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工作

关于开展“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 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15

关于开展“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

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2015年4月15日)

 

        为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市政协党组决定,今年在全市政协组织和市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现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提高全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为基础,以丰富活跃界别活动为关键,以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为目标,组织引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基层群众,积极协商议政,助推科学发展,进一步提升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效益。

二、任务目标

        (一)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着眼于推进委员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大委员学习培训力度,通过学习报告会、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实现委员履职观念现代化、履职知识现代化、履职能力现代化。各界别活动组要抓好委员的日常学习交流工作,帮助委员开阔视野、增进共识,每年组织委员集中学习交流活动次数不少于2次。

        (二)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活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协商议政的前提和基础,发挥界别特色和委员专长,组织界别活动组和界别委员就相关协商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使政协协商议政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各界别活动组每年调查研究活动应不少于2次。抓好《政协枣庄市委员会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落实,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党派界别的纽带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形成开展协商民主工作的合力,认真开展各个层面的协商议政活动。

        (三)持续推进履职重心下移。巩固发展“三服一推” 和“三联一结”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和发扬以往的好形式好做法,大力支持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诉求,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他们很近、与他们很亲。各界别活动组每年至少以组为单位报送2条社情民意信息和2件提案,委员每人每年至少报送1条社情民意信息和1件提案。

        (四)不断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室基层基础作用,探索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使政协协商民主体系更趋完善、更接地气。推进界别活动组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做到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有考核,确保界别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委员之家”建设,扩大“委员之家”覆盖面,使政协触角延伸到社区、企业,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提供便利和支撑。

三、方法步骤

        市政协“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自2015年4月开始,到11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4月中旬至下旬)。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对活动开展进行动员、部署。各区(市)政协、市政协各专委会、枣矿集团以及各界别活动组要高度重视,研究制定活动实施办法和工作计划,并及时将活动实施方案报市政协“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5月上旬至11月上旬)。充分发挥界别活动组作用,围绕深化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工作。各区(市)政协、市政协各专委会、枣矿集团要主动加强协调和指导,按照界别活动组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建立完善活动台账和考勤制度,做到事前有计划,事后有总结,对委员参加活动情况有记录。界别活动组要及时上报本组和委员的活动信息,市政协对界别活动组开展活动情况定期进行通报。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11月中旬)。市政协召开总结会议,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巩固活动成果,探索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是今年市政协的一项全局性重点工作,各级政协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一)明确工作责任。为确保“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活动的统一领导、组织和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开展情况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制度,确保这一活动稳步深入开展。

        (二)加强宣传报道。通过开设“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活动专栏、专题等形式,大力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果和先进典型,加大对外、对上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社会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扩大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的影响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加强服务保障。各区(市)政协、市政协各委室、枣矿集团要主动协助各界别活动组开展好活动,并提供必要的咨询、服务和指导。委员活动工作室和界别活动组要及时将活动情况登记整理,归档入册,作为量化考核、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附:市政协“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附件:

 

市政协“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增强

协商民主实效”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领导小组

组 长:陈 伟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副组长:孙法志 市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

成 员:郑道明 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王 虎 市政协副秘书长

    葛德胜 市政协副秘书长、委员活动工作室主任

    姜爱英 市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

        兼秘书长

    杨新成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

    谢旭阳 市政协经济委主任

    丁印泉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主任

    李子腾 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

    胡少华 市政协社会法制委主任

    宋再文 市政协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主任

    邱家和 市政协文史资料委主任

    李 健 滕州市政协主席

    王艳君 薛城区政协主席

    王家云 山亭区政协主席

    杨继英 市中区政协主席

    任建民 峄城区政协主席

    杜宜俊 台儿庄区政协主席

    杨尊献 枣矿集团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葛德胜

副主任:孙 锐 刘 军 张 涛 李福运

综合协调组

组 长:刘 军

副组长:李福运

成 员:张 群 朱琳琳 陈艳薇 孙爱民 沈宪伟

    周 峰 

宣传简报组

组 长:孙 锐

副组长:张 涛 朱述成 冯安明

成 员:王玲玲 褚召军 王光锋 常春华 王延民 

    吴成宝 张 良 孙 睿 韩 强 丁楠楠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