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市委李同道书记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11-16

 

(2015年10月19日)

 

 

同志们:

       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政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政协工作、推进我市政协事业发展作出部署。市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协工作汇报,对有关问题作了专题研究,并在会上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将政协工作同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身体力行参与政协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重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发展上献良策,在改善民生上办实事,在团结统战上出实招,为推动枣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政协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干部群众、社会各界评价是高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下面,根据市委常委会的研究,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有力地抓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政协工作做好了,有利于提高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有利于凝聚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有利于维护安定团结和谐的发展环境,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征程中,政协组织担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政协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就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比如,对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自身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对人民政协的任务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努力出实招、谋良策,添助力、增合力,敢于讲真话、讲铮言,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对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对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对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内涵丰富,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创新性的有机统一,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姜异康书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全面阐述,特别是提出的“六个深刻把握”、“四项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负责同志一定要从政治上、全局上,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思想和行动自觉,真正把政协工作抓在手上、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攻坚爬坡的关键时期,打好稳增长调结构主动仗,实现把经济搞上去、让老百姓富起来的目标,是全市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政协组织担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要以更高的层次和更宽广的视野谋划政协工作,认真研究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政协工作。

      (一)要在服务改革发展上作出更大贡献。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理应在推动改革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发挥更大作用。一要为转型发展献计出力。紧紧围绕建设“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着力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引智、生态环境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等重点领域,提出真知灼见。二要为深化改革搞好服务。围绕农村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领域,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改革前沿,多研究一些深层次问题,多挖掘一些鲜活案例,多拿出一些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同时,围绕重点改革任务加强民主监督,抓好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做改革的有力推动者。三要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联系广泛、人脉众多的优势,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铺路搭桥,促进更多的项目落地我市。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要带头干事创业、发展企业,带头打好转方式调结构的主动仗,带头参与招商引资,为推进项目建设贡献力量、作出示范。

      (二)要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要把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作为重要战略任务,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在我市的探索实践,着力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一要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把人民群众作为协商民主的重点,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二要规范协商内容。将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任务、重大人事安排、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纳入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三要完善协商机制。加快建立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探索完善政协委员调研视察、更好发挥专委会和委员作用的新渠道,形成科学合理、高效运转、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四要拓展协商形式。在完善例会协商、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同时,采取咨政会议、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网络协商、远程协商等多种方式,及时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凝聚力量。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协商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社会形成重视协商、崇尚协商的民主氛围,培育理性、包容、平和的社会心态。

      (三)要在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上发挥更大作用。人民政协囊括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的代表人士,作为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组织,做好统战工作责无旁贷。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更加积极主动地把争取民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做好。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拓展政协统战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把统战工作延伸到委员所属界别、所在领域,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切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有制人士的统战工作,使政协成为党内外人士精诚团结、参政议政、合作共事的重要舞台。二要广泛凝聚发展合力。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多做减少阻力、形成合力的工作,多做减少杂音、增强和声的工作,协助党委政府把方方面面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中来。三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始终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更好地推动惠民实事落实,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老百姓。

      (四)要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取得更大成效。打铁先得自身硬。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能力建设,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建立健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上下级政协联动协作、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分析等机制,不断提高议政建言质量。要注意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新路子,积极打造网上政协,以“互联网+”的思维拓宽政协工作面,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要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完善反“四风”长效机制,以严实精神提升思想作风建设水平。

      三、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更好履职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

      一要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每届党委任期内至少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党委常委会要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并专题研究政协工作。要坚持党政领导同志联系政协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政协领导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制度。要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的原则,制定好、落实好加强党委、政府工作与政治协商有效衔接的相关制度,凡需要协商的事项,必须在决策前进行协商。要把民主监督作为完善决策、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支持政协通过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以及推荐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监察员等形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要多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委托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邀请政协委员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论证,认真办理来自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政协建议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协商议政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要把是否重视政协工作、能否发挥好政协作用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的重要内容,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或绩效考核体系。

      二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各级党委要积极支持政协党组工作,善于通过政协党组实施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研究政协换届、界别设置、委员调整等事关政协的重大问题,应征求和听取政协党组的意见。各级政协党组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主动履行党委赋予的职责。要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把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去。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的中共党员,要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统筹政协领导班子和同级党政领导班子配备,重视和加强政协班子建设、专门委员会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加强政协干部的交流、选拔和使用,形成有进有出、能进能出的好局面。要完善政协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各级组织、统战部门在酝酿政协委员人选时,要充分听取政协党组的意见,真正把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要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适时调整政协的界别构成。市、区(市)两级政协要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乡镇(街道)要加强政协委员联络室建设,枣庄高新区和各省级开发区也要明确相关机构和人员承担有关政协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积极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帮助解决好议事设施、办公条件和工作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注重抓好人民政协理论建设、教育培训和舆论宣传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开拓进取,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枣庄绿色发展、跨越追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