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领导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领导讲话

李同道书记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3-24

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3月23日)

李 同 道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枣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同心同德办好枣庄的事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共枣庄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把握大局、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城市转型发展,经受了经济下行压力等考验,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全力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建言招商引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化农地改革等重点议题,主动助推转型发展;深入开展“联村联户联企结对子”活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倾力打造民本政协;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枣庄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一重要论述,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面对新常态、新任务,人民政协大有可为,也必定会大有作为。市委殷切希望,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省“两会”精神,充分发挥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认真履行职能,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把枣庄建设好、发展好。

一是要在推动转型发展、提升综合实力上展现更大作为。把经济搞上去,让老百姓富起来,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全市人民的迫切愿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于坚定发展信心、保持转型定力、找准转型路径、强化转型支撑。政协组织要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主动为城市转型献计出力,尤其是要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引智、生态环境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等重点领域,提出真知灼见。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对新常态下我市产业布局、城市空间布局、“十三五”规划编制等重大战略课题研究,使之更加体现转型升级要求、更加切合枣庄发展实际。

二是要在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上展现更大作为。今年的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贡献政协智慧、用好政协力量。要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理解改革、参与改革,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多做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协调利益关系的工作,做改革的坚定拥护者;要围绕重点改革任务,加强民主监督,抓好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做改革的有力推动者;要大力弘扬改革精神,创新协商民主形式,做改革的积极实践者,最大限度地汇聚起改革正能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要在推进依法治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展现更大作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征程。政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社会各界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社会关系,在推进依法治市中发挥更大作用。要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征集办理机制,为党委政府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决策依据。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始终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把安全环保、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方面,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依法治市、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营造更加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是要在夯实基础、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打铁先得自身硬。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不断强化政协组织建设,深化党派合作,创新界别工作方法,加强委员服务和管理,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基层政协组织建设,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夯实工作基础。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政治荣誉和权利,恪守宪法法律,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和义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新部署、新要求,更加积极地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更加主动地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更加重视和支持政协及政协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营造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更加关心、工作上大力支持。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沟通,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委员提案,主动为政协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按照省委“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谱写全市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