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经验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把握协商民主精神实质突出委员主体作用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6-03-09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富玉 

发挥好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关键在于找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着力点,突出委员在协商民主中的主体作用。贵州省政协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密切与委员的联系,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整合各种资源力量,积极鼓励探索创新,委员主体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正式文件对协商民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等进行明确,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刻阐述什么是政协协商民主、为什么要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怎样推进政协协商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确定了基本遵循。这两个重要文件体现了我们党正确判断新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在执政理念、执政方式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精神实质。

 

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协商,努力形成共识、取得一致意见的重要民主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根本保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过程,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调整完善的过程,是党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付诸实践的过程,也是人民群众逐步了解和接受党的主张的过程,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涵盖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七个主要渠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够最全面、最系统、最真实地反映社会各阶层的情况,能够最充分、最有效、最持久地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能够最及时、最准确、最稳妥地根据群众意见调整完善政策和工作,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形成最大公约数的重要平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持平等协商,参与各方以平等的地位、平等的机会充分表达意见建议,并能得到充分尊重和包容。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能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决策和工作,使其更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坚持民主协商,人民群众能广泛参与,每个人都有发言权,是多数人的平等互动,是以最大公约数统一共识的重要平台。

 

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关键举措。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遵循法治原则,所有协商均在法律制度下进行,有利于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通过平等和广泛的协商,能较好地权衡各方利益,形成一致意见,有利于减少改革阻力,增进发展共识,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倡导平等、民主、法治、团结、包容等理念,客观上要求各级干部做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有利于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推进,为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中国梦提供了重要契机。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发挥好人民政协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关键在于找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着力点,突出委员在协商民主中的主体作用。贵州省政协把学习贯彻《意见》和《实施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密切与委员的联系,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整合各种资源力量,积极鼓励探索创新,委员主体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

 

第一,健全密切委员联系制度,激发委员参与协商积极性。建立政协领导同志联系政协委员制度,畅通上下联系渠道。规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专委会主任每人必须联系20—25名省政协委员,实现对全省600多名省政协委员的全覆盖。通过经常性的沟通和参加会议、视察调研等,上下联系渠道更加畅通。建立政协委员参加政协重大调研、会议、活动制度,畅通知情明政渠道。建立与政协委员约谈制度,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坚持每季度举行一次省政协领导与委员约谈,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委员服务管理制度,增强委员纪律观念。制定出台《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对委员的学习、履职活动提出要求,强化委员纪律观念,规范委员履职活动。

 

第二,积极搭建参政平台,注重协商成果转化。搭建政情通报平台,每次常委会都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通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或某一个领域的工作;每次视察活动,都请被视察单位的领导同志介绍情况,让常委和委员及时掌握中央和省的重大方针政策,明确经济社会的重点难点,不仅知上情、明下情,而且多知情、知实情,有效提高了委员协商议政的大局把握能力。搭建议政建言平台。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省长与委员座谈会、重点提案办理月协商座谈会等是委员议政建言的重要平台。贵州省的省长与委员座谈会已经坚持了20年,每年一个主题,委员讲现状、提建议、出点子,省长现场听、现场评、现场询,平等交流,对重要的资政建议,还当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处,极大地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搭建意见表达平台。除了大会发言、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传统意见表达渠道,贵州省政协还认真组织开展了“政协委员话贵州”活动,在贵州日报等省内主流媒体相关版面、时段及网站开辟专栏、专题,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建言献策。截至目前,贵州广播电视台已播出访谈节目51期,其他媒体同步刊发系列文章、图片,发出了政协好声音,展示了政协好形象,助推了贵州好发展。搭建建议采纳平台。建立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对省政协所提意见建议批示情况的通报制度,让委员了解自己所提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的情况,在此基础上,贵州省政协正在积极推动建立政协委员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反馈机制,促进委员协商成果转化。

 

第三,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提高协商能力水平。人民政协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工作,体现的是一个整体而不是任何一个个体,只有把委员组织成一个整体,才能形成发展合力,提高协商能力水平。一是优化委员构成。适时调整界别设置、优化委员构成,增补新媒体代表人士、农民工代表人士为政协委员,使协商更具广泛性、代表性。二是建立政协智库。以专委会为依托,把各界别内的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等组织在一起,最大限度地聚集人才,使协商更具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目前,贵州省政协率先成立的社会与法制委专家库,已就《贵阳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条例》、《贵州省节约能源条例》等开展立法协商15次,社会各界反响良好。三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查实情、讲实话、进诤言、办实事,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使政协委员真正成为民情民意的反映者,加强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搭台者,推动矛盾问题解决的中坚者。

 

第四,鼓励探索创新,拓展基层协商。只有尊重和保护基层的创新创造,才能使政协协商永葆生机与活力。各地政协在基层实践中,有不少工作亮点和创新点。如汇川区组织政协委员以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社区为单位,每月安排2名委员至少用1天时间亮明身份“坐诊”或走访,听取群众的诉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打通了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政协工作更“接地气”。遵义县龙坑镇政协联络委员会将政协委员和当地知名人士组织起来,积极参与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解决了政协委员365天全时段履职的问题,有效发挥了社情民意“直通车”、群众工作“调解员”、科学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实践证明,这些探索和实践,符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方向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等要求,是新时期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有效方式,应推动其规范、有序、经常开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