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真心为民 真情为党 真言为政--王明华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27

真心为民  真情为党  真言为政

滕州市政协委员、滕州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科员  

王明华

 

图为作者在滕州市政协第十四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议政发言 

 

65年的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协树立了一个个崭新里程碑;65年的光辉岁月,人民政协谱写了一曲曲赞歌。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连续二届当选为滕州市政协委员,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这一路走来,见证滕州市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见证政协在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让我深深感触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既有着无尚的荣光,更多的是责任,我深刻认识到,只有真心为民、真情为党、真言为政,才能对得起政协委员这份荣耀。所以,我把政协委员的荣誉和责任当作前进的动力,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参政议政、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关注民生,奉献社会。

一、坚持真心为民,做群众诉求的“代言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协委员不只是荣誉称号,更承担着为民请命、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撰写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最直接最便捷的方式。多年来,我一直本着真心诚意为民鼓与呼、实事求是建真言的原则,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做群众诉求的“代言人”。担任政协委员九年来,我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取自己熟悉的行业和角度,结合专业特长和写作优势,共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五十余篇,其中有多篇提案被列为优秀和重点提案,多篇社情民意被枣庄、省政协采用;在我为幸福滕州献一策的调研报告中多次获奖;2012年撰写的《关于推进四位一体,完善物业管理服务》、2013年《关于完善我市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几点建议》作为民革枣庄集体提案分别报省、枣庄市两级政协。

滕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针对滕州古建筑王家祠堂多年失修,我拟写了《关于保护王家祠堂的提案》,王家祠堂于当年获得政府专项拔款进行修葺,并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三次会议上,我撰写的提案《深化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建议》被《联合日报》转载,并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在四次会议上,有感于滕州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失去土地后生活保障等问题,撰写了《关于尽快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建议》提案,提出妥善解决好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保障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该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由时任政协主席的杨位明同志、时任副市长的刘光同志亲自督办,取得了切实成效,《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14年又作为社情民意被省政协采用;2014年伊始,有感于涉访信访案件增多,我深入滕州信访案例最多的单位之一——滕州市住建局政务督察室信访科做了实地调研,撰写了社情民意《关于涉法涉诉改革意见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

二、坚持真情为党,做岗位奉献的“排头兵”

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虽然“形散”,但“神不能散”,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按照党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工作中,我努力融入到“创先争优”、“岗位作为”等活动中,始终保持争先进位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标杆,扎实工作,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

住房办是负责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的单位,承担着我市住房保障、棚户区改造等城市建设工作任务。作为住房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在解放中路西段旧城区拆迁改造中,我积极深入到拆迁第一线,与被拆迁人谈政策、拉家常,耐心细致的做动员工作,并把取得的第一手准确详实的资料撰写成提案。真成正为当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反映下情的联络员、服务发展的参谋员、当好改进工作的监督员、促进和谐的调解员。还是在解放中路的那次拆迁中,因为有几家“钉子户”的阻挠,拆迁任务迟迟完不成,我们负责劝说其中一家。不记得有多少次,我们自己带着水,陪这家人晓之以理、 动之情,说的嘴都磨起了泡,最终幸不辱使命,劝得拆迁户同意按既定条件搬迁。拆迁户的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他说,你同事说你是政协委员,都说政协委员光张嘴不干事儿,我看你到不是,像个干实事的人。

三、坚持真言为政,做参政议政的“示范者”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每个政协委员必须珍视荣誉,勇于担当,做到建真言、献良策、做诤友。在工作生活中,我自觉把社会荣誉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坚持真言为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一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牢固树立学习意识,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政协理论知识和现代经济科技等知识的学习上狠下功夫。同时,注重向优秀政协委员学习,用心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积极参与城区委员活动小组组织的学习和各类视察调研活动,将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二是严以律己,树好形象。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常思立身之本,常怀律己之心,自觉遵纪守法,努力在委员和社会各界中树立良好形象。三是履职为民,争先创优。在工作中,以对党、对社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说真话不敷衍了事,出真招不避重就轻,吐真情不回避矛盾,紧紧抓住突出矛盾和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争做参政议政的模范。

政协委员的路上我已经走了九年,九年的时光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但正是无数人无数个弹指一挥间成就了我们的中国梦。真心为民,真情为党,真言为政,归根结底一句话——“人民政协为人民”。这句简短的话语道出了所有政协委员的心声。在60多年滚滚历史长河中,我们看到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在新时期的滚滚江潮中,我们期待人民政协事业的未来更加美好和谐!

图为作者(右三)在民革滕州支部践行社会主义发展观活动颁奖仪式上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