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提案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快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15-06-08

 张德琦等3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对政府审批服务的全方位、全过程改造,涉及面广,系统性、复杂性、政策性很强。我市积极创新推动的“四张清单、一个平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制定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以市政府第140号令公布取消下放49项、保留277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法无授权不可为”迈出坚实一步。在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被省评定为“好”等次。二是制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以市政府文件印发《枣庄市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公布了10类依据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禁止投资的项目,1类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淘汰的项目,为实现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夯实了基础。三是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对市直部门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摸底,在市直部门上报6013项的基础上,依规清理、彻底规范,市级仅保留4887项行政权力。四是提升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市、区(市)均组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64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平台既能受理又能办理的审批事项占全部事项的95%。进一步规范了我市政府部门的审批行为,提高了审批服务效率,有力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度有效提升,企业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大幅提升企业投资便利化水平。

    但是围绕减量、提质、增效的总要求,继续推进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长期持续地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含金量”有待提高。一些部门存在应付和变通的现象,有的“名减实未减”,存在空放、虚放问题,有的“明放暗不放”,只取消和下放“含金量”低的事项,对“含金量”高的死抓不放。二是对应枣庄发展实际的审批改革举措不到位。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跟着感觉走,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的制度建设有较大提升空间。工作机制健全方面在针对性、实效性上要在深化。推进工作的市编办、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监察局等,工作协调配合主要靠领导讲话、部门联席会议。对审批的监管缺乏体制机制保障。审批行为和过程不规范、不透明,审批部门工作人员保护“审批领地”的意识,使审批流程等被人为地“封闭运行”,甚至千方百计脱离监管、规避监管。三是配套不足影响改革进度。事后监管机制不全,在行政审批改革的同时,政府其他各项改革没有完全到位,监督体制不健全和不完善,难以形成改革的推动合力。技术性配套不规范。有些审批项目涉及很强的技术性问题,仅仅依靠审改办工作人员的能力,许多与审批有关的技术性问题难以得到解决,如法律上、内容上、程序上技术性很强的事项。 我市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存在不同程度投入不足、面积小,亟待扩容的问题,下放权力基层“接不住”。专业人手“跟不上”。 权力下放之后“管不好”。

    对策建议:

    一、突出考核导向。市里对区(市)已把这项工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而分值较轻,建议加大考核分值权重。同时对市直部门的行政机关绩效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严格组织考核验收,逐一考核各项方案落实情况,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创优、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对部门负责人约谈机制。市政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负责人,要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

    二、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编办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监督管理办法,着力解决部门间职责权限不清、职责分工争议、协调配合不畅等问题,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三、加强科学研究、借鉴先进经验。建议市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组成研究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学习深圳等经济特区成熟地经验做法,不断打造集中、高效、协同的审批服务链条,充分发挥出集中、整合的综合服务功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继续减量提速。

    四、完善服务平台,完善政务服务设施。整合建设资金,实现服务中心扩容;整合服务场所硬件资源,实现硬件设施利用率最大化。

    五、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加快实施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建立政府协同办公,创新业务流程,政府统一建立内外网数据交换机制。对某些审批项目采用“双轨”并行模式,服务中心前台窗口和网上审批系统受理同时并用。积极探索集中审批。

    六、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制度,以评价改革成效。可以由枣庄学院牵头,成立由专家、利益群体代表、业内代表、公众代表等担任的第三方审改评估机构。进一步细化、完善批后监管,促进审批与监管的协调与合作,增强批后监管的力度。并将遵循“开门”搞改革的原则,公开改革全过程,还要公开监督和举报方式,全天候接受群众的投诉举报,同时可以结合社会调查、网络调查等形式对行政审批改革进行真实评价,及时整改并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