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进一步完善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7-09

枣庄民盟峄城支部盟员,峄城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付尊超反映:近日,教育部遴选确定了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的典型案例单位,在教育系统内推广典型经验。在通知中,对课后服务结束时间、服务内容及经费保障,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切实打通学校课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日走访调研了峄城区几所区直中小学,教体部门相关人员介绍,自2019年9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来,各学校确定40分钟为一学时,根据实际情况、家长需求和季节弹性,一般为放学后1-2学时,服务形式分为自主学习和拓展活动两大类,参与学生达3万余名,覆盖率达51%,各校学生参与人数还在增加。

但在调研中发现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课后服务责任大,教师积极性不高。存有安全隐患,学校管理压力较大。内容多样性和教学分散性并存,单单依靠学校自身力量,不能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财政补贴到位,提高教师积极性。4点半后的时间,教师多用于备课、批改作业、政治学习、集体研学等。实施课后服务后,很多工作需要占用下班时间来完成,教学工作有时处于超负荷状态。虽然每课时可以按照40元标准发放劳动报酬,但财政补贴有时未能及时足额到位,这些因素消减了老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热情。建议按照学校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人数,制定弹性补贴标准并及时发放到位。在补贴工作报酬的基础上,对学校课后服务设施设备等硬件维护建设给予一定经费保障。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确保服务安全性。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对学校安全管理带来更大挑战,特别是体育类服务,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下班时间延后(特别是冬季),其安全问题也需关注。应进一步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探索实施以学校为主体,购买教师、学生人身意外险等保障措施。相关部门应加强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

三是社会力量补位,提升服务质量。家庭和社会对课后服务工作寄予希望,提出众多要求,学校的条件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课后服务的质量。可鼓励家长和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逐步建立一支以家长为主、志愿者为辅的自愿服务队伍,满足课后服务的需要。可通过家委会,遴选出一批服务热情高、能力强的家长作为相对固定的志愿者,轮流进驻课后服务现场,同时发动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热心公益人士,特别是年轻人和具备一定教学能力的退休教师,参与到课后服务中。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