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争创“中国快递 示范城市”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4-23

滕州市政协委员,滕州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宏反映:近年来,随着大众网络购买力递增,快递行业蓬勃发展。国家邮政局于2016年开展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我省青岛、临沂等城市先后被授予“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建议我市积极争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我市已初步具备创建快递示范城市的条件:近三年来,我市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年均增幅30%以上,2020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2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39亿元。但与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的标准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缺少相应的政策措施。绿色城配发展滞后,缺少相关的扶持政策;快递行业集聚度不高,不利于统一管理,难以共享共配。二是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配送车辆不统一,不标准,严重影响城市形象;新能源产业发展滞后,充电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三是智能化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缺乏强势品牌和高端技术的支持;缺少物流网联化、智能化数据安全监管。

为此,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政策,对末端快递配送车辆派送期间临时、限时停靠,采用提示、指导、告诫等方式包容处置,不予罚款,保障车辆便利通行,推动城市物流发展。围绕绿色邮政建设,大力推进“9581”工程,引导快递分拨中心推广应用甩挂运输设备和符合国家标准的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环保箱。落实国务院关于邮政快递业事权划分和财政支出责任划分的规定,将邮政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营、维护纳入财政预算,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加快充电、仓储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二、打造示范产业园区,改善末端配送生态。鼓励快递城配物流企业集中办公,打造电商物流示范产业园。加快共享分拣中心建设,实现有效使用。出台专项引导性扶持政策,鼓励快递企业主动替换快递三轮车。建立快递共配机制,改善末端配送生态,减少人工成本,提高配送效率。建立快递城配安全运输监管系统,对配送路线及时间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有效调配闲置车辆,实现同一方向配送作业共配完成,不断满足社区电商等新兴业态的城市配送场景需求。   

三、加快智能装备应用,健全快递服务网络。积极支持快递行业“三进工程”,加快健全快递服务网络,布局数字智能产品应用,着力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进小区难”等问题。企事业单位办公楼、社区住宅楼等推行菜鸟包裹自动寄快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封闭场景率先推行无人快递车辆。坚持把快递“向下发展”作为服务民生的重点工作,通过“交邮合作”“快递+电商”等多种经营模式,推动快递下乡工程,加速促进乡村流通,保障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