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邓滕生在市政协九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的主持讲话(摘要)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3-27

在市政协九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的主持讲话(摘要)

(2015年 3月26日)

邓滕生

 

 

各位常委、同志们:

各位常委、同志们,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刚刚闭幕,我们接着召开这次常委会议就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对今年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目的就是要立说立行,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尽快启动、尽快落实、尽快见效。

刚才,审议通过了市政协2015年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这两个文件明确规定了今年市政协各项具体工作事项,配套的排档表就是一份施工图,是市政协党组督促检查的总抓手,希望大家要按此时间要求、内容要求、质量要求有序有效地抓好落实。今年政协工作格局最显著的变化、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这在市政协是第一次,标志我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上迈出重要一步。

中共十八大以来,短短两年多时间,“协商民主”已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主题词,成为各级政协组织开拓创新的主旋律。全国政协以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为抓手,积极引领各级政协大胆探索,不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从理论到实践、从形式到内容、从强度到力度的全面提升。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又以制度形式对包括政协协商民主在内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予以规范。省政协在这方面有明确要求,自身抓得也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提供了蓝本。市政协经过近年来的积极实践、稳步推进,在各个层面协商方面都作了一些有益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全面深化政协协商民主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在此情况下,我们及时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规则》,为规范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完善协商流程提供了政策依据、方法指导和制度保障,大大增强了协商工作计划的权威性、严肃性。

根据这个规则,我们聚焦当前重点难点问题,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同党政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起草了年度协商计划草案,共拟定14项重点协商议题,明确了协商形式、协商课题、协商时间、牵头部门、协商部门和具体要求,构成了今年“2552”协商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协商工作计划,李同道书记、李峰代市长亲自审阅签批,明确指示要认真执行。我们要把深化协商民主作为今年政协创新履职的“重头戏”,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落到实处、各项协商工作扎实推进。

落实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有几个关键环节要注意把握:一要提前准备。牵头的专委会、界别要主动与党委、政府部门衔接,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细化责任,细化流程,切实增强协商工作措施的可操作性。二要深入调研。围绕协商议题搞好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避免被动协商、盲目协商。三要精心组织。根据协商议题把握程度,选择好协商时机,组织好协商力量,针对协商议题大小、特点,综合运用座谈、讨论、咨询、论证等方式,积极探索会议商谈和现场评议相结合的新方法,提高协商实效。四要善造氛围,鼓励和支持协商双方互动交流,交锋交融,增进共识,商讨出真知灼见。五要力求实效。努力维护协商计划的严肃性,每次协商活动后都要尽快将协商成果形成书面材料报市政协党组审定,并及时报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这要作为一项基本要求和硬性任务来落实。六要总结经验。以协商民主形式推动政协整体工作是新事物,需要我们大胆探索和创新,不断积累经验,相互交流启发,提高协商民主的质量和水平。

各位常委、同志们,现在已近3月底了,完成今年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需要我们提振精神,创新举措,提高素质,转变作风。做好今年市政协工作,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忠诚履职和辛勤付出,这次全委会期间,我们对去年每位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结果进行了反馈。总的看,绝大数委员履职是好的、是积极的,但也存在极少数委员由于认识不到位、履职不积极,考核情况很差。这个情况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今年我们要通过开展“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各位常委作为政协领导机构的组成人员,对政协自身建设负有重要责任,希望大家进一步发挥表率示范和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强化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树立委员形象,共同擦亮政协的牌子,为努力开创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新局面贡献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