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追寻芬芳前行-- 王敏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27

追寻芬芳前行

          枣庄市薛城区政协委员、枣庄八中南校语文组  

 王敏  

 

 

 

加入政协,成为政协大家庭的一员,是在2007年。

在我看来,这是莫大的荣誉。有人说,从现在开始,你步入了社会名流。是社会名流吗?我不知道,也不在乎。在乎的是能近距离的聆听党政的声音,能与众多的优秀者并肩同行,能感觉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脉搏。

从那时起,走在公园里,我会格外留意道路是否完好无破损;小区的下水道盖板完好无缺吗;会格外注意倾听市民对拆迁,对教育,对卫生,对城市各项规划等等方面的谈论。这些对别人看来也许是小事,但我想,我做好对小事的及时传递,就能够解决很多家庭对在楼下玩耍的孩子的担心吧。就能让政府看到拆迁给百姓带来喜悦的同时,也伴随着的忧伤烦恼,甚至拆迁款项的挥霍给社会留下的不安定因素吧。有些井盖的缺失,区内公交站牌的缺失,相关职能部门不见得及时发现。通过社情民意这一“直通车”直达党政部门,对我这个委员来说是举手之劳,对政府却是形象信任上的大问题吧。

每一次,我怀着严肃崇敬郑重的心情走进政协会场,听着国歌,感受着那样一份远远超出一名教师职责的神圣,都无比骄傲的感受到一名政协委员的荣耀与责任。

为此,我翻阅政协的发展,更清楚的了解了在国家的成立和建设中,她的价值。六十五年前,中南海怀仁堂声乐辉煌,各界人杰,精英翘楚,荟萃一堂,共商国是。那是怎样的盛会!欣逢盛会,该有怎样的精英与之相配!读那段历史,我知道那时有宋庆龄,有何香凝,有张澜,这些都是当时举足轻重的翘楚啊!65载沧桑砥砺,一甲子春华秋实。转眼间,风雨兼程六十五年,人民政协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倾力辅助,各界委员忘我奋斗,做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一长串的珍贵历史镜头和历史画面。

感慨当初的盛会,感想今日的发展。每一次与委员的相处,都提醒着我要与时俱进,做一个不断发展的人。

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之前,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的进取着。2005年在评定为中学高级教师后,考上硕士,并成功取得硕士学位。2008年评为薛城区学科带头人。在成为一名委员后,有机会接触到更多高层次的人才,看到他们在自己的岗位建功立业,成为为事业奔跑的勇士。这对我的工作触动很大,我只有更加的努力,才能缩短与他们的距离。这是一段追寻芬芳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委员的感染帮助着我收获到一路的芳香。我先后评为薛城区名师、枣庄市教学能手。2014年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打分中,更是难得的被评为“枣庄名师”,“枣庄市特级教师”,“薛城区中青年专家”。初步点亮事业上的点点星光,有时我在心里会有小庆幸,是否现在算得上缩短了与其他委员的距离了呢。我知道,一切不确定与迟疑只会让每一个追求者更加努力的奔跑。

在与委员们的接触中,我还看到,一个个成功人士的背后,是不懈的耐心的对子女的教育。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不好自己孩子的教师,不是一个成功的教师。周围的委员们不是老师,自身如此优秀,孩子也如此出色,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借着每一次活动的机会,向年长者取经,向优秀者学习。他们孩子的成长轨迹,深深影响着我和先生,原来我们的孩子可以去香港工作,例子就在眼前;原来我们小县城的孩子一样出国深造,例子还在眼前……

加入政协组织,给我的家庭注入很大的亮光,让我看到工作、家庭之外的世界。我感到自己,一个普通的教育工作者,终于成为了一个社会的人,能反映社情民意,能写下我对本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看法,提出也许尚且不够新鲜,却是我亲自调查的结论,能够收到住建局、人社局、旅服局等部门的提案答复,有时甚至当面回复、登门征询意见建议。很感动,感动于普通人对社会的举手之劳得到的尊重;也很振奋,催促着我,更多的关心社会,关注生活中普通市民注意不到,或者略感闹心的小事。我把它反映上去,让政府相关部门更好的服务社会,化解政府与群众的矛盾,为创建和谐社会做也许还只是一点点的努力。

这几年,我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出于有利于全区经济发展、有利于市民出行乘车的考虑,撰写了《关于101、105等公交车规范运营的建议》的提案;从提升城市品位着眼,提出《规范小区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的提案;从电动三轮违规拉客,影响本地旅游等外在形象的角度着眼,提出《关于规范电动三轮运营的建议》的提案。2014年的政协会上,基于目前空巢家庭日益明显,拆迁带来更多城市闲置人员的考虑,我又提出了《关于规范家政服务业,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这些提案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较好解决,其中《关于规范家政服务业,促进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区旅服局给予了长达5页的答复,副区长李玉森同志亲自签批。做为一名政协委员,时刻想着肩上承担的政府、社会的重托,升华了个人的思想境界,关注的方向除工作之外,不再只是柴米油盐,而是看到了地区在教育、经济以及各行业的发展,思考着怎样做也许更好的大的问题。这些事情,虽不能自己去做,却能提出看法。政协,给了我们这些关心社会,关注社会发展的知识分子一个说话的机会,一个说了有人听,有人愿意做的平台。我很珍惜,很在意每年的政协全体会议,很用心的提出个人的发现,提出个人的建议。

2010年年底我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盟员,在之后的政协会上,我荣幸地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区电视台、报社对我进行了采访。在政府网站上,至今还保留着一篇《一片丹心献教育化作春泥更护花——记区政协委员王敏》的文章。政协给了我荣誉,也催促着我继续的努力。

 

关注社会,拓宽了个人的认识视野,也很好的推进了我个人的教学,在写作指导上,我明显的感到,小众情怀少了,大众情怀常常萦绕在胸。我用这样的情怀引导着我的学生,让他们看到社会的发展,不再一味到故纸堆中找素材。我引导着我的学生,不再用仰视天空的眼睛看生活,而是智慧地表达真实的情怀,说有思想的话,写灵动激昂的文字,做一个有锐气、有霸气的大气的青年。

工作二十三年了,做政协委员也有七个年头了,我始终以“红烛”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以坚韧的毅力不断向上追求,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已先后送走十届高中毕业生,培养出一大批考入清华、北大、浙大、西安交大等全国一流院校的优秀毕业生。2012年出版个人专著《静水流深——我的教育追求》。

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扩大了个人的胸怀,也激励着我去参加更多的社会活动。为此,在做好个人教学工作的同时,我积极参与学校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参加片区教研,专题讲座,承担送课下乡等工作。主持省教研室 “高中作文教学与生态化写作”的课题研究,并将课题的研究与青年老师的培养相结合,参加课题的老师们都说,在课题研究中成长很快,收获很多。

  参政议政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的工作,我在政协活动中成长;在政协活动中提升思想,开拓视野,丰富工作。但参政议政能力无极限,唯有不断提升境界,提高认识,才能不断开拓进取,在教育、经济以及社会进步中提出更多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这是一条充满芬芳、花枝摇曳的道路,我行进在这样一条路上,自信、坚定、快乐、充实。

我愿追寻着芬芳,一路前行。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