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提案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加快我市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15-06-08

庄廷春  张切易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事关百姓公共利益。

但是,我市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降低环境准入门槛;个别企业偷排漏放、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三废”治理率偏低;少数市民随意挖山填水、毁坏城市周边原始自然生态;过度消耗自然资源、挤压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城区空气粉尘增多、汽车尾气污染加重、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不能到位等等。

为加快我市生态环境建设,早日把我市建成山水绿城,建议有关部门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要“天蓝”,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对生产企业三废排放及餐饮娱乐业的油烟污染防治和监控。增加空气质量监测点,安装空气质量自动监控设备,对于超标排放的企业,一经发现,立即停业整顿,直至排放达标后才能恢复生产经营。加大对超标排放的机动车监控,发现机动车冒黑烟现象,相关部门要立即进行查处,对超标排放的机动车必须要依法整治,无法整治的坚决予以报废。积极推进新能源工程建设。全市工业集中区要普及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加大天然气管道铺设的力度,十二五期间,必须要保证全市所有生产企业消灭燃煤锅炉、燃油锅炉,减少污染物排放,控制大气污染源头。

二要“水碧”,深入推进河流污染治理。要认真总结我市淮河流域和全国九大流域“双第一”的工作经验,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河道整治建设,尤其要把截污、清淤和活水等工程作为重点建设内容,标本兼治,切实改善河网水质。要深入推进十字何、新薛河、荆河、东沙河等重点河流的污染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要着力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强对已建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督检查,确保污水处理系统建成后的规范稳定运行。要加大对污水处理厂污泥的科学处置力度,进一步提升污泥无害化处置水平。 

三要“林绿”,抓好城乡绿化工作。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总体规划,大力开展荒山造林、山坡地经济林建设、绿道建设、水系绿化、平原绿化、镇村绿化等系统工程,加快推进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农田林网、围村造林等重点项目建设,巩固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构建“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的绿化新格局。大力推进城区裸露土地、公园、小区和单位庭院等绿化工程,力争早日把我市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以绿化模范村创建为抓手,促进乡村林木覆盖率的不断提高。

四要“村美”,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态环保机制,加大对农村垃圾处理和回收利用,在农村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更好的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以推进城乡道路、环卫等公共设施一体化为目标,进一步完善镇村基础设施配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植创建省旅游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星级农家乐,加快实施示范镇建设,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五要“补缺”,加大生态修复力度。针对我市采煤塌陷地较多、山体破坏较严重的实际,一是尽快做好塌陷地的治理,采取填埋、复垦等方式,能恢复的尽可能恢复,不能恢复的要结合实际建养鱼塘、温室大棚等。二是尽快修复破损山体,创造植物生长所需要的良好立地条件和小环境条件,科学进行植物选择,以地方优势乔灌木和地被植物为主,增强生态自我修复能力。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