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慎重选择城市外环境大规模消毒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8-13

薛城区政协委员谢慧反映:近期,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部分区(市)通过洒水车、喷雾器等设备对城市空间进行大范围室外消毒。这种外环境大面积消毒,极易造成“次生”灾害。

室外大气消毒作业,特别是选用的高效消毒剂,具有一定腐蚀性,大剂量喷洒很可能破坏植物的正常生长,导致城市植被大面积枯萎死亡,进而影响鸟类昆虫的生存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2020年2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消毒工作的通知》,强调防止过度消毒,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中国疾控中心、山东省疾控中心也多次通过不同宣传途径告知公众:马路、广场、草坪等外环境不应反复喷洒消毒剂,避免用飞机广泛喷洒消毒剂,如有明确的局部环境受到了传染源污染,用消毒剂做一次性终末消毒。

为此,建议:慎重选择城市外环境大规模消毒,确需消毒应咨询疾控机构给予专业性指导。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科学防控传染病能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改变群众以城市外环境大规模消毒作为政府防疫重视程度的“刻板”印象。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