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加快制定我市碳达峰和碳中和实施方案,优化工业生态链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5-19

九三学社社员、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机电部主管丁志坚反映:近年来,我市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但煤化工、煤电、水泥等传统产业仍在我市工业结构中占有重要比重。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进程中,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必将对我市传统行业造成重要影响。随着安全环保监督检查机制不断完善强化,不能达到减排降耗要求的企业将逐步丧失生存空间。

严格执行煤炭消费控制,深化行业能耗产出效益综合评价,已经不仅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成为优胜劣汰的市场选择。为此,建议:

一是制定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加快布局绿色转型,实现产业健康发展。以我市化工产业为例,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实现上市,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已被山东能源集团控股,这些化工企业已基本解决了融资问题,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产业园区实现规模发展已经具备条件。我市应加快制定碳达峰和碳中和实施方案,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构建降耗减排的能力基础和产业布局,预留充足生存空间,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应制定出台政策措施鼓励以龙头企业为主导,优化升级产业链条,不断淘汰高耗能工艺设备,对使用碳捕获与封存、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等相关技改措施给予政策资金补助,从源头降低原始排放。

二是积极创新碳交易市场管理机制,争取试点地市级碳市场化运作。建立完善我市碳交易市场管理机制,明确碳交易管理流程,统筹全市范围新建项目碳排放指标,为新建项目腾出发展空间,实现跨行业、跨企业间的优势互补、联合发展。在条件成熟后,争取建立省级枣庄市碳交易市场,通过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

三是健全工业园区生态链,促进产业绿色健康发展。例如,按照山东省化工园区新标准,需具备集中统一的污水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这两项指标目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市现有化工园区的产业发展空间。此外,对比先进地区、行业先进企业,我市企业水资源综合利用率低下。应有的放矢的引进国内先进危废处理企业投建项目,在此基础上,严格工业企业用水管理标准,通过政策约束引导企业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逐步降低工业用水量和污水总量。

四是加强工业数据中心建设,通过大数据整合,实现重点企业能源、安全、环保数据的集中管理。对工业大数据整合进行整体规划,以产业园区为单位进行能源、安全、保监信息的集中汇聚,实现集中监控,统一调度。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