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通知公告

市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14-02-18

 2013年工作回顾
   (一)坚定政治方向,筑牢思想基础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大局之中定位推进。充分运用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辅导讲座、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利用常委会议把握履职导向,有效地凝聚了履职共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市政协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积极协商议政,助推转型发展
   坚持以助推转型发展为履职重点,精心选择议题,积极议政建言。上半年开展了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案》。下半年开展了社会管理创新重点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和创新我市社会管理工作的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重视发挥住枣省政协委员作用,组织开展了重点项目建设专项视察活动。各专委会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土地专业合作社建设、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华文教育工作、野外文物保护及博物馆建设等调研视察活动,报送调研视察报告10余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分别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形成了一些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促成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对市委、市政府2012年批转的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加快工业转型振兴重点调研建议案,开展跟踪督查“回头看”活动,推进了相关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三)关注民生民情,促进社会和谐
   继续深入开展“三服一推”主题实践活动。民革市委开展“岗位建功、党派奉献”活动,向敬老院、抗战老兵、贫困家庭等捐款捐物累计30余万元;民盟市委建立农村学校联系点,为600余名师生免费查体、捐赠书籍和学习用品;民建市委发起“思源助学”活动,捐资20余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学子走进大学;农工党市委开展“同心爱老、助推敬老”活动,捐资10余万元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九三学社市委开办“农业技术夜校”200多期,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市工商联积极开展融资服务和招商引资活动,为企业融资1.4亿元,引进项目总投资4.5亿元。专委会和界别活动小组开展了书画走基层、文史进课堂、送法下乡、关爱留守儿童、“手拉手·心连心”爱心助学、“科技卫生消夏”、“三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受到基层群众欢迎。市政协机关协调资金30余万元,为帮扶村修建生产路桥5条(座),在村办小学建起了爱心食堂,与14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在解决生活困难、寻求致富门路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一年来,全市三级政协组织、两级政协委员累计走访群众上万户、企业500余家,协调各类帮扶资金近千万元,收集民情民意2000余条,解决民生难题700余个。积极参与社会监督,100多名政协委员通过参与议政时空、行风热线、热点面对面、行风评议等活动发挥作用、展示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
   (四)推进工作创新,提高履职成效
   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在全省率先制定了《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面商座谈会,网上提案办理系统规范化运行,提案办理方式更趋科学合理,480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创新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模式,定期通过政协网站、手机短信等向委员发布征集要点,增强了信息收集的针对性。对市政协编报的《社情民意》,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26篇,省政协采用9篇。加大政协宣传工作力度,举办了首届“枣庄政协新闻奖”评选表彰活动,在国家级、省级新闻媒体发表重点稿件60余篇。注重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功能,征集出版了《枣庄文史2013》。
   (五)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整体活力
   认真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庸懒散”专项治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部署要求,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市政协机关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审。召开全市乡镇政协工作室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推动乡镇政协工作重点由自身建设向发挥作用转变。
   2014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学习引领,广泛凝聚改革共识
   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在不断营造学习氛围、改进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大势中深刻理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多做鼓干劲、添动力、促发展的事情。
   (二)紧紧围绕大局,主动服务转型发展
   今年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倾力打造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两个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专题议政,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各专委会也要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高调研视察的层次和水平。要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的智力优势,多出一些切中时弊的真诚声音,多提一些见解独到的善意批评,多献一些切实可行的务实建议,使所立之论、所建之言、所献之策有用、能用、管用。
   (三)坚持履职为民,全力维护群众利益
   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努力做到群众有所惑、政协有所解,群众有所忧、政协有所应,群众有所困、政协有所帮。要组织开展城乡医疗保险、食品药品监管专项调研以及环卫一体化、全民健身计划落实情况专题视察,提出实招。要认真组织“科技卫生消夏”、扶危济困、捐资助学、送医送药送科技“三下乡”等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最贴心、最实在的帮助。要开辟“三服一推”主题实践活动新领域,广泛开展“联村、联户、联企业,结对子”活动,多做暖民、安民、利民之事。
   (四)积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协商民主
   要把推进协商民主作为政协工作创新的突破口,协助市委制定并实施有关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文件,制订并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要拓展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丰富协商载体,提高协商实效。要积极营造平等协商的浓厚氛围,协商出好的思路建议。要适时召开全市政协专委会工作座谈会和界别工作经验交流会,使专委会工作和界别活动更加活跃有序。要尊重和保护委员的民主权利,鼓励支持委员充分表达主张和见解。要探索创建“委员之家”,打造委员常态化履职新平台。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坚持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和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讨论。要进一步加强界别的组织和制度建设,提高界别履职规范化、组织化程度。要更加重视委员队伍建设,今年起对委员履行职责实行量化考核,健全委员评价和正常退出机制,建设一支“素质好、履职好、形象好”的委员队伍。要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系列规定要求,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熟练、遵规守纪的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质量。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