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邓滕生在市政协九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9月29日)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9-30

 

在市政协九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9月29日)

邓滕生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传达了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省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精神,听取了市政府、市纪委、市检察院负责同志有关工作情况通报,重点审议了“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促进食安枣庄建设的建议案”。常委们聚焦中心议题,深入思考,提前准备,积极讨论,从不同角度为修改好、完善好建议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会后,调研组的同志要认真加以整理吸收,在文字表述、观点佐证、建议对策等方面力求做到更精炼、更精准、更贴近枣庄实际。

      上周,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姜异康书记、刘伟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省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的一次全面梳理、集中辅导和系统解读,是对全省政协工作的一次全面谋划、全面动员和全面部署,也是政协工作在新的形势下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全新起点。随后,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好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决定在10月中下旬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并出台相关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积极主动地向市委提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建议,深入细致地协助市委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各位常委要把学习好领会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真学真懂真用,更好地发挥在政协队伍中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

      市政协将食品安全作为今年下半年重点调研课题,黄涛、艾百灵两位副主席带领调研组,作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形成了提交本次常委会议审议的建议案。从调研组研究的情况看,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对食品安全工作是重视的,措施是得力的,“食安枣庄”建设的做法在全省也是首创,但当前食品安全环境不宽松,形势不乐观,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都将处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压高危状态。我们把食品安全选定为政协履职建言的重点课题,顺应委员呼声,契合群众意愿,也与党政工作合拍。建议案从5个方面提出19条建议,涵盖了源头管控、过程监管、常态整治的方方面面,观点鲜明,重点突出,符合枣庄实际,符合食安枣庄建设的发展趋势。从讨论情况来看,常委们也都给予充分认可。

      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的健康幸福,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是各级党政的天职,是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提出,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从10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将付诸实施。这一方面说明食品安全工作得到了各级党政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另一方面也说明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问题之严重、形势之严峻。食品安全是个系统工程、社会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很多工作需要从点滴做起,日积月累才可以积小成为大成,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这既需要各级监管者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做有良知的守护人,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群创群建,做有良知的诚信公民,当然也需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主动介入勇于鼓呼,做有良知的监督者、维护者、参与者。建议案的很多意见建议都具体可行,相信一定会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作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我们应该持续关注、跟踪问效,共同为营造一个放心、安心的食品安全环境做出政协人应有的贡献。

      从八届政协开始,每次常委会议我都就某一方面的工作谈些体会,其用意是想通过这种交流,在常委领导集体中凝聚共识,在政协组织中层层传递政协工作的遵循和理念,共同把我们的政协队伍带好,把我们的政协事业干好。转眼我在政协主席岗位上已干了近八年,要问我这八年履职最大的感悟是什么?我会毫不迟疑地回答,两个字“把握”;要问我如何才能履行好政协主席职责?我也会毫不含糊地回答,三个字“把握好”。政协的领导工作与党政的领导工作有许多不同,包括理念、思路、方式方法等都有自己的特点。党政工作那一套用到政协工作上肯定会水土不服。我刚到政协工作就开始琢磨政协领导工作之特性、之规律,逐渐明晰一些顺应适应政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2008年7月底省政协召开各市政协主席座谈会,我在会上发言的主题,就是“把握”是政协领导工作的真谛。当时就提出要把握好方向、把握好思路、把握好角度、把握好力度、把握好节奏,努力实现党政满意、群众满意、政协人满意的目标。这五个把握好、三个满意的工作理念自始至终贯穿在、融会在我在政协工作的这八年中。令我十分欣慰和感动的是,这些理念对大多数政协人来说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社会各界和各级党政来说已经成为研判评价枣庄政协工作的主题词。在我的心路历程中,“把握好”是我的追求、是我的使命、是我的责任。自己评价自己,虽不能说都把握得很好,但至少为此付出了精力、问心无愧了。梳理下“把握好”的履职实践,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至关重要。

      一是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无论单位大小,每一位从政主官都回避不了这一敏感问题。历届市政协都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极大的努力,特别是七届政协的各项工作都有亮点、特点,在全省政协系统很有位次,为八届政协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我们没有吃往届政协的老本,而是拿过接力棒,继续向前跑。九届政协也是如此,仍然在八届政协基础上再拔高、再深入、再出新。在奔跑过程中,既原汁原味地继承了上届政协的成熟做法,又与时俱进、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新观点新举措。比如八届政协伊始就提出了“六个坚持”的指导原则,九届政协工作刚上手就提出了“五个多一些转变”的总体要求。这都是在继承上届工作基本套路基础上,结合面对的新情况新局面而提出的针对性强的原则要求。现在回过头看,当初的这些提法是完全符合枣庄政协工作实际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肯定会对今后政协工作有指导和借鉴意义,我对此充满自信。相对于继承来说,创新更需要境界,创新更需要智慧,创新更需要勇气。创新永无止境,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无限地热爱政协事业,只要我们全身心地投身政协事业,创新之路一定能走得又稳又好,政协工作一定能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二是把握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与党政工作相比,政协工作硬任务、硬指标少,履行职能主要是通过建言立论来体现,务虚的成分多一些。但从政协自身来看,每一项履职工作都不能说是务虚,而是实实在在的务实。这是我们政协职责定位决定的。这里讲的务虚与务实是有特定含义的。我这样认为,研究政协工作的思路、原则、规则可称之为务虚,而实施政协履职的具体事项可称之为务实。务虚与务实是两个层面,一上一下,缺一不可。从我倾注的精力看,八届政协务虚的分量重一些,九届政协务实的分量重一些。这两届政协各有特点、各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在我心目中,务虚与务实同等重要,一切皆看时机,一切皆看效果。我在市委工作时间长,对务虚的问题,比如对研究些思路、理念、原则等比较感兴趣,喜欢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方面寻求突破点、启动点、兴奋点。在政协这几年,这方面我强调最多的是思路问题。因为确立一个符合实际的思路至关重要,相当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思路起着标尺、向导、指南的作用,思路的连续性决定着工作的平稳性,思路的水平决定着工作的水平。思路是动态的,变化的,一定要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充实完善,否则就成了“死路”。推动工作或遇到事情,应当学会在思路上找出路,思路清晰了,方向就明确了,办法就出来了,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回顾这些年的履职历程,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在深入实践务实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具有枣庄政协特色的履职思路理念体系,对政协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务虚不是贬义词,是能力、是层次、是境界,正确而适时的务虚,会为务实插上翅膀,带来无尽的价值。

      三是把握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这里说的全局,就是党的中心工作,这里说的局部,也可以理解为我们政协工作。我在上周召开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讨论发言中讲,政协自身再大的事,与党的中心工作相比也是小事。其实这绝不是自我贬低,而是有大局意识、中心意识的直接体现。要在政协这个政治舞台上干好,没有这样的全局观、大局观,就是不守政治纪律,就是不懂政治规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工作的目标所在、价值所在、意义所在。我刚到政协工作时就在多种场合高调宣示,要跳出政协看政协、站在全局看政协、走出枣庄看政协,自觉在大局之上思考问题,在大局之中找准位置,在大局之下开展工作,实践证明,有了这样的姿态和共识,对政协地位和作用不仅没有丝毫损伤,反而更加受到党委政府的厚爱关照,更加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了这样的姿态和共识,我们说的话,党政领导才愿意听,要求解决的问题,他们才能有求必应。只有与党委政府一条心、一股劲,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才能共同谱写出政协事业的美好篇章。我在政协已经陪伴了三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尽管他们的阅历经历不同,但对市政协高看一眼、厚爱一层,赞扬有加却是相同的。无论是政协组织建设、人员任用,还是经费保障、工作条件改善,都给予了权力所及的最大支持。对此,我们政协的同志们要感恩,永远牢记。

      四是把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政协履职中,保持一定的数量、适度的数量是提高质量的前提,没有数量就没有质量;质量是标杆,是数量的方向、数量的目标,没有质量的数量是劳民伤财。对数量的取舍主要取决于政协履职能力,对质量的追求则没有止境。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履职靠的是说得对,而不是说了算,政协工作能否在党政决策中有影响、在社会各界中被认同、在人民群众中有口碑,关键在于履职质量。因此,对政协工作来讲,履职质量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因为质量是政协履职的生命。八届政协时,对调研视察作了严格的规定,总的把握是适当地减量,做的是减法,更多考虑的是拿减量换质量,拿减量换形象,尽可能地减轻基层接待压力和陪同负担。这种从政协做起的“政协履职模式”受到各级各方面的肯定认同。随着时间和情况的变化,更随着我们履职能力的提高,九届政协在履职数量上加码了,调研视察次数增加了,从去年开始又增加了协商议政的内容。现在看,我们数量与质量总体把握上是与时俱进、掌控有度、进退自如的,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都与初衷是十分吻合的。这几年我对政协履职质量把关是严的、要求是高的,凡是以政协名义的重要文稿都亲自修改润色,是尽了全力的。时至今日仍不敢有半点懈怠,这样做为的是政协的事业,为的是政协的形象,为的是政协的生命,为的是政协人的切身利益。

      五是把握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广义地讲,政协的所有履职活动都是表象,是政协内在固有属性的外延,是属于“标”的范畴。政协的“本”,在于制度和规则的建立和完善。抓住了“本”,则忙而有序、忙而不乱;反之则杂而无章,劳而无功。制度建设是根本性、长远性建设,也是领导工作、机关工作的首要之策。我常讲,有制度,打胜仗;无制度,打乱仗;有制度不执行打败仗;普遍存在的问题一定要从规律上找原因,经常出现的问题一定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遇到一类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棘手难办的问题,就要从中摸规律、查原因、想办法,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应的行为规范和工作规则。同时善于以工作实践推动制度创新、以制度建设巩固工作成果,及时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用制度固定下来。这是最管用最有效的领导艺术。这几年,市政协的制度建设是有成效的,我们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无论是政协机关建设、委员队伍建设,还是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一直强调按规则和原则管人管事,使市政协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使每个人都能明确自己的职责,都能找准自己的位置,都能自觉按制度办事。现在看,我们弱的不是成形的规则条文,弱的还是自觉的遵守和严格的落实,这是今后应注意解决的问题。

      六是把握好有为与有位的关系。有为与有位是辩证统一的,有为才有位,有位需有为。对于政协工作来说,政协履职必须要有准确的定位,要找准自己的位置,选准自己的角度,发挥好自己的独特优势,说政协该说的话,办政协该办的事,努力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多为党政分忧,多为群众解难,这样做党委政府才欢迎,人民群众才高兴。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深化,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履职空间越来越大,大有用武之地,关键在于我们自己敢不敢为、能不能为、会不会为。只要我们奋发有为、积极作为,充满激情地把事情一件件办好,把问题一个个解决好,政协就一定会得到党政的重视和社会的认可,一定会有应有的位置。这是政协组织的有为和有位。而作为政协组织的每一位同志,要认识到有为才有位,有为也不一定就有位。这是需要同志们,特别是机关的同志们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问题。我在机关会议上常讲,个人要求政治进步无可厚非,是有上进心的表现,但一定要保持平常的心态,一定要把全部心思用到工作上,一定要把自身形象搞扎实,这几个方面缺一不可,剩下的就是接受组织的选择了。位置是有限的,而适合位置的又大有人在,这就有个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个人、正确对待他人的问题。从我个人的成长经历看,看重有为、放大有为,淡化有位、忘却有位,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政治收获。 

      七是把握好和谐与从严的关系。在九届十次常委会议上,我曾专门就处理好宽松和谐与严格要求的关系和大家作过交流,是因为我觉得政协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实在是太重要了。在我记忆中,八届政协我强调最多的是政协的和谐问题,且极致地提出“政协即和谐、和谐即政协”,并随之确立了“抓工作首先抓队伍,抓队伍首先抓班子,抓班子首先抓形象,抓形象首先抓和谐”的自身建设思路,使和谐成为贯穿政协自身建设的一条主线和主旋律。时至今日,这种理念和要求仍然没有过时,仍然不能有任何改变和动摇。在推进和谐的进程中,有些同志认为和谐就是一团和气,就是个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有的认为政协领导层放任不管、无为而治才叫和谐。实际这都是对和谐的误解。政协组织不是沙龙、不是俱乐部、不是乌托邦,政协人也不是不受组织约束的自由人,可以独来独往,随心所欲。宽松和谐不是空喊出来的,而是经过全体政协人自觉奉献、精心呵护形成的。宽松和谐不是空中楼阁,如果不植根于从严要求的土壤,是不会有持久生命力的。政协首先是一个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所有政协人必备的基本政治要求。政协机关是领导机关,政协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事关政协整体形象。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各个界别的代表人物,所作所为在社会上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引领性。我们应当顺应社会变革的大势,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时刻谨记政治参与底线、社会活动底线,珍惜来之不易的政治荣誉、个人声誉,为维护好政协的和谐局面尽一份力量。在这样一种政治背景下,特别是党中央提出“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方略之后,我们适时调整整个队伍建设的基调,把从严要求与宽松和谐放到同等重要位置来认识和把握,完全符合政协队伍建设实际,是对全体政协人的高度负责,是始终保持政协良好形象的必然选择。

      以上围绕如何把握好政协工作,就处理好七个方面的关系,谈了一些体会和认识,尽管十分粗浅,但确实是个人八年历程的凝炼;尽管十分肤浅,但确实是个人心灵思考的表白。不当之处,请大家指教。

      各位常委、同志们,马上就要进入第四季度,全年工作快到收尾盘点的阶段。希望大家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奋力拼搏,尽职尽责,敬终如始,全力抓好落实,向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为加快我市转型发展、跨越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