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建设“社区应急中心”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9-06

民盟滕州市总支盟员,滕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北辛综合科科长芦楠反映:社区是各类灾害承受的主体,是国家应急管理金字塔的最基层。加强社区安全管理,对提升社会整体应急能力、减少灾害损失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在我市开展“社区应急中心”建设,实现基本医疗救助、灾难急救、安全科普与自救培训功能于一体,为社区精细化管理增添一份安全保障,具体功能定位如下: 

一是形成高效联动的核心应急体系。通过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统筹整合各辖区内的社区民警、网格员、消防员、灾害信息员、民兵预备役人员、业委会成员、物业服务人员、社区党员、居村民骨干、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社区应急队伍,落实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打造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网络,形成“信息早报告、苗头早预防、隐患早排查、事件早处置”的应急体系。

二是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和应急技能培训。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或者小区物业中心等现有场所,组建社区应急中心,定期开展宣传教育,持续增强思危意识,培育良好应急管理文化。模拟开展地震、楼道火情、城市内涝、群众踩踏、天然气泄漏等应急演练,打造“体验式培训基地”,提高居民灾难急救与自救技能。

三是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路径。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基层落实群防群控责任。注重发挥基层社区居民力量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