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精准把握“双减”政策要义营造天朗气清教育生态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9-06

枣庄民革党员、滕州市龙泉街道办事处调研岗主管赵守军反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发布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但治教培机构易,治教育焦虑难。“1对1”“补课小组”等私教形式成为新的补课选择,学业负担没有减少,教育成本进一步提高,与“双减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

一是培训机构发展受阻转战“地下”。“双减意见”明确规定,不得进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课程的校外培训,大批学科类培训机构停业转型。以滕州市某教育培训机构为例,该机构应政策要求,取消初中部教学,40余名培训讲师失去工作。同类培训机构的大量讲师下岗,极有可能违背政策转战“地下”,伪装帮助亲戚朋友子女开展免费补习辅导,难以界定违规行为,且私教通常在居民小区、个人住宅等隐蔽场所开展,有效监管难度较大。

二是学生家长教育焦虑助长“歪风”。50%中学生升入高中,50%进入职业院校,加剧了家长的教育焦虑,导致更加“偏爱”校外培训。“双减”给了“躺平”的理由,却没有给“躺平”的勇气,在一半孩子上不了高中的压力下,“能补尽补”成为常态。据了解,在监管部门严查校外培训的情况下,滕州市“1对1”私教费用最低达到每小时300元左右,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种不良风气影响下,无序竞争加剧,教育资源被资本“挟持”,严重阻碍教育公平。

三是学校课堂效率不足催生“市场”。课堂教学效率不足成为私教泛滥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滕州市某社区家长反映,在学校上课老师是一个人应对一个班的学生,私教是“1对1”,教学效率完全不同,而且每次私教课之后孩子都有进步,能学到课堂之外的东西。这种情况佐证了“补课有用论”,催生了私教市场繁荣。此外,学校间存在教学质量差距,教育资源不均衡也加剧了补课现象。

为此,建议:

一是采取备案管理,鼓励有偿举报。建议出台相关规定,对教师免费为亲戚朋友子女开展补习辅导的,由教育部门纳入监管,进行无偿补课登记备案(不得超过5人),与违规补课划清界限。畅通线上举报渠道,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对查实确属有偿家教的,给予适当奖励,并严格执行举报人保密制度。

二是筑牢教育阵地,减小校际差距。“双减”政策真正见效,关键在于筑牢学校这个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建议开展教育系统督查,督促教师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科学布置作业,提升课堂质量。应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推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返聘“银龄教师”返校参与服务。加快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探索实施教师流动制度,缩小域内同学段学校间的差距,抑制竞争性补课,从根本上断绝私教需求。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消解教育焦虑。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准确认识“双减”政策的意义,厘清“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偏差认识。加强家庭学校间的教育协同,家校同步落实“双减”,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加快职高规范化办学,鼓励各类资源向职高倾斜,发挥职高特殊优势,消解学生升学顾虑。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