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通知公告

市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13-01-06

 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枣庄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完成了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促进我市全面转型深度转型自觉转型、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巩固共同政治基础
    针对换届后新委员、新常委、领导班子新成员多的实际,及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加深对九届市政协提出的实现“五个转变”工作思路的认识,真正做到入脑入耳入心,适应岗位和角色转换,会说政协话,能办政协事,当好政协人。
    高度重视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对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在去年12月20日召开的九届五次常委会上,请专家作了学习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市政协机关,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参加单位分别采取座谈会、交流会、研讨会等形式,深刻领会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感情认同,始终与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二)抓好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进一步优化履职环境
    市委、市政协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贯彻落实市委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枣发[2011]13号文件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要求,推动政协工作。各区(市)委都先后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研究出台了加强政协工作的政策性文件。所有乡镇(街道)新设立了政协工作室,促进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夯实了政协组织的履职基础,这是落实市委重视支持政协工作要求的最重要成果之一。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政协工作,营造了政协履职的宽松环境,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格局。
    (三)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在城市转型大舞台上积极作为
    紧扣市委、市政府纵深推进“三大战役”的总体部署,主动加重工作分量,努力为加快城市转型献良策。市政协重点调研由上届每年1次增加到2次。上半年组织开展了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建议案》,就科学规划引领、强化产业支撑、促进产城互动、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20多条建议。下半年组织开展了工业转型振兴重点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快我市工业转型振兴的建议案》,从抓大扶小并举、推进技术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15条建议。市政协专委会的调研视察由每年2次增加到3次,先后组织开展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非遗博览园建设等调研视察活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分别就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农村环境综治保护、农村社区建设、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产生了良好的决策参考效果。努力提高提案办理水平,495件提案均已办复,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以上,促成了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加大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召开了专题会议,增聘了信息员、增设了联系点,共编报《社情民意》内刊51期,比上年多40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市政协提报的社情民意信息共批示17件次。积极参与非遗博览会筹展工作,圆满完成省外招商招展任务。组织委员参加“百千百”评议、行风评议、市民热线、议政时空等社会活动上百次,发挥了社会监督效能,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献计出力。
    (四)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在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了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助推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服一推”主题实践活动,市、区(市)两级千名政协委员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政协委员活跃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生动局面。各党派、各界别主题活动特色鲜明,民革推动“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和“民革中央画院写生基地”在台儿庄古城揭牌,民盟资助贫困大学生,民建积极为农村群众义诊,农工党“送医送戏下基层”,九三学社形成“科技进农村、进校园”活动品牌,市工商联积极参与促成海内外知名企业家齐鲁行在我市成功举办;界别活动小组积极开展了书画走基层、文史进课堂、送法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等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专委会开展了“科技卫生消夏”、校园安全与规范化建设、民族村居卫生设施、居民饮用水安全、“六五”普法、《律师法》贯彻实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新城区山体绿化保护等履职为民活动。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政协委员共走访社区90多个、企业190多家、群众900多户,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资金720多万元,解决实际问题200多个,增加就业岗位3000多个。
    (五)认真抓好自身建设,广泛凝聚履职合力
    制定了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5条意见,出台了《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全委会工作规则》等20多项规章制度。机关开展了业务建设年、中青年干部“每月一讲”等活动,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市政协机关被省文明委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按照区域界别相结合的原则,划分了17个委员活动小组,召开了小组工作座谈会,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搭建了有效平台。建立完善了党组成员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制度,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和联系区(市)政协制度,政协秘书长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对口联系和信息通报经常化。在市委的关心下,政协机关增配了1名党外副秘书长,7个专委会配备了14名党外专兼职副主任,形成了政协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一家亲”的和谐局面。注重加强对区(市)政协的工作指导,召开了区(市)政协主席座谈会,对重大协商议政活动实施市、区(市)联动,促进了整体作用的发挥。承办了全省政协宣传干部研讨班,在国家级、省级新闻传媒发表稿件60余篇。出版《枣庄文史2012》,发挥了存史资政的作用。加强联谊交流,参加了全国24城市政协横向联系会议、苏鲁豫皖接壤地区21城市政协联席会议等,接待全国和省政协领导及省内外政协客人2000多人次,提高了我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3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提升助推转型发展的服务力。发展是最硬的道理,助推发展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加自觉地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谋划,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推动之力。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利用各种渠道,抓住各种机会,广泛宣传我市的发展优势和政策措施,把发展的氛围造得更浓,把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把发展的信心凝得更牢。党委、政府的部署有何要求,政协工作就作何响应;社会关注的敏感问题集中到哪里,政协工作就深入到哪里,在服务发展中体现政协价值。
    (二)进一步提升真抓实干的履职力。要树立“不履职就是失职”的理念,坚持求真务实,把虚事做实,把实事做好。开阔视野,多提全局性的建议;找准问题,多提深层次的建议;汇聚民智,多提广泛性的建议;着眼关键,多提建设性的建议;务实管用,多提可操作性的建议,力求使一个建议产生一份成效,一个意见推动一项工作。要力戒形式主义,倡导实干苦干,不断激发履职潜能,努力在探求科学发展之“真”中有所建树,在助推科学发展之“实”中有所作为,使政协事业充满生机与活力。
    (三)进一步提升团结和谐的凝聚力。人民政协依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依团结而进。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用共同理想凝聚共识,用和谐理念增进团结,不断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切实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心凝聚起来,智慧集聚起来,力量汇聚起来,形成科学发展合力。要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多做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的工作,实现最大广度的联合、最大限度的团结、最大程度的和谐。
    (四)进一步提升履职为民的亲和力。群众在政协中的分量有多重,政协在群众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密切关注什么;群众盼什么,我们就积极建言什么;群众忧什么,我们就尽力帮助解决什么,始终注重在服务民生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转化好党政的每一件要事,成就政协的每一件实事,以委员的辛苦指数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和“贴心人”,真正使“人民”与“政协”紧紧相连,“政协”与“人民”心心相印。
    (五)进一步提升人民政协的影响力。政协的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影响力也在委员。政协委员作为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代表,拥有的不仅是政治荣誉,更多的是社会责任。要认清自己的角色与职责,靠正气树立形象、靠人气凝聚力量,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施本领、展才华、创业绩。要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团结和谐、规范有序、务实创新、服务优良”的政协机关,以独有的风格展现人民政协的风范和形象。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