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委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委员天地 > 委员风采

履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李文莉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7次时间:2015-04-27

履职尽责,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枣庄政协委员、枣庄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  

李文莉               

    

    自2003年起,我先后担任第七届枣庄市政协委员,第八届、第九届枣庄市政协常委。作为委员,我珍惜政协提供的履职平台,立足本职发挥专业优势,不辱使命踏踏实实做事,尽心尽责参政议政,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科学的工作态度在大局下作为,努力服务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

    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

    从事职工文化工作,在深入基层、社区、企业开展活动时,认真听民声察民意,了解普通群众内心的所思所想,然后实事求是地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诉求,提案重事实、有分析,并力争提出的建议科学合理,具可操作性。

    十几年来,我撰写了120多件提案及信息,每一件提案从选题到调研,到提交,到落实、办理,都付出了努力。其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建议》、《关注农民文化需求,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确保社会稳定的建议》等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获得优秀提案奖,受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联合表彰。提案落实、办理大多及时到位。如:《关于合理增加大众文化、体育设施和场所的建议》的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目前我市大型体育场馆已经定时免费向普通市民开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建议》的提案,起到了推进枣庄公共交通建设的作用,《关注老年人养老问题的建议》的提案,进一步促进了我市老年服务机构的建设,目前我市新建社区老人照料中心32处、农村幸福院100处。

山区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一直是我关注的热点,在多次调研后,2010年我提交了《关于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义务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议》的提案,为了有效的开展活动,又提交了《关于牵手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义务美育教育实施方案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得到市政协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经过认真筹备,我于2011年开始了“牵手山区孩子,送教美育知识”支教工作。支教重点在山亭区徐庄镇所辖的一所小学,该校始建于1966年,茅草屋顶,石头墙体,石板桌凳,冬不挡风,夏不遮雨。直到有了香港丝宝集团捐资,师生们才搬进了新的教室。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师资力量不足,制约了教学工作的开展。2006年我与该校开始了“手拉手,心连心”活动,多次到过这所学校,了解学校的情况,因此2011年以来的支教工作进行顺利,在连续4年的支教工作中,完成了718课时,开展了30余项活动,组织了40多位志愿者参加支教工作。         

二、牢记使命,发挥作用  

    2012年枣庄市政协开展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助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这是九届市政协推动政协工作更好地融入大局、融入社会的重大举措。我积极参加主题实践活动,制订了以支教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的活动方案和详细工作计划,针对山区学校学科短板、师资力量薄弱、孩子难以接受到美育教育的实际,把工作重点放到扩展音乐、舞蹈、美术、英语、体育、计算机、书法、朗诵、普通话等课程。每次上课学生都热情高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无论是支教老师还是学生,从不舍得浪费一分一秒,就连课间休息也舍不得放弃。有一次,由于我连续上课,嗓子发炎引起了高烧,孩子们看着坚持讲课的我,他们更加懂事,听课也更加认真,并用中午休息时间做了小纸鹤、祝福纸卡、草编手串花环等送给我,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情感。当听到孩子们激情的朗诵、动听的歌声,看到孩子们美丽的简笔画、优美的舞蹈时我和老师们感到十分欣慰。

跟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得知学校没有做过课间操,与校长交流后了解到,学校曾经尝试学过广播体操,但没有成功。我经过反复构思,结合农村留守儿童多的实际情况,与2013年创作编排了校园舞蹈《快乐成长》,2014年又精心创作编排了第二套校园舞蹈《手中的开心》,校园舞蹈走进学校,打破了学校长期没有课间操的状况,山里的娃儿跟城市的孩子一样有了课间活动。

山里孩子很多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年龄大农活多,尽管学校要求注意卫生,还是有学生穿着脏衣服来到学校,针对这种情况,我建立了“温馨帮扶屋”,希望在生活上对留守儿童能有所帮助,天冷了可以去取棉衣,天热了衣服可以及时替换。在部分委员的支持下,“帮扶屋”有了专用资金、书包、衣物、图书等,由学校统一管理,需要帮扶的学生可以及时领到资金和物品。

学校没有钱购置电脑,通过市政协、委员以及我个人捐赠,学校建起了微机室,老师们可以在这里参加全国、全省统一的教师远程教育,当学生们学会打字,学会在电脑上画出美丽的图画,可以更快的接受新知识的时候兴奋不已。有个小学生在键盘上第一次打出文字:我叫陆永,是三年级学生,我喜欢读书,喜欢的颜色是蓝色,我的特长是跑步。我爱我的老师。文字朴实无华发自肺腑。我用手机拍下一个个美好的画面。把它们定格,让它们成为永恒的快乐!

支教工作中,为了充实孩子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我帮助他们建立了小记者站、校园广播站、综合活动室等。每一年的“六一”我都策划组织庆祝活动:古今诗文朗诵比赛、“我的理想”演讲比赛、简笔画展览、校园舞蹈节,乒乓球比赛、书法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等,为了取得实效,制定单项活动方案,让学生们都能有所收获。每一次的活动中,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们会与山区的孩子手拉手共同欢唱,共庆孩子们的节日。孩子们唱着欢快的歌,跳着多姿的舞,脸上挂着幸福的笑,一个个笑容是那么的灿烂。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在带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也带给他们更多的快乐!

    三、服务社会,重在作为 

   多年来,在开展履职活动、做好提案工作的同时,我还经常组织各项社会活动:持续1年万余人次参与的职工健身公益活动、2000人参加的职工合唱比赛、帮扶特困职工家庭、到老年公寓为老年人演出、组织书画家及文艺节目走进军营慰问部队指战员、组织法律服务到农村、文化下企业到乡村、为灾区捐款等。我用一颗真诚的心,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记得在组织留守儿童夏令营时,我与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和社会法制委的委员一起策划、筹备、研究、制定方案,确保活动安全、顺利的进行。来自全市不同乡村的品学兼优的农村留守儿童参加了夏令营。他们穿着崭新的营服,住在漂亮整洁的标准房间,统一就餐,统一上课,市政协领导和委员还同他们一起进行拓展训练,孩子们感受到了胜似父母的浓浓爱意。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和委员在活动中默默付出,从他们身上体现出了政协人无私奉献的精神。

    今年,枣庄市政协继续深化“三服一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联村联户联企结对这一具体形式,让委员更深入地走进基层,更广泛地联系群众,更直接地服务社会,更有效地助推发展。我与159名农村学校学生结对进行美育教育帮扶,上课118课时,组织开展了10余项校园文化活动,为帮扶的农村留守儿童办好“温馨帮扶屋”,帮扶了一个困难家庭,通过家庭生活救助以及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学习等形式给与具体帮助。小修随丈夫从农村来到城市,一家4口靠丈夫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压力很大,她想务工补贴家用,苦于没有一技之长,了解她的实际困难后,我多次与她交流、沟通,为她争取学习机会,联系参加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专业知识,帮助她尽快通过自己的技能,靠勤劳的双手自主创业,过上幸福的生活。

11年转瞬即逝,然而,政协委员四个字早已融入到我的骨血。我懂得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是社会荣誉,但更多的是社会责任。多年的履职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委员要接地气,要为民代言,要为民解忧。要为百姓做实事,要跟上党委、政府总体工作的节奏,踏准政协工作的节拍,发出好声音,多献能用之策、多建管用之言、多做有用之事,要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

 

上图左二为作者参加枣庄市广播电台《议政时空》直播节目

 

“校园就是舞蹈房”,上图为作者到边远贫困山区学校义务支教

 

上图为作者为老年舞蹈队义务上课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