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如何理解习近平对县委书记做“四个人”新要求?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15-08-06

    如何理解习近平对县委书记做“四个人”新要求?

2015年07月01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大型网络数据库 点击进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日电 (万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他在讲话中谈到,“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不容易。”同时,习近平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四点新要求,“要做政治的明白人”、“要做发展的开路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做班子的带头人”。县委书记是党治国理政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学者分析认为,习近平在“七一”前夕的这一重要讲话,表达出党中央对县委书记这一群体寄予的厚望,从“四有”要求到“四个人”要求,两个要求高度契合,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确立了一个标杆。

年初县委书记培训班提出“四有”要求: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到县里兑现

县委书记的能力和水平、形象和素质如何,直接关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好坏高下,直接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安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县委书记这支队伍的建设,从举办县委书记研修班,到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就是为了引导和推动县委书记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长治久安中发挥更好作用。

今年年初,习近平在与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曾强调,县委书记是领导班子的一班之长,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把“班长”当成家长。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干工作搞事业都要靠这一点,这才是“永动机”,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勤奋工作,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总书记为全国的县委书记树立学习榜样、定位“四有”要求,可谓振聋发聩。

“县委书记是全县干部群众领头雁、带头人,能否公道办事,直接影响当地社会的公平正义,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县委书记必须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曾撰文分析,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这个“点”,对着的是国家的若干个“面”,而且必须“面面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哪一个“全面”都要到县里兑现。所以,县委书记级别不高,但责任不小,地位特殊。媒体评论指出,只有按照“四有”要求,扎实抓好县委书记队伍建设,才能保证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怎样扎扎实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做到“四有”,需要每一位县委书记、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坐而对照、起而行之。

做“四个人”新要求与“四有”高度契合:

造就一支宏大的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时隔5个多月的“七一”建党纪念日前夕,习近平6月30日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再次重申了“四有”要求,并进一步勉励大家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提出了做“四个人”的新要求。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县委书记要做政治的明白人,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做发展的开路人,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做群众的贴心人,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做班子的带头人,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今天,面对社会深刻变革的复杂环境,如何看清形势;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适应趋势;在艰巨繁重的任务和各种矛盾的交织中,如何发挥优势,这些都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需要一批又一批好干部。好干部越多,我们的事业就越兴旺,前途就越光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挑战多、任务重,需要更多县委书记以天下为己任、以人民为信念,需要更多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挑重担,需要造就一支宏大的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这次表彰优秀县委书记,充分反映出中央重视从基层一线发现和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县委书记级别不高,但岗位重要,责任重大。所以总书记把县委书记称之为“一线的总指挥”,既要有“四有”,还要做“四个人”。“四有”和“四人”是一一相对应的。如果县委书记做到心中有党,自然就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心中有民”,自然就是群众的贴心人。从这个角度讲,“四有”和“四人”就是新时期给县委书记确立的一个标杆,按照这个方向去努力,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也认为,“总书记提出县委书记要做‘四人’的要求,这与之前给的‘四有’要求是高度契合的,是以不同的表述方式,对‘四有’的进一步阐释。”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