候是靠“话语权”。说透、说准、说到位,离不开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要在科学选题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党政准备解决、群众热切关注、政协可为能为的原则,始终坚持与中心工作同向、与阶段重点衔接、与现实需求对路,找准党政的关注点,把握社会各界的共振点,实事求是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要在深入实际上下功夫,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精选熟悉调研课题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调研队伍,充分发挥专委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区(市)政协的整体合力,深入基层和一线,充分掌握第一手实料,找准症结、抓住要害;要丰富调研形式,探索采取蹲点调研、调查问卷、随机走访等方式,“面对面”听取民意,扩大调研信息获取面,力求掌握到鲜活、真实的情况。要胸有全局,吃透上情,摸透下情,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深入研究精细论证,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找准问题,摸清原因,找出办法,言人之未察且未曾言,言人之欲言而未能言;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让各方面意见和见解充分碰撞、交锋交融,寻找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使所提意见建议有聚焦度、有针对性,帮得上忙、出得上力,真正体现委员智慧、发挥政协作用。

三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善做事。政协一头连着党政,一头连着群众,在联系党政和各界群众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履职为民理念,切实将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汇聚各界力量,助推精准扶贫”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委员开展好结对帮扶、招商引资、捐资助学、送医送文送科技“三下乡”等活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要积极探索政协协商民主与基层民主有机结合的途径,让基层群众更多地参与政协工作,让政协工作深植基层沃土、更接地气。要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表达渠道,充分运用提案、建议案、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形式和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委员之家”等履职渠道,就群众关心、关注的利益鼓与呼,使政协真正成为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集中群众智慧的“蓄水池”,更好地助推民生改善。

四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善成事。要大力弘扬大团结大联合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健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支持和保障他们参与政协履职活动,积极为他们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提供保障。要尊重委员的主体地位,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创新履职活动载体,完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支持委员依法依章履职,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履职氛围,切实维护委员合法权益,调动起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加强政协民主协商与党委议事规则、政府工作规则的有机衔接,完善政协各专委会与党政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各项履职成果收到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时间已经过半,下半年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加强组织统筹,搞好协调协同,按照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重点抓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调研、筹备召开界别工作会议等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优的业绩、更好的形象,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