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我与政协三件事--刘荣渊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27

 

我与政协三件事

 枣庄政协委员、山东金尊律师事务所

刘荣渊  

 

人过四十,时光就不再习惯以年算计了。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来时的历程,总愿意分阶段去归纳,遴选。走出校门,参加工作,成为一名专职的执业律师,不知不觉间,在同一个城市里、同一个行当中,已经二十年又有四了。单纯讲职业,二十几年中没有任何变化,十分专注且单一执着。但是,区分自己的人生阶段和经历,不同的划分标准会寻找出不同的区别结果。这其中,成为枣庄市政协委员、继而又成为市政协常委,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现阶段中的社会知识分子新阶层代表人士,亲身参与并投身到国家政治协商伟大实践中,对我本人来说,这不能不算是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思来想去,在市政协的“圈子”里,从理论到实践、从自我思想认知到周边环境认同、从个体私己到政协大家庭、从普通政协委员到政协常委会成员,最能体现眼下自己真实心境的,要数这样三件小事。

“你被增补为市政协委员了”

2006年一月,因为一起购买进口轿车的质量纠纷案件,我正出差在天津高新区。四号晚间,在天津突然接到时任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的刘兴福副部长电话。要知道,虽然与刘部长认识已经很长时间且多少还有些“交道”,但毕竟那是市里的大领导,又是党委口的,作为普通市民群众,我从不曾想会有“市里的领导”直接打来电话。刘部长的电话内容很简单,荣渊:告诉你,你已经被确定增补为市政协委员了。祝贺你!

我几乎无从反应,既不清楚这具体是什么含义、对我意味着什么,更不知道应该如何应答和表示。愣了大半天,我才文不对题的向刘副部长报告:奥,部长,我现在天津出差呢。“那就等你出差回来后,有时间见面时再具体说吧”,刘副部长接着就挂断了电话。

市政协委员,被增补的。是一份荣誉?是一个新的工作岗位?是兼职还是专职?对律师执业有什么样的影响?等等,一连串的疑问接连不断。虽然,在这以前,作为民建会员,民主党派的一员,并且于2005年五月份刚刚被推举为新设立的枣庄民建新城支部的主委,我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对于政治协商、对于参政议政等政治制度和基本的社会实践已经从学堂课本里的宪政理论开始走向身边的日常生活中;但是,“雾里看花”和即将切切实实的“身临其境”、“身在其中”,仍然还是让我激动不已、跃跃欲试。亢奋、紧张、期待、憧憬,各种感觉,无法言表。当晚,我失眠了。因为,我是政协人了!

“政协常委是经过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的”

从一个懵懵懂懂不黯世事的在校大学生,到只知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的青年律师;再到加入民主党派,走上基层领导岗位;最后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突然间,我感到自己开始成熟了,甚至是开始“有成就了”。这和自己2006年二月被评为首届“枣庄十大优秀律师”,2007年七月又被评为首届“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律师”时的感觉完全都不一样。那时,觉着这些虽然也是荣誉、也是奖励,而且有些还是“高规格、高级别”的奖励,但那毕竟是自己长期以来的坚持学习、勤奋工作、努力付出等,所应有的成就和结果,是瓜熟蒂落的收获,是水到渠成的结局。而今,做政协人、当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是奖励、更是鞭策。当好政协委员,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容易。

你得更加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本单位、本行业做到精益求精、模范表率、成为精英;你得更加认认真真观察社会、思考问题、谋求众生;你得更加切实精准的表达自己、展示思考、与人沟通。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思想意识、感念想法,贯穿到时时处处的政协活动中,落实到每一件提案、每一份社情民意中,融入进每一个小组讨论和议政发言里。

因此,不管是市政协社会法制委的委员小组活动,也不管是市政协维护委员合法权益法律顾问的日常服务,还是市政协“圈子”里的大小事务,我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也正因此,在2007年五月我被组织选任为第五届民建枣庄市委副主委,参与到民主党派的领导工作中。2008年初,八届市政协成立,我有幸被提名进入到市政协常委会的组织行列。记得时任市委统战部李书亭副部长到我们单位考察时,向大家说明:市政协常委人选名单,是要经过市委常委会讨论并通过的。

2012年二月,九届市政协成立,我再次当选为市政协常委,而且连续成为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中唯一的执业律师人选。

“对党委政府工作是有帮助作用的”

这是邓滕生主席在市政协编发的“[2012]第4期《社情民意》”上的批示意见。2012年初,枣庄滕州等地连续报道出现“狼伤人”事件。一时间,港澳媒体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就连央视《新闻三十分》也给与专门报道。但是,作为“身在其中”的枣庄人,却一直没有看到本地有关涉事政府公开的、明确的、客观的报道;或者是分析、应对;等。各类信息传播纷繁混杂,社会舆论走向随意又随机,一旦处理不慎,很有可能引发不测事件发生。为此,我当即向市政协提出并报送了《政府适时介入,果敢临机处置》的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综合后以《对当前“狼”事件舆论焦点转换的应对建议》为题编发。邓滕生主席批示到:围绕当前社会上网络上热议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对策,对党委政府工作是有帮助作用的。

2010年六月,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伟同志针对我提出的《关于加强BRT快速公交宣传力度的建议》批示到: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很好。建设运营BRT,是组团式城市同城化发展的现实选择。对这项工作,市民的关注度、期望值很高。交通、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既要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真正使BRT达到“轻轨的效果、公交的成本、市民的生活方式”;同时,对这一新生事物,又要积极做好宣传,让市民了解、接受和支持,为BRT的建设运营创造良好环境,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每年,提案、信息、社情民意,量大质优,这几乎已经成为我作政协委员的一种习惯。2013年十月,市政协颁发的《优秀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两份沉甸甸的荣誉证书,最能说明。

分析有依据、归纳有情况,意见有价值、建议有分量,问题有启发、思考有方向。提出问题、提出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并能获得领导的首肯、支持乃至赞许,不是靠运气、更不是靠机缘。靠的是日积月累的观察、思考、讨论甚至是争论,靠的是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靠的是民需民求的民生意识,靠的是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靠的是当仁不让的果敢精神,靠的是添砖加瓦的跬步积累。任何事业,不都是这样众人拾柴方才万丈燎原的吗?更何况,我们是在实践着自己的“中国梦”,建设着自己的“幸福新枣庄”呢?!

 

三件小事,三个细节,不成体系却真真切切,虽然平凡却自感意识深刻。或许,这就是我的政协意识,我的委员意识,我的责任意识。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