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不辱使命 认真履职 勇于担当-- 褚 庆 骞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27

 

不辱使命 认真履职 勇于担当

枣庄市政协委员、山东忠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山东忠信资产       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

 褚 庆 骞 

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之际,回顾多年来的政协委员经历,我深深体会到了浓浓的政协情结。我由一名学子走上了高级审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法务注册会计师、注册企业高级风险管理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山东忠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和山东忠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人生历程。我是七、八、九届政协委员,两次被枣庄市政协授予优秀市政协委员,随着时间流逝,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一路收获。那是另一番人生的体验。深知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社会责任,只有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执着的敬业奉献追求,才能为人民政协增光添彩。

不辱使命 认真学习 勇于担当

当选市政协委员之初我就常想:如何才能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当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为此,自己先从学习开始做起。因为人民政协工作对法制、程序要求极为严格,所以在当选之初,我几乎拿出所有的业余时间和节假日,系统学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宪法》以及其它相关的审计、会计、经济、工程造价、资产评估、招标投标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身在民企工作,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但我尽力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坚持按时参加委员大会,认真听取审议报告;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坚持做到认真行使审议权、选举权和表决权;对各项报告、议案进行认真讨论研究,积极发表意见和看法;在闭会期间认真撰写提案,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我曾撰写了《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注册会计师在法院委托审计中的鉴证作用”、“浅论民企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工程造价咨询跟踪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规范行为强化管理和谐发展试论工程造价咨询中跟踪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等文章荣获二等奖、全国优秀奖。

我还先后针对我市城市交通拥挤、堵塞,新城发展缓慢、基础设施不完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现状,建设幸福新枣庄,优化枣庄经济发展环境等一系列问题以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了多个提案和建议;“加快通往枣庄新城主要干线高等级公路网建设,促进枣庄新城区快速发展的建议”获优秀提案奖。积极为市委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几年来,我参与了政协组织的社会实践、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外出考察、各种调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撰写各种理论文章、提案建议40余个。其中2篇理论文章被市政协刊物采用,多个提案被市里有关部门采纳,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在活动中增长了长干、提高了专业水平和协调沟通、参政议政的能力。

贵在自觉 联系实际 身体力行

人民政协给予和拓宽了我参政议政和多方面参与社会活动的舞台。如何立足本职、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作用,考量的不仅是自身的能力水平,更是一种政治责任。在工作中,我积极主动向其他委员学习、紧密联系本人和单位实际,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整体工作水平。我公司的各项工作多年来在全市甚至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全省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公司党支部多次被山东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在前两年全国范围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我公司被评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在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全省工程造价和审计机关表彰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13年以来,结合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联系我从事会计与审计工作的实际,有针对性的展开工作,对一些困难企业和民企减免审计费用,支持企业发展,赢得了一片赞誉。几年多来,在工作中,我强调本着客观独立的立场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执业理念,秉承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求发展的服务宗旨,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根本,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共审计各类资金136亿元,其中:工程造价预(决)算审计21亿元,财务审计103亿元,建议纠正违纪违规金额23万元。在工程造价审计中,共审减资金4.83亿元,审减率达23 %,招投标代理项目67个,资金5.8亿元;增加效益2.7万元,共出具有效审计报告书700多份,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设350多条。有力的促进了枣庄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维护了各方的经济效益,在做业务中,结合人民政协工作,我要求公司员工按照“客户至上、信誉第一”的服务宗旨,不断发展“以人为本、爱岗敬业、拼搏创新、文明务实”的企业文化,让职工牢记“顾客在我心中、质量在我心中”的理念,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努力拼搏、扎实工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个人被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评为“优秀注册会计师”和“优秀主任会计师”,并受到了山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通报表彰。被评为全市优秀造价工程师,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先进会计工作者,二次授予枣庄市优秀政协委员。

认真履职 责任在心 重在落实

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深感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政协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政治上关怀指导,机制上不断完善,条件上全力保障,鼓励和支持政协围绕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我作为枣庄市政协委员、枣庄市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枣庄市政协反映社特邀信息员、枣庄市政协委员八届经济二组副组长,自己始终注重配合组长组织加强对其他委员的理论教育,严格规范委员行为,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委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同时与其他委员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保持顺畅的联络通道,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好地履行职责,首先带头确保自己按时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认真落实和完成政协、经济委制定各项工作计划以及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和促进了政协工作的稳定发展。

此外,我还积极参加人民政协组织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到学校、敬老院、走访看望孤寡老人,并送去生活用品;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6万多元;并向大学生和下岗工人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

成为政协委员以来,一直受到政协组织的教育和培养。在本职岗位上、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我学会了知行并进,学会了在本职工作中不忘履行政协委员职能。回顾自己加入人民政协的经历,总感觉有种表达未尽之意。我在《枣庄政协》杂志上发表当选枣庄市委员会委员有感:“政协委员参议踊,言德敬业争立功。社情民意搞调研,捐助救困义活动。围绕中心服大局,民主监督协商浓。双面旗帜凝聚力,为之前仆后继众。一年两会催人进,呈炳提案被采用。热难焦点化矛盾,建论献策当奋勇。良才荟萃齐共济,身处群贤优势中。五载努力铸辉煌,八届执履开门红。关注民生谋发展,视察任重倍光荣。连续磨砺恪尽守,未敢懈怠感轻松。”就是我在人民政协中成长的最好写照,使我心系人民政协并与人民政协事业共成长,我愿在今后的政协生活中,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枣庄的政协事业发展增光添色。

 几年的政协生涯,陶冶了我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培养了我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突破的勇气,同时也为我留下许多美好而珍贵的记忆。那亲切的办公大楼,那来去政协所熟悉的路,尤其那些一起工作多年的同志,那些有价值的各种提案,还有外出考察和项目调研的事和人……都让我铭记在心,让我悠悠春恋,并久远地珍藏心间。

我热爱政协,她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因为,她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政协是我人生成长进步的“阶梯”,是我唱响未来的“舞台”,政协就是我的“家”。

图为作者在2014年枣庄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时作为发言代表与市委书记交流

图为作者在政协大会会议委员签到期间接受记着采访

 

 

枣庄市政协委员褚庆骞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