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坚决破除“趁喜打劫”陋习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12-09

薛城区政协袁传利反映:近期,山东、河南等地老人拦婚车要钱的视频引发广大网友热议。在我市部分地区,“趁喜打劫”甚至出现职业化趋势,有组织、有团队、有分工,扫码支付、残疾人标识样样不缺。我市公安机关主动出击,果断采取行政拘留措施,但“趁喜打劫”依然猖獗。

拦婚车沾喜气本是婚俗,但组团强行拦婚车要钱的行为,其实质与拦路打劫、敲诈勒索无异。这一不良行为不仅给新人造成经济损失,耽误婚礼吉时易引发双方冲突,造成交通堵塞,破坏城市文明形象。

对此,建议:

一是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特别是提高节假日街面见警率,一旦发现有婚车被拦造成交通拥堵的,立即对拦车者进行警告。针对组团拦婚车要钱的行为,查清背后事实,对情节不重、首次被查的,可按照寻衅滋事处理,给予顶格处罚,进行治安拘留。情节严重的,特别是多次被查处的,依法严肃追究刑事责任,提高威慑力。同时,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带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打击“趁喜打劫”行为。

二是大力普及法治教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针对移风易俗开展道德和法律层面的宣传教育,把利害关系、违法处罚等,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清楚、讲明白。提倡新人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遇到拦婚车强要喜钱的行为,视情节轻重,及时制止并报警处理。

三是加强移风易俗引导。建好用好“五老乡贤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力量,遇事及时介入、化解问题。对村规民约进行梳理修订,将移风易俗内容充实进去,采取舆论引导、精神激励、物质奖励等措施,增强村规民约的普遍约束力,引导群众文明参加喜宴,坚决破除低俗婚闹、拦车要钱等陋习。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