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陈 伟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15

在市政协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5415)

同志们:
        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发挥好政协组织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市政协党组把今年主题实践活动确定为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刚才,法志秘书长宣读了活动实施意见,希望大家认真贯彻实施意见要求,为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履职尽责。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深刻认识主题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
        九届市政协以来,我们相继开展了三服一推三联一结等主题实践活动,得到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拥护、大力支持和踊跃参与,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几年来的工作实践表明,每年确定并开展一个主题实践活动,是推动政协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增进委员共识、汇聚委员力量,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有利于拓展政协履职平台、激发委员履职活力,促进委员聪明才智的发挥;有利于为基层、为群众乃至整个社会多办实事、好事,对彰显政协价值、提升委员形象,扩大政协影响力有重要作用。今年是九届市政协的第四个年头,仍需要一个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实践活动。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就有了旗帜和方向,就能动员全体政协委员为此做出努力和贡献,从而能够确保完成政协全年目标任务。
        为什么要把活动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上,把落脚点放在推进协商民主实效上,主要是基于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可以说,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政协工作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成为衡量政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为此,市政协今年制定了“2552”格局的年度协商计划。这个协商计划能不能圆满完成,真正实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目标,关键在于广大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相比政协其他履职形式来说,协商民主因其所特有的开放性、互动性、多样性等特点,对委员的要求更高。作为委员来说,做好协商民主工作需要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素质能力的提高问题。因此,要推进协商民主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委员素质能力是一个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我们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委员的素质能力实现一个大跃升,更好地适应协商民主工作的需要。
        要开展好这次活动,还必须弄清楚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与三服一推三联一结这两次主题实践活动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内在关系。所谓区别,就是前两次活动更多的侧重于与基层、与群众、与社会的直接互动,体现在办更多的好事、实事上。而这次活动则侧重于自身能力的提高上,将练好内功摆在突出位置。所谓联系,就是三个主题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都是服务群众、助推发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虽然着力点在自身素质的提高、履职质量的提升上,落脚点在协商民主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上,但最终成效还是要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上。因此,本质上讲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是前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它们是一部著作的上中下姊妹篇。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确保整个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准确把握主题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基本任务是要在实践中锻炼委员队伍,提升委员履职境界、水平和能力,根本目标是要通过搭建协商民主平台,增强协商实效,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
        (一)要抓住提高能力这个关键。委员能力的高低,决定了履职成效的大小。围绕践行协商民主,增进群众利益,一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政治把握能力的强弱决定了一个人境界的高低、格局的大小、成就的多寡。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加强协商民主理论学习,珍惜学习培训、界别活动、政协例会等履职机会,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始终做到心中有使命,肩上有担当。二要提高议政建言能力。善于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做到察人所未察,言人所未言,言当其时,言当其用。三要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做到平常眼里看得到群众,心中装得下群众,步子深入到群众,经常与群众手拉手,时时与群众心贴心。四要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部门、社会各界的合作、沟通、交流、联络,通过广泛协商最大限度地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汇集界别群众的智慧。广大委员要敞开胸怀,海纳百川,广交朋友,做到下联各界、上达党政,加强沟通协调,摆正角色位置,反映好、代表好所在界别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五要提高文字综合能力。文字水平是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文以载物,说在嘴上不如落在纸上。提高文字综合能力只有通过多读多想多练。这就要求我们委员要将学习放到重要位置,平时注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精于总结。
        (二)要把握为民服务这个核心。中央明确提出,协商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二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这说明,为民服务始终是协商民主的核心目标,也是衡量协商民主是否取得成效的标志。政协组织如何彰显民生情怀?如何让群众离得近、觉得亲?也只有紧紧围绕群众利益,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实际上,我们每一名委员都是所在界别群众的代表,理应经常联系群众,始终根植群众,做群众忠实的代言人。活动中,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要怀着感情、带着问题、负着责任、耐下性子下基层、入农户、进工厂、到学校,与群众促膝谈心,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愿所盼,把我们力所能及的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做好顺应民意、温暖民心、广得人心的工作。要加强乡镇政协工作室、委员之家、部门(单位)委员活动室等阵地建设,依托三联一结的联系网络,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机制,及时准确地向有关部门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界别和不同群体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意见、诉求或问题,必要时通过协商方式促进问题解决、增进群众利益,切实当好基层群众的知心人
        (三)要围绕协商实效这个目标。协商如果只是下去开开会、发发言、表表态,流于形式,无果而终,这次活动的目标无疑就会落空。所以,各界别活动组要在前期活动计划的基础上,结合主题实践活动要求,以界别为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科学确定协商主题,精心安排组织实施。要以增强协商实效为目标,在协商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一要及时报送协商成果。每次协商后要将成果落在纸上,形成专题协商报告或纪要,报送党委政府或党政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二要做好成果转化。要把协商工作和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协商中发现的问题、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后转化为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界别提案督办等形式,推动问题的解决落实。三要建立协商成果反馈机制。要与党政联合,研究制订关于推进协商民主的政策文件,就协商成果办理反馈机制作出制度化规定,使协商成果可以得到制度化保障落实。
        (四)要强化载体建设这个保障。主题活动的开展,离不开管用有效的平台作载体。要发挥好政协组织本身协商平台的规模作用,将其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与党委政府商大事、议要事的场所和社会各界沟通思想、交流观点、协调关系、增进共识的平台。要在完善例会协商的同时,深入推进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构建五位一体协商格局。要进一步加强乡镇政协工作室建设,抓住省、市政策依据,实现工作室建设的规范化,巩固、夯实好这个协商议政的重要阵地。要开辟更多的委员之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让委员之家成为委员履职的常设性机构。有条件的部门或单位可以成立界别委员活动室,延伸开展界别协商、委员活动的载体触角。要在加强载体建设的同时,拓展协商民主主体范围,丰富协商民主内容,细化协商民主程序,确保协商充分、规范,提升协商民主运行质量,推进协商民主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延伸。
三、切实保障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实践活动,形势新,任务新,主题新,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认真总结,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希望同志们振奋精神,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确保活动有序高效顺利开展。
        (一)切实加强领导。借鉴以往经验,为开展好这项活动,市政协专门成立了有市政协各委室主任、各区(市)政协主席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和简报宣传组。一季度已经过去,各区(市)政协要抓紧把会议精神传达下去并布置落实,各委室要迅速行动,活动办公室要集中工作力量,具体做好协调、联络、服务和信息报送工作。各界别活动组要结合界别活动计划精心组织实施。要通过共同努力,迅速在社会上掀起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热潮。
        (二)密切协作配合。各级政协组织、各位委员、机关干部要把这次活动作为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的良好契机,既各负其责,又密切协作,把参与活动的过程变为扎扎实实为群众谋利益的过程。各界别活动组和界别委员要自我加压,严格落实实施意见要求,原则上每名委员至少要参与3次主题活动,每个界别活动组要开展3次界别协商或调研视察、社会公益等活动。各界别召集人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各专委会要切实发挥联系、服务作用,跟进督促、指导、帮助联系界别活动组的工作。要通过每一次实实在在的活动,体现出政协作风建设的成果,体现出委员的先进性,体现出协商这个鲜明的特征,让协商民主成为服务群众的有力工具,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
        (三)严格督查考核。活动领导小组要指派专人,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利用活动简报、政协信息等载体,做到月报告、季调度、年总结,及时查找和发现问题,通报和调度相关工作。要把活动开展成效列入委员和界别活动组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优秀委员、优秀界别活动组和下届委员推荐人选的重要依据。今天会后,各区(市)政协、市政协各委室、各界别活动组要尽快召开专题会议,抓好具体工作的衔接、部署与落实。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主题实践活动就正式启动了,希望大家准确领会会议精神,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到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为服务民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