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枣庄烈士事迹宣传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1-03-24

枣庄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市庄里水库副主任刘军反映: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地名管理条例》第四条第一款规定,地名命名应有利于人民团结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尊重当地群众的愿望。枣庄作为一座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城市,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模先烈,许多烈士诞生地和牺牲地的人民群众希望能够以烈士姓名命名村名。在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这一历史节点上,建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用好我市丰富红色资源,以烈士姓名命名村名,缅怀先烈,凝聚共识,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市。

一、使用烈士姓名命名其诞生地或牺牲地。每一个英雄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英雄的故事。他们的名字与这片土地血肉相连,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早已深深融入到当地的生活和文化之中。以烈士姓名命名村庄,有助于宣扬爱国主义精神,加深红色记忆,提升村民荣誉感,提高村庄知名度。例如滕州市大北塘村,作为著名抗日英雄、铁道游击队首任队长洪振海的故乡,可将大北塘村改名为振海村,或者将振海村作为第二村名,以此永远铭记英雄事迹,传承烈士精神。

二、建立革命先烈纪念建筑。许多革命先烈的故事只在老一辈口中相传,年青一代则多数认知模糊。建议在先烈事迹的发生地以纪念碑、纪念墓园、纪念场馆等适当建筑形式予以标识。探索将建设本土英模先烈建筑标识作为“双十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挖掘红色资源,弘扬英雄伟业,建成一批人民群众悼念追思的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推动先烈事迹进校园,营造红色课堂氛围。把本土英模先烈事迹宣讲作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引入学校思政课程,组织烈士事迹亲历者或传承者开展校园巡回口述宣讲,鼓励学校建设红色长廊、英雄园地,通过演讲比赛、红色教学等各种形式,让学生接触了解家乡的英雄,激发枣庄人的荣誉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