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通知公告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04-07

 

(2020331日政协第十届枣庄市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精神,坚持双向发力,动员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提高履职水平,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经市政协党组研究,制定市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健全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多层次委员培训相配套的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组织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扎实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发挥好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两个全覆盖”。加强党对委员队伍的管理,探索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跨界别功能性党组织。

3.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中心组学习会和民主生活会议程,年内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对委员的意识形态教育,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健全管用放并举、各委室联动的网络舆情应急处理机制,积极稳妥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和突发事件舆情应对工作。

二、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4.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支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倡导和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自觉担负起防控疫情的社会责任。严密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及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做好政协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捐款捐物,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纪律和规定。

5.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企业界委员所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引导政协委员围绕复工复产、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等疫后面临的问题建言献策,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总结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针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治理漏洞和短板,围绕加强社区建设、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等课题,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履职成果,为党委政府防控疫情建可行之言、献务实之策。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6.倾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市委“5951”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主动融入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继续抓好大运河文化带、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枣庄机场三个建设指挥部的工作,更加有效地做好“双招双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帮包和扶贫帮包、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队、驻村“第一书记”和万名干部“四进”攻坚等工作,紧盯创新驱动、“三大攻坚战”、20件惠民实事落实,找准切入点,积极融入大局。

7.紧扣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落实《政协枣庄市委员会调研视察工作规则》,坚持“一线工作法”,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工业转型升级和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作为重点调研课题,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

四、坚持双向发力,提高协商实效

8.打造高效实用的协商平台。坚持准确定位、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搭建“好商量”平台。完善“网络议政”制度,建好用活政协云等“互联网+政协”平台,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新媒体协商,畅通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协商的渠道。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专题协商会、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等制度。建立大会发言遴选机制,积极做好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大会发言的筹备工作。发挥政协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协商力量下沉、向基层延伸。

9.着力提升协商实效。认真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确保重点协商活动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组织开展工业转型升级和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专题协商,开展农业品牌建设、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民生安居保障建设等对口协商和民营企业用工难、融媒体建设等界别协商,形成协商专报。遴选事关全市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的提案,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协商。通过协商优化决策、凝聚共识、助推落实,切实提高协商议政质量。

10.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着眼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惠民实事的推进落实,增加协商式监督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办理等履职活动中的权重,重点就对外开放建议案“回头看”、医养结合发展情况、市驻地新建学校建设情况、侨爱心工程等课题开展视察监督。邀请市政府、市纪委监委等领导到市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情况。继续办好《议政时空》栏目,推荐各界人士担任各类社会监督员,积极参与行风政风民主评议活动,为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创造条件。

五、突出问题导向,抓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11.提升提案工作质量。修订《枣庄市提案工作条例》,召开全市提案办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和业务培训班。认真组织提案专题协商、部门集中协商、委员当面协商,提高提案办理透明度和落实率。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创新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对2019年度有关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完善提案网上管理系统和信息网络服务,开发运行“掌上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

12.狠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落实。认真落实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考评办法,加强对区(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市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社情民意信息的定期通报和督导。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编辑、报送、反馈机制,畅通报送渠道。继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调整完善信息联系点,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微调研”。

六、发挥团结统战功能,促进社会和谐

13.进一步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落实新型政党制度,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加强政治引领、推进政治聚合、夯实政治保障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激发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增强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制度自信。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宗教界人士机制,通过搭建履职平台、定期通报情况、开展联合履职等形式,鼓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各类会议和各项履职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

14.加强与各界人士的团结联谊。探索和完善凝聚共识的有效载体,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等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的联系沟通,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用心发出政协好声音。密切与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的交往,关心少数民族经济、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15.做好政协文史和宣传工作。收集文史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做好《山河齐鲁多娇——山东概览(枣庄篇)》《枣庄文史——红色百年》资料征集工作。依托书画联谊会、茶话会等载体,多渠道开展团结联谊活动。制定宣传工作规则和年度宣传工作计划,提高政协网站管理水平,采取“互联网+”模式,在各级媒体大力宣传政协履职情况和履职成效。编辑《枣庄政协》杂志,编印《枣庄政协年鉴2020》。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科学化水平

16.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建立常态化的委员培训制度,举办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培训班和委员大讲堂。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制定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市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完善履职考评激励机制,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继续深入开展政协“机关建设年”活动,召开总结动员大会,加大机关干部内部轮岗交流力度,树立鲜明的文化导向、干事导向和用人导向,探索激励干部干事作为的办法措施,增强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

17.提升履职效能。加快“智慧政协”建设步伐,完善“掌上政协”APP、OA办公系统,提升政协履职信息化水平。完善政协履职和管理的制度体系,制定《常委述职办法》《委员履职公开办法》等文件。强化专委会建设,强化专委会服务委员、沟通各界、联系群众的功能,打造专委会工作特色品牌。加强政协理论研究,申请登记成立枣庄市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发挥好市、区(市)政协工作联动机制的作用,落实市政协班子成员联系区(市)政协制度,定期召开全市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座谈会,加强对基层政协组织的联系和工作指导。

18.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转变作风,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观念,树立“一线”意识,争取“一线”作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开展纪律教育,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附件:市政协2020年重点工作排档表

 

2002-附件-市政协2020年重点工作排档表-A4.xls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