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7-19

市中区政协委员,矿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委员联络室主任孙琪反映:我市是省主要产煤地区之一,含煤面积1016.7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面积的22.3%。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市进行了大规模、高强度的煤炭资源工业化开采,对原有自然生态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形成了大面积的采煤沉陷区,因采掘区地面下沉导致的事故多有发生,沉陷区治理刻不容缓。 

一是地底空虚,难以有效利用土地资源。采空区无法大规模建设,进行土地耕种也存在巨大风险。以枣庄地区煤田为例,陶枣煤田采空区分布广泛,东部约60平方公里,西部约90平方公里,地下采空空间估计在5亿立方左右;韩台煤田采空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地下采空空间估计在0.5亿立方左右;官桥煤田采空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地下采空空间估计在2亿立方左右。采空区的地面土地,无法进行住房与工业项目规划,部分地区因危险系数过大只能完全荒弃。

二是水源污染,沉陷区地下水难以使用。煤及其附属物中含有多种重金属,开采过程中极易释放到环境中,尤其容易污染地下水。以市中区为例,市中区属缺雨地区,年降水量800毫米左右且不均匀,集中在夏秋两季,作物常因干旱欠收或不能及时播种。同时,市中区靠近南四湖,地下水资源丰富,但因粉煤灰、矸石山堆积,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污染物污染了地下水网,东至郭里集西至陶庄的丰富地下水资源,无法被开发利用。

三是塌陷难测,压煤住户安置恐成难题。采空区涉及面积大,地下情况难测,尤其是很多矿区附属宿舍集中形成的城区地段,住房安全难以保证。以市中区矿区街道为例,街道位于城区北部,是老枣庄煤矿所在地,辖区东花园、北山等社区位于枣庄煤矿采空区之上,虽然部分地区经过地质改造、矿坑回填等治理措施保障了地上中层建筑地基安全,但北山社区部分区域依然面临塌陷风险。因建筑施工难度较大,北山地区棚改进度长期迟滞,老住户难迁新房。

为此,建议:

一是合理规划,因地制宜搞建设。结合区域塌落情况与地形地质地貌特点,将沉陷区按不同情况,实行农业复垦、生态复垦、产业复垦三类模式进行分类治理。对于塌落程度较低的地区,平沟添壑恢复农业生产。对于塌落程度一般的地区,垒土蓄水发展种植业与渔业。对于塌落情况严重的地区,围湖造岸、植树种草建设生态湿地或平原水库。

二是科学治理,变废为宝助发展。针对不同种类污染情况,分类施策,变废为宝。对于污染度较低,对人体危害较小的地下水,经过处理后用于园林灌溉,蓄养地方气候。对于污染度较高,难以通过自然净化消弭的受污地下水,及时抽出,防止危害整个城市地下水网。对于煤矸石山等采煤附属产物,净化后用于矿坑回填,保护土地承载力。

三是细查严治,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结合各煤矿企业采掘计划,加强采空区域勘探考察,摸清实际情况,按照轻重缓急标准,提前规划各处采空区治理方案。对已经发生塌落情况的压煤村庄、压煤厂区、压煤社区,制定合理赔偿标准,推进整体搬迁工作。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