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工作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活动的意见(试行)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03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活动的意见(试行)

 

      界别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为进一步突出界别特色,更好地发挥界别优势和作用,根据《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现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际,就加强和改进界别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完善界别活动机制

1、设立界别活动组。界别活动组原则上根据市政协现有27个界别设置和界别委员分布情况划分。住区(市)、枣矿集团的委员,仍按照所在区域、系统组成界别活动综合组。市直的委员,按照委员所属界别,委员人数为5到20名的界别,单独设一个界别活动组;委员人数在20名以上的界别,分成若干个界别活动组;委员人数在5名以下且工作性质相近的界别,合编为一个界别活动组。原各专委会下设的委员活动小组同时取消。

2、实行界别活动召集人负责制。界别活动组设立召集人。界别活动组的委员在10名及以上的,明确2名召集人;在10名以下的,明确1名召集人。召集人的产生,由市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协商有关方面提出建议人选,经市政协秘书长会议研究后,报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召集人负责组织开展本界别活动组委员活动。召集人指定本组联络员。

3、建立界别活动依托机制。为了保证界别活动顺利开展,建立一定的工作依托,即每个界别活动组都有相应的市政协委室联系。具体有以下方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界别活动组,以及团体类、界别类活动组,分别由相关专委会负责联系、服务和指导,并依托该专委会开展活动。中共界别活动组由办公室、特邀界别活动一组由委员活动工作室、特邀界别活动二组由提案委员会负责联系和服务。这三个界别活动组中已经在委室担任职务的委员,活动方式主要是通过委室,在联系、服务和指导界别的工作中开展活动;尚未在专委会担任职务的委员,采取联系一个专委会的方式开展活动。住区(市)、枣矿集团界别活动综合组,由相关委室会同区(市)政协、枣矿集团负责联系、服务和指导,并依托区(市)政协、枣矿集团开展活动。

委员除参加界别活动外,还应参加所在专委会的活动。因特殊需要,专委会可以邀请其他界别委员参加活动,各界别活动组也可以商请参加其他专委会的活动。

4、明确界别活动组的职责。各界别活动组要在相应委室联系、服务和指导下完成好各项任务。其主要职责:一是制定界别活动计划。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要点及各专委会年度工作安排,结合界别特点制定活动计划,并于年初报送相关委室。二是组织界别活动。主要是加强界别学习、开展界别调研、实施界别协商、提出界别提案、联系界别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岗位建功等。三是实施界别考核和界别总结评选。委员的年度述职由界别活动组组织进行。各委室要加强与所联系界别的联系沟通,指导界别制定活动计划,开展活动,积极为界别开展活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

5、加强对界别活动的指导。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按照分工,分别指导相关界别活动组的活动,建立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活动组制度。市政协秘书长会议要适时研究界别工作,统筹协调界别活动的开展。

二、丰富界别活动形式

6、体现界别特色,形成工作合力。界别活动组开展活动,要突出各自界别特色,紧紧围绕市政协年度工作重点,密切与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市政协各专委会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发挥政协的整体优势。

7、界别学习。采取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加强界别活动组的学习交流,帮助界别委员知情明政,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8、界别视察和界别调研。发挥界别委员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围绕市政协重点工作和界别委员普遍关注的问题,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要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视察或专题调研活动。

9、界别协商。组织本界别活动组委员就共同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本届别联系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形成意见建议报送党委、政府。

10、界别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具有界别特色优势的送科技、送文化、送医到基层等社会活动,鼓励界别委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三、深化界别活动成果

11、注重形成有价值的界别活动成果。界别活动组活动的开展,可以通过视察(调研)报告、集体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积极反映界别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12、重视界别活动成果的转化。在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等例会上,有重点地安排委员以界别名义作大会发言;加大界别提案的征集力度,并择优列为重点提案,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与界别重点提案的协商座谈和督办。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界别活动成果的采纳落实情况,并向界别委员反馈。

四、加强界别活动保障

13、提高服务界别工作水平。市政协办公室、委员活动工作室和各专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界别组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14、界别活动经费。市直界别活动组活动经费由市政协办公室统一管理使用,按有关规定报销。住各区(市)、枣矿集团界别活动综合组活动经费,由市政协办公室统一拨付,各区(市)政协、枣矿集团管理使用。

 

附:1、《枣庄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界别活动组分工》

2、《枣庄市政协界别活动组分组安排》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2015年3月31日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