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以 “三 心” 履 行 职 责 尽 力 当 好 政 协 委 员-- 张建海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27

以 “三 心” 履 行 职 责  尽 力 当 好 政 协 委 员

枣庄市新昌批发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建海 

 

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关注民生民情,维护民本民利,既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又是政协委员的履职之要。自2012年有幸与政协结缘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我在干好岗位本职工作的同时,聚焦民生,积极建言,所写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都被市政协采纳立案,并得到有关领导重视。在两年多来的履职过程中,我既为当好民意的传话人骄傲和荣幸,又深感当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重大。尤其使我从内心由衷地感到:只有以“三心”履行职责,才能尽力当好政协委员。
    一是真心走进群众
    作为从平民家庭走出来的公职人员,20多年来,无论是原来在市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还是后来在企业从事领导工作,我都没有偏离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这个中心。我深知,自己的根基在基层、缘份在群众。在从事企业领导工作的十几年来,作为市场的开办者和管理者,直接服务于广大员工、业主。特别是在市场业主中90%以上的都是下岗再就业人员,成天与这些弱势群体打交道,我对这一特殊群体的愿望和诉求有一种本能的敏感,始终有一种挥之不去、抹之不掉的关注情结。这既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情怀。 
      成为市政协委员后,我始终把“群众”二字铭记在心间,落实在行动上,发挥多年来一直跑现场、进摊位、接地气的优势,利用新的政协工作平台,注重“三个走进”,即:走进员工交朋友,听最真实意见;走进业户访实情,看最现实境况;走进摊位建感情、解最紧迫问题。从而加大撰写委员提案、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力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两年多来,我自我加压,自出题目,通过回访过去熟知的老业户、走访现在结识的新业户,不仅加深了与新老业户的了解,密切了与他们的关系,而且看到了实况,听到了真话,捕到了热点,收获了灵感。针对一些业户反映的基础差、底子薄、负担重以及商业网点过度密集、导致商户间恶性竞争的问题,先后将收集到的素材撰写成《关于政府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和《网点重复建设的后果很可怕》的社情民意信息。由于所反映的在民营体制下市场开办企业自身负担过重无力让利于业户影响其尽快做大做强和驻地商业网点无序发展导致恶性竞争使很多业户倒闭重新失业的现状和问题真实准确,对策建议有效可行,市政协全部予以采纳立案。尤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派专人前来商讨细节,交换衔接意见,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向民营企业的收费项目,缓解了企业巨大压力。特别是关于商业网点重复建设的后果很可怕的信息更加引起了反响,促使驻地区政府取消了已规划在青檀路鲁南书城门前开挖地下商城的项目,从而使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和解决,受到普遍关注和好评。 
     二是贴心探访民情 
     切实摸到群众脉搏、真正听到群众心声,这是我收集提案资料和社情民意信息的原则和出发点,也是履职的努力方向。怎么才能使所提提案和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党政采纳,取得实效?我经过实践探索,悟出了多看、多听、多问、多想的“四多”履职法:即多用眼看现状、看细节;多用耳听议论、听原由;多用嘴问疾苦、问诉求;多用脑想招数、想效果。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通过当兵才走出来的,所以对眼下农村居民生活情况如何特别关心,尤其对我市北部山区农民在生活质量水平提高后子女上学和就医状况怎样?眼下有什么新的问题、新的期盼?为了准确回答这些问题,2014年初,我用因事到北部山区小驻近一周时间,在完成所办事情的同时,深入到四、五个乡镇的十几个村庄,走村入户,向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家庭背景的农户走访调查,看情形、问感受、听意见。通过认真调查得知,如今在党的富民政策扶持下,山区农民的生活比过去确实好的太多了,可以用“幸福”二字来形容。但美中不足的是,由于随着乡镇的撤并、学校医院的减少,又面临着上学难、看病难的新“两难”问题。过去两三个村就有一所学校,孩子们上学很方便,不用跑十几里路,也不需“披星戴月”,父母更不必担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可现在由于乡镇的撤并,学校大量减少,三、五个村甚至七、八个村也贪不上一所学校,僧多庙少且不说,孩子们每天上学要跑十几里甚至是几十里,早上天不亮就走晚上回来就满天星了,父母很为孩子们的安全而担心。同时,因上学难问题的凸显,已导致了农村“新型文盲”的出现。有的孩子才刚刚十多岁,就辍学打工挣钱了。再说这看病难,过去是村村都有诊所,农民看病十分方便,可以说是小病不出村。但随着乡镇撤并及医院的减少,特别是医保和新农合的实行,农民有病必须到有资质的医院或诊所看病才能报销。为此,现在农民有病只能舍近求远去看病,近者需跑几里、十几里,远者需跑几十里到乡镇所在地医院才能看上病。加之山区交通特别不方便,农民看个病实在是难上加难。调查得知这些情况后,在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同时,又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等传媒获知了周边类似问题的一些新信息、新情况、新做法。在此基础上,我将这些或直接或间接获得的素材进行梳理、思考、打磨,一气呵成写了一篇题为《请充分重视并帮助解决山区农民新“两难”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该信息被市政协采纳立案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作为一个现实问题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以研究并逐步解决。 
    三是精心反映民意 
    近年来,我市城区道路建设发展较快,特别是新城区的道路呈现出宽、平、直、畅等突出特点,很少有前修后扒、到处都是断头路现象,深得市民好评。然而在老城区情况就大不相同了,由于城区道路发展缺乏整体统一规划,往往是有的道路修到半截因缺资金等因素就停下来,所以就出现了很多断头路。更为严重的是由于电力、通信、供水、供热、供气等部门缺乏相互沟通、通盘考虑,各自为政、各自为战,所以就出现了今天这家扒了铺电缆,明天那家扒了布管道,反复折腾来折腾去,致使城区道路始终没有平坦畅通的时候,给居民出车行走带来极大不便,可以说是怨声载道。针对这种情况,如何对准焦距,抓住要害,促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自然,这也是一个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应尽之责、应有之举。近年来,通过深入沿途单位、居民家庭认真调查,捕捉信息,挖掘线索,先后撰写了《老城区道路改造步伐应进一步加快》、《市中区部分被破坏路段为何迟迟得不到重新修复》两篇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都被市政协采纳立案。转给相关部门落实后,在注重整修城区主干道并先后拓宽青檀北路、打通解放北路、建设南路、人民东路等断头路的同时,还实施了整治100条背街小巷的惠民工程。特别是对提案所指路段整修一新后,有关部门答复并反馈了信息,我怀着既激动又高兴的心情,亲身到此路段进行了实地察看,修复效果令人十分满意,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并及时向市政协反馈了落实情况。 
     一次次走访、一番番思考、一件件提案、一条条信息……两年多履行委员职责的经历让我感悟到,要注重向三个职业方面的人学习:一要学习掌勺的厨师,炒炸蒸炖、把握火候;二要学习做衣的裁缝,上下比量、把握尺寸;三要学习改稿的编辑,字斟句酌、把握主题。比如,在撰写以上所述几篇提案和信息时,我对所收集掌握的所有资料都进行认真地梳理厘清,归纳推敲,又经过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形成了对问题的“破解密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前,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鼓舞着我关注民生、反映民意、解除民忧,我将始终保持对广大群众的“真心、贴心、精心”,继续以“三心”履行职责,尽力当好政协委员。

图为作者工作照

图为作者陪同领导视察市场建设情况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