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在新城来泉庄片区 规划建设英雄广场(纪念园)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3-30

山东省政协委员孔浩,枣庄市政协委员陶建琦,薛城区政协委员李海流反映:目前,新城来泉庄村已经正式启动拆迁工作,该村东北部珍贵的红色遗址、市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来泉庄抗日烈士纪念碑(园)也将同步列入议事日程。为此,建议市政府结合城市规划和开发建设,对该陵园进行保护并扩建为开放式的英雄广场或纪念园,既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又为城市发展留下宝贵的红色文化根脉。

1940年9月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鲁南抗日自卫军司令董尧卿派该部三排排长宋福伦和8名战士前往来泉庄村动员地主捐献给养,被该村地主、日伪保长褚思银、杜学章带领该村反动组织“红枪会”、“赔钱道”的信徒诱捕,并丧心病狂地把抓到的战士当作礼物献给在邻村扫荡的日军。除战士宋芳胜中途逃脱外,8名战士均被日军押送到临城,受尽了种种酷刑。8名战士始终大义凛然,痛骂日寇,宁死不屈,最后全被日军捆绑在木柱上,用狼狗活活咬死。消息传来,董尧卿心如刀绞,誓报此仇。1945年日寇投降后,董尧卿亲率八路军大部队包围了来泉庄村,挨家挨户搜捕缉拿凶犯,杜学章吓得上吊畏罪自杀,褚思银、高建章被当场抓获,就地审判枪决,其余罪犯均受到应有惩罚。

为纪念烈士,1946年7月9日,董尧卿同志在来泉庄东北角组织修建陵园,并亲自为八烈士撰写碑文,立碑纪念。1947年初,国民党进攻山东解放区,我军被迫北撤,国民党还乡团对该碑恨之入骨,对碑体开枪射击泄愤,至今石碑上累累弹坑犹在,成为重要的历史见证。

该抗日烈士纪念碑(园)的文物价值和保护开发意义重大,原因主要有三:

一、该纪念碑是我市仅有的三处建国前建立的烈士纪念碑之一(另两处分别是:1946年6月台儿庄涧头集杀敌报国碑和1946年3月刘沟小窑陶庄战斗殉国烈士纪念碑),也是目前保存完好的两处建国前烈士纪念碑之一(小窑陶庄战斗烈士纪念碑已经断裂破碎),是唯一建立在城区内、便于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干部群众接受红色教育的建国前烈士纪念碑。

二、由于新城区的选址过去是山野,导致新城缺少城市文化底蕴,该碑(陵园)是新城稀缺的红色历史遗迹,可以起到丰富城市文化的作用。该碑由董尧卿撰文并书写,他与胞弟董一博作为我党抗日战争期间鲁南民众抗日自卫军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鲁南地区著名的早期党员和革命家,影响深远。

三、该碑立在来泉庄惨案的发生地,承载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信息。碑文不仅记载了八烈士的姓名、籍贯、参军时间、牺牲年龄、英雄事迹、挽联内容,还记载了抗战八年来其他追随董尧卿参加抗战牺牲的众多著名烈士,是记录鲁南抗战史的重要实物载体。

目前,该陵园面积狭小,围墙破损,碑体斑驳,急需保护整修。建议市政府抓住来泉庄村拆迁改造的契机,吸取当年老城鲁南商城片区拆迁开发时对革命旧址同春堂药店规划建设的教训,避免把红色资源规划设计在高楼林立的夹缝中的尴尬。相关职能部门应做好来泉庄片区城市规划,把纪念碑保护和城市绿地、休闲广场建设结合起来,对该陵园加以整修、保护,扩建为新的抗日烈士英雄广场(纪念园),使之集生态、休闲、红色文化保护、革命传统教育为一体,成为广大中小学生、青少年和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一处重要场所,让英雄的精神永放光芒。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