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经验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增强制度意识  提升协商效能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9-12-19

 

增强制度意识   提升协商效能

--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

台儿庄区政协  朱宪磊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制度和治理体系为主题,顺应了新时代发展需要,紧扣社会前进脉搏,是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会议提出“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的要求,为人民政协在发挥协商民主优势转变为社会治理效能上提出了重要的研究方向和协商路径。

一、在多元碰撞的思想淬炼中,提高制度权威意识。

制度意识对制度的执行具有定向性控制,通过发挥“占有他人意志”的功能,改变原有的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加大人们对制度的规范性期待。当前,从全国范围看人民政协面临着“三个更加多样”(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四个前所未有”(政协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政协凝心聚力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制度是主体内在意识系统运动的外延性链接,从意识的角度来凝聚制度共识,进而在多样性中取得一致性,推动政协委员实现思想上的共识。人民政协以《共同纲领》开创我国制度建设的先河,所以我们在下步的工作中要坚定制度主心骨,把准制度定盘星。保持对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思想定力、政治眼力,坚定制度自信,提高制度权威意识,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工作,为服务大局提供制度支撑。才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制度权威意识的思想根基,培厚信心资源。

二、在围绕中心的政治历练中,提高制度平等意识。

要注意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当的领导职务相匹配的要求。在履职过程中强化政治历练,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提高制度平等意识:即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制度与社会平等是有内在统一性。政协如何让平等协商发挥着最大作用,从而凝聚起委员的力量,体现出最大公约数,这一直是我们着力推动的工作。而政协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这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效措施,从而养成制度和教育两方面双管齐下,才能达到制度平等意识深入委员心中,以制度保证委员在重大问题上的统一行动,形成一系列围绕中心集中发力共同推进的制度规矩;自觉做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在服务大局的实践锻炼中,提高制度规则意识。

制度意识的内涵是增强人们对制度的敬畏之心。进入新时代我国制度化程度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制度意识不断完善,敬畏之心不断内化。

善于从制度上思考把握问题,善于依据制度在履职实践中解决问题,在制度轨道上推进人民政协各项事业。规则意识是政协制度建设的基石,强化规则意识是提升委员履职效能的必然要求,是改进履职作风的重要途径。委员始终以规则意识修身律己,为履职树形象,为社会做表率。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规则意识,要培养内心自觉。在委员履职实践中,要把规则作为标识,将规则刻在内心深处,自觉按规则想问题、做事情,始终把规则作为行动指南,保持敬畏之心,做到底线不逾越,红线不触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强化规则意识,要学习掌握规则。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就是要准确把握委员的履职规范,明确规则的要求、标准和尺度,确实让规则规矩了然于胸,真正成为懂规矩的政协人。规则既是委员的“紧箍咒”,更是委员的“护身符"。强化规则意识贵在自觉,难在自律,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之境,方能不辱使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政协委员!

四、在协商建言的专业训练中,提高制度创新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后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善、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政协作为协商专门机构,在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完善中责无旁贷。健全和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和机制至关重要,要建立具体可行、衔接配套、可操作性强的运行机制,这是落实四中全会部署要求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重要环节,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从双周座谈会演变而来,双周座谈会是各党派间的时事政治座谈会,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文化大革命前共举行了114次。时隔47年,双周座谈会从2013年10月恢复至今,每年20次左右。双周座谈会座是从非制度化到制度化的转变,是一项制度创新,有效实现协商与决策的衔接,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

政协委员要在常态化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平台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就要有“上为执政党谋事、下为老百姓解忧”的情怀,所以“肯说、能说、会说、敢说”就应该是委员具备的基本特质。人民政协应针对社会结构的变化,重新梳理适应当下社会现实的制度理念,人民政协制度体现从允许异义包容分歧,再到尊重差异,达到转化冲突和达成共识的目的这样一种功能,反映出我们制度理念不断进步,更反映了制度设计对现代社会多样化的积极回应。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