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一腔热血一腔爱--晁兴邦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27

 

一腔热血一腔爱

八届峄城区政协委员、峄城区底阁镇中心学校

晁兴邦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了,转眼间我也已经当了近3年的政协委员。我回顾自己履行委员职责的点点滴滴,回忆自己在政协中的成长历程,此时此刻,我满腔的感动感慨和对人民政协的无限热爱,却无法用豪言壮语和华丽的句子来表达。因为我的履职岁月,就是百姓的一粒米、一根石膏线条、一座鱼塘、一条路一座桥等等凝聚起来的,再平凡朴实不过,是村民百姓最真实的生活,更已融入了我的青春、我的生命。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乡镇基层政协委员与政协的深厚情缘。

政协哺育我成长

    人民政协事业,在这65年中,从新生走向了成熟。

也是春华秋实的人民政协,将一个拘于个人的“小”我,哺育成一个有良知的“大”我。起初,我对人民政协的职能从概念上讲是模糊的。在最初当选的激动过后,我更多的是感到不知所措,不知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政协委员到底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甚至一度产生平时干好自己的工作,开会的时候举举手的错误认识。

但作为政协委员,我随后跟老委员们一同站在了干旱绝收的麦田里,下到了100多米落败的石膏矿井里;当我看到张庄村一位孤寡老人神志不清病入膏肓,西南晁一名孤儿四处流浪无人照料;当我体会到乡村道路的泥泞坎坷,桑蚕和石膏产业的萎缩下滑……这一切都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

我明白了:我是一名农村最基层的政协委员,我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基层的人民群众打交道,我能够最真实的耳闻目睹基层人民的生活艰苦和因病致贫的疾苦。

从第一次开始写政协提案,字斟句酌的紧张,认真把提案读了一遍又一遍;为了解决一个问题,看书查资料,请教行内人,直到掌握透彻才敢落笔;为了与党委政府更好的协调工作,我学会了很多工作方法,培养了积极主动、扎实高效的工作态度。政协工作性质培养了我“勤思”的能力;政协工作实践给予我“博学”的动力;政协协调工作的环境塑造了我“扎实”的作风。

进入政协队伍3年,是我最充实、最有收获的3年。就是政协这样一个平台,给予我对社会、农村和人生更深刻的体验和认识,让我在学习中有了提高,在提高中给予回报、进行奉献。

政协教我社会责任记心间

底阁镇是一个曾因石膏资源丰富而兴的乡镇,多年的地下开采致使资源出现日益枯竭的困境,造成产业结构单一,塌陷地大量出现,环境压力较大,社会包袱沉重的问题逐渐显现。

2013年,底阁取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的机遇,为地质灾害隐患较重、用地供需矛盾突出的村庄建设新社区,同时原村350余亩土地全部进行科学复垦,拆除危房,翻挖土地,改旧成新,打造良田。

我听说这件事后非常激动,因为这和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见证其兴衰的底阁人的内心期盼和夙望是一致的!为此,在委员们的碰头会上,我提出了围绕增减挂钩机遇,多管齐下帮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初步想法。

为确保土地复垦治理公开透明、客观公正,我们成立了前王项目小组,我负责各方面牵头、协调工作。小组与有关部门的专家、技术人员,建立了塌陷地复垦储备项目数据库,参与到村民分房、选房过程,同时监督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确保全程公开、公正和透明。

解决矿区群众安居问题后,我与其他委员们又踏进“泥窝窝”里实地视察走访,借过村民家的水,啃过百姓家的煎饼,终于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初步形成让百姓在废旧矿井、塌陷地里发家致富的思路。有了想法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开了多少次研讨会,思考了多少套方案,向国土、林业、水利、安监部门取经学习多少次,开了多少次现场会、论证会多的数不清。我将石膏矿塌陷地治理和石膏产业做长做大整理成提案,为镇党委政府开展资源型乡镇转型发展、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与恢复农村生态环境提供了及时、全面的参考。

厚民生聚民心,顺民意聚民力。几年下来,昔日塌陷地建成年产水产品800万公斤、产值3000余万元的绿色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深入挖掘了废弃矿井、矿洞潜在经济价值,通过招商引资与香港奥斯特公司签约,引资1000万美元实施废弃矿井再利用项目,计划在2年内建设形成10万吨恒温库的规模,倾力打造地区性大型仓储物流基地。

初秋的底阁,风轻云淡。在塌陷地复垦后的土地上,由村集体试种的庄稼绿油油地把昔日荒凉的塌陷地绘就成了一片希望的田野;波光粼粼的鱼塘边,捕捞队员带劲儿的拉着一张巨大的渔网,大鱼争相跃出水面,在秋阳下闪烁着银色的光;地下废旧矿井新型产业正如火如荼,焕发新的光彩生命。

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有人说政协人才济济,政协组织中汇聚了一大批卓有成就、富有才华的优秀人才。绝大多数政协委员直接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事务,许多委员是行业的排头兵、领头雁。

底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搞一次调研、写一件提案、引一个项目、带动一片群众”的“四个一”活动,鼓励委员们不同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协助镇党委政府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在吸引外来资金和项目、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乡村文明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政协委员王丽萍,成立了高科技、高产值的山东地平线建筑节能科技公司,总投资8000余万元,占地51.3亩,建设厂房、办公楼、研发中心等20000多平方米。巾帼不让须眉,她兢兢业业,一心扑在工作上,同工人整日奋斗在生产第一线,年产节能保温材料120万平方米,产值2亿元,利税2900万元,解决当地300人的就业问题。

刘冠芳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政协委员,她说:“我应该比我的同事们多长一双眼睛。”她常常把走访家长也看着是走访群众,搜集家长意见,同时也在搜集社情民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撰写了《关于解决农村中小学学生上、放学途中交通安全问题》,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镇派出所采取限时交通管制,并派民警监管,保障学生安全,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评价。镇卫生院的刘蕾委员,组织人员坚持每年为镇敬老院100多位孤寡老人进行全面体检,并为每位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

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每位农村基层政协委员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发挥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的是对事业的执着,对政协使命的践行,更是对党的忠诚和热爱。

一方土地一面锣。一滴汗水、一颗真心、一份付出洒向大地的时候,终究会有来自大地、来自百姓的热烈回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协脚步铿锵的走过65周年,赢来的是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阵阵掌声。而我们这一位位前仆后继的政协人也迈着思百姓之所想、急人民之所忧,说百姓之所念的步伐,以满腔的热血继续实现人生、服务百姓、奉献社会、创造和谐!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