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一枝一叶总关情--种道选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27

 

一枝一叶总关情

   枣庄市薛城区政协委员、枣庄市薛城区临城实验小学

          种道选 

    

1992年7月,大学毕业后,我便踏上了三尺讲台,至今已从事教育工作23个年头。作为一名教师,从站上讲台的那天起,我就经常提醒自己: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2011年底,我被推选为第八届薛城区政协委员后,更是经常告诉自己: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在群众眼中,政协委员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头衔,社会期望值很高。因此,要在社会各界的希冀中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的履职,就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被推选为政协委员后,我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先后学习了《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等理论知识。通过学习,我对政协工作在团结和民主的前提下,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有了进一步了解。我在感受到作为政协委员的那种荣耀、自豪的同时,更深刻的感受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中所蕴含的职责与使命。

建言献策是委员的责任,参政议政是委员的职责。我视荣誉为职责,积极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我经常在城区街道调查,从城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入手,并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古井社区位于火车站以西,通过一条近50米的铁路涵洞与老城区相连。我在调研时发现这里人流量非常大,并经常有车辆通过,但是由于涵洞内没有照明设施,行人很不方便,甚至经常与车辆发生碰撞。为此,我报送了《安装照明设施、在人流高峰期限制车辆通行》的社情民意信息,并很快得到了采纳,方便了社区居民的出行。

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撰写提案,是当好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是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与核心要素。为了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深入全区各学校,采取访、问、听、看、查等形式,对全区教师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连续两年在区政协会议上以提案的形式提出,得到许多委员的联署。2013年10月,薛城区共招考138名事业编制人员,其中招考教师68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师紧缺的状况。

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做好本职业务。近年来,我深入钻研课堂教学,潜心研究教育规律,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了《教育的天空》、《教育驿站》两部教育专著,并被评为枣庄市特级教师、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等。同时,在我的影响带动下,学校的教师队伍也迅速成长。近两年来,有90余人次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4位教师的专著由国家级出版社相继出版,16名教师执教的优质课在省、市级大赛中获奖,为更好的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不断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实现学校的发展。临城实验小学的前身是薛城区前进小学,始建于1969年,在4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2010年8月26日,因火车站广场棚户区改造,学校需要整体搬迁至长江西路。为了确保棚户区拆迁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学生按时开学上课,我与全体老师一起,顶烈日,冒大雨,齐心协力、分秒必争,利用6天6夜,完满完成了学校的整体搬迁工作,实现了“两个确保”,创造了“临城实验小学的搬迁奇迹”。开学第二天,又在校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稳妥安置被分流到学校的348名学生,维护了社会的平安稳定。学校搬到新址后,我们一方面大力进行校园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另一方面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品味。特别是在本地丰厚的文化底蕴基础上,坚持儒学兴校、儒学育人,大力实施儒雅教育,打造儒雅校园,走出了一条立意高远而又脚踏实地的特色发展之路。学校的迅速崛起,吸引了周边区县的学生慕名而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已由2001年的不到200人,发展到现在的2600余人。学校也先后荣获全国百家“书香校园”、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百余项荣誉称号。学校“儒雅教育”的品牌效应逐步彰显,先后迎接了来自广东、吉林、安徽等省市30余批教育考察团,正日益成为鲁南大地上一所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高质量、高品位的寄宿制完全小学。

近年来,留守儿童问题正日益引起社会的关注。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学校每年大约有700名留守儿童,为此,我采取多项措施,努力让这些孩子感受到温暖并健康成长。为每一名留守儿童建立了详细的个人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留守儿童及其父母的情况;发动全体教师深入开展家访活动,力求把“安全”送到每一位学生家中,把“温暖”送到每一位留守儿童手上;实施全员导师制,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对留守儿童、贫困学生进行重点帮扶;以班级为单位成立爱心小组,鼓励同学之间进行互帮互助;定期开展电话寻访、网络谈心,组织学生给父母写家信等活动,架起了学校、学生、家长三方的连心桥。我校的马立老师,因在留守儿童工作中成绩突出,于2012年1月被评为首届“感动枣庄教育人物”。

同时,我牢记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主动参与各类公益事业,其中先后无偿献血5次,累计达1500毫升。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救助活动,奉献爱心,先后组织师生及社会爱心人士为李嘉墉等两名患白血病的学生捐款10多万元,其中我个人捐款1000元。我积极帮助临城社区的两支爱心服务队:“孟大妈爱心服务队”和“靳大姐爱心服务队”,三年来,累计资助资金4万多元,为她们购置工作服、卫生工具、慰问品等,为打造和谐社区做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岁月在变,事物在变,不变的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拳拳之心。今后,我将会更精心的教育学生,更用心的担当起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义务,为家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