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凝聚正能量 播撒委员情--刘 鹏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27

凝聚正能量   播撒委员情

枣庄市第九届政协委员,枣庄联通公司电子渠道中心经理 

刘  鹏 

 

(图为作者在市政协九届三次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

 

多年来,主要从事数字城市、信息化推进、互联网及电子商务领域的工作。提出的《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广域名实名制》、《山东省信息化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修改建议》等建议,被国家及省有关部门采纳。曾先后荣获枣庄市首届十大杰出工程师、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枣庄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现任枣庄市第九届政协委员,2013年被市政协评为“优秀市政协委员”。

自枣庄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始终牢记政协宗旨,按照“当政协人,说政协话,办政协事”的要求,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调研、书写提案和调研文章,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努力奉献社会,为我市城市转型和经济文化发展积极努力。在拓宽信息渠道,开展网上履职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 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三年多来,根据社会关注的热点,主动深入调研,在实践中学习履职,积累提案信息。先后赴冯卯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探望留守儿童,了解留守儿童生活现状和关爱中心运作中存在的困难;在解放北路派出所参加公安部组织的“警营一天主题活动”,与办案民警一起走村入户现场体验追逃、处警工作,对社会治安管理有了直接的了解;多次赴榴园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调研,为大学生网上创业活动出谋划策;在通过微博为东朱庄村卖桃难、台儿庄徐庄村卖西瓜难的农户宣传推广的同时,先后去山亭冯卯镇冯卯村、水泉东朱庄村、台儿庄涧头徐庄村走访农村合作社和农户,了解农村农产品卖难问题,根据调研形成了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在省政府征集推进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意见时,也提交给了上级有关部门。

二、 关注民生,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成为政协委员后,就把关注民生作为自己的责任,时刻关注市民反映集中的问题,并对问题尽量做到亲自看到、实地验证再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根据长期观察和实地查验,先后就老城区交通治理、改善重点通行设施、改善机动车辆尾气排放、人行道设施建设、公交一卡通等问题提交了十余份社情民意信息。有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做了批示,并被市政协聘为社情民意信息员。其中一篇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三、 创新工作方式,多渠道听取民声

成为委员后,就利用新浪微博,开设了“枣庄刘鹏”实名微博帐号,并利用微博征集提案信息,了解社情民意,对收集到的有价值的数十条建议和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有的经过深入了解形成提案,有的则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有的则进行长期跟踪,条件成熟时再做进一步处理。为了解决微博信息零散的弊端,又创办了“刘鹏委员网上工作室网站”,以便更好地开展网上履职。通过网上开展委员履职,得到了广大网民朋友的支持,形成了一个由媒体记者、文化工作者、公益团队、工商界人士、热心市民为主体的松散型“智囊团队”,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他们积极通过微博、网站提供社情民意信息,提高了社情民意信息的实效性。仅三次会议期间,就有三份提案和两份社情民意信息是由微博信息发起,经过调研、综合形成的,涉及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抗战胜利纪念、农村殡葬改革、农村合作医疗、城市转型发展等方面的内容。

为汇聚网友智慧,对符合提案征集要求的网友建议,会同网友认真归纳整理,积极提交“代转提案”,三次会议上,就有关于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抗战胜利纪念、农村殡葬改革的三个提案就以个人或联合提案的形式,代转网友建议,传递网民心声,以期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参与我市改革和发展。

四、 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先后被聘为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利用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省、市信息化推进法规、文件的起草制订工作和重点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工作。在市政府制定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推进城市“一卡通”工作的实施和枣庄市“一卡通”工程实施计划等纲领性文件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上述各项工作促进了我市城市一卡通建设快速发展,成为我省第五家上线城市,我市也被列为中国联通集团移动支付项目试点城市,目前已发卡20余万张,各类应用省内领先。第二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前,为了更好地宣传非博会,联络非遗传承人,刘鹏委员又主动开设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官方微博,两年多来在传播非遗知识,联络传承人,宣传传承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做了一些积极的努力,成为不落幕的非遗博览会,受到广大非遗传承人和非遗机构的欢迎。

为加快台儿庄古城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古城”,今年又去台儿庄古城挂职工,组织智慧古城建设工作。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