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因地制宜推进村居两委换届书记主任“一肩挑”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3-29


枣庄市薛城区政协委员、常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刘雪反映:2019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等文件中,都明确规定了要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今年恰逢村居两委换届之年,也是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平稳转型的过渡时期,但在一些村级党政事务工作中,“两委”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依然存在,既不利于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也不利于农村的长远发展。实施书记主任“一肩挑”,有助于统筹管理党务村务工作,全面提升干部能力。为此,建议因地制宜推进村居两委换届“一肩挑”工作全面顺利开展:

一、掌握思想动态,认真详实摸底。开展逐级全覆盖谈心谈话,讲清“一肩挑”重大意义、政策要求、目标任务、资格条件、工作纪律,广泛听取意愿和诉求。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村居“两委”班子整体运行情况、现任村(社区)干部的工作状况,特别是“一肩挑”人选储备情况、宗族宗教黑恶势力情况、债权债务遗留问题和信访矛盾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特别是要充分听取基层党员和群众对“一肩挑”工作的看法和反映,对现任班子任职情况的评价、对村级班子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二、排查风险隐患,抓好矛盾化解。要集中整治前期调研摸排发现的问题,对选情复杂、矛盾纠纷集中、宗族宗教、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的村居,建立街道主要领导联系制度,有针对性地派驻工作队,把排查整顿工作抓深做实,消除可能影响“一肩挑”工作的隐患和矛盾,为全面推进“一肩挑”打好坚实基础。 

三、优化组织结构,注重人才选拔。按照新时代农村工作任务要求,结合乡村振兴,将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优秀人才选上来。注重从优秀青年、回乡毕业生、退役军人、乡贤、致富能手、在外优秀人才等群体中择优选拔。注重梯队培养,老中青搭配,特别是要注重吸收年轻人进入班子队伍。

四、广泛宣传动员。加强对负责换届工作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突出“一肩挑”工作的操作程序、纪律要求、舆情监测、应急处置等内容,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在村居印发换届“一肩挑”标语,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做好党务(居务)公开等形式,宣传“一肩挑”政策规定,统一党员群众思想认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五、提升村干部待遇。据了解,目前很多村干部工资每月平均在两千元上下,与外出务工人员或个体经营户相比,付出和收入比例失调,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应进一步完善村干部管理制度,严格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日常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相挂钩,充分体现工作实绩和群众认可度。

六、严格监管约束。健全“一肩挑”村书记(主任)述职和报告工作制度,规范和完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制度,防止决策中的个人倾向。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共同议定,并经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讨论通过后执行。全面推行公开制度,使村“两委”工作真正置于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