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我在政协中成长--王玉鸿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27

我在政协中成长

枣庄市政协委员 农工党市直总支副主委

王玉鸿

 

我是一名连任枣庄市政协五届、六届、七届、八届、九届的老委员了。记得一九九三年刚刚22岁的我有幸成为我市一名最年轻的政协委员时,那份激动、自豪至今难忘。如今我也从当初青涩、胆怯的“小女生”,成为一名成熟、自信的“老委员”了。

21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得当时老委员、老领导对我的告诫:一定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初次参加政协会时,我总觉得自己所处的位置不重要,人微言轻,不能像专家、学者一样提出一些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来,就不敢轻易提出自己观点看法。老委员、老领导看出了我的顾虑,经常耐心启发、开导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你看小小的苔藓花,长在阴暗潮湿,不受人关注的角落里,甚至阳光也很少照耀到它。但它并没有自怜自怨,妄自菲薄,而是不断积聚能量,努力绽放,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我们政协委员也要像小小的苔藓花一样,大胆的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你不说话,你身后代表的群体就将集体失声。其实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是各级政府、领导在听觉、视觉上的延伸,他们也迫切需要听到我们的声音,因为我们更能直接反映出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我们的意见建议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所以我们关心的,一定是政府关注的,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

  这些年在人民政协的怀抱里,我丰富了阅历,汲取了营养,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受到了历届领导和各位前辈的熏陶、鼓舞和激励,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中不断成长进步。时至今日,能够深知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要讲胆识,讲责任,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监督到位,既不越权,也不失职。要为民代言,替民说话,决不做“哑巴委员”、“挂名委员”。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来提写每一份提案,并且做到在社情民意上下功夫;在分析判断上下功夫;在文字材料组织上下功夫;在了解上情、熟悉市情、深知实情的基础上,敢于讲真话,使每件提案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可行性建议。客观、翔实、具体的反映热点、难点问题,以提案的形式反映群众的呼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前几年在利益的驱使下,虚假的医疗广告频频发布,骗取病人钱财,好多病人“有病乱投医”,使因病致贫的病人及家属“雪上加霜”,引起群众强烈不满。为此提出:整顿规范各类医疗广告,打击商业欺诈行为;通过调研发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到我市城市转型和发展的关键问题。而我市人才的总体水平相对落后,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为此提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我市转型发展,这份提案得到领导高度关注,在全市展开大调研,来破解这个难题;就业是民生的头等大事,只有就业才有收入,只有就业才能实现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只有就业才能实现家庭的和谐小康。但是长时间内我市就业工作将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提出:做好就业工作,为建设“幸福新枣庄”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去年3月22日,21岁女孩杨丽君落入长沙城区下水道身亡, 再看看我们身边: “张嘴”的井盖吞车吞人、斜拉的钢筋绊倒路人,漏电的线盒漏电伤人;高出路面的“拦路虎”让汽车爆胎,破损残缺的广告牌匾在头顶悬挂……陷阱出没,步步惊心。面对一起起因城市管理缺失而造成的“吃人”悲剧,谁能有安全感?没有安全感的城市,哪有幸福可言?细节,其实是城市的另一种高度!为此建议:加强城市细节管理。其中最让我感动、难以忘怀的是:一份提案的三年督办路。针对枣庄市医疗机构普遍存在的医疗垃圾处理不规范,存在流失、泄露、扩散等现象,2004年以来,我连续三年提出提案,建议建立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置各类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垃圾。提案得到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组织人员与电视台记者一起组成暗访组,调查发现,许多小加工作坊将注射器、吊针关回收当作塑料制品原料,加工成各种塑料制品,甚至加工成食品袋进行销售。调查组将暗访过程制成专题片,以《直击医疗垃圾》为题,在市电视台《议政视点》上播出,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震动。枣庄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严查此事,环保、卫生、建委等部门先后行动起来,展开了对医疗垃圾的清理行动,直至2007年该提案得到基本解决。

    这些提案有的列为重点提案,有的评为优秀提案,我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在“爱我枣庄、岗位建功”活动中受到表彰,给了我很多的荣誉和奖励,我认为自己能够连任五届市政协委员,这本身就是组织上给我最大的认可、最好的褒奖。

这一系列问题能够得到重视,得到解决,得益于我们政协委员有一个能够无所顾忌,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直陈利弊得失的良好的议政环境,只有政府敢于正视问题,面对问题,问题才不会被回避掉。如果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那作用如何实现?谁都不敢碰硬,监督就会变软,真正的和谐社会,不是大家都绕着矛盾走,当“夸委会”。矛盾外露并不可怕,只有委员敢于在会场内围绕民生问题充分争论,会场外的百姓才能享受到争论带来的好处。

加入政协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思考。以前朋友介绍我时会说:王玉鸿是“提案大户”。可我对这个称谓并不赞同,我认为衡量一名政协委员优秀与否,不能只看提案的多少。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不仅要有参政议政的热情,关键还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能不能提出代表广大群众意愿的建议,能不能提出符合当地发展实际需要的建议,是衡量我们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标尺。我对自己所提提案的要求是不求数量之多,只求质量之精,做成熟的参政女性。

五届20多年的政协生活,已经成为我人生成长中最重要一部分。政协既是大学校、又是大熔炉、还是大舞台、更是一个大家庭。是政协给了我成长的土壤和动力,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东西,我愿在人民政协这所大学里学习一生、受益一生。我要把对政协的挚爱,化作自尊、自强、自重、自信,化作埋头苦干积极进取的激情,努力做到立德、立言、立功,为枣庄市的发展尽才智、展才干,为政协贡献才情和热情,用实际行动为枣庄市政协增光添彩。

商议提案办理情况

积极参加党派活动(左四为作者)

到福利院看望老人

参政议政:政协大会分组讨论发言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