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在我市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学院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10-21

 

薛城区政协委员谢慧反映:枣庄市具有着悠久的红色文化传统,煤矿工人运动高潮迭起、台儿庄大战举世闻名、铁道游击队名震中外、八路军115师威震抱犊崮等一系列的红色革命运动,为枣庄市积累了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目前我市拥有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等红色文化景点,近期薛城区周营镇又开放了运河支队战役纪念馆。到目前为止,我市仍有大量红色文化有待挖掘,许多红色景点还正在筹划建设中。

为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精神,传播红色文化,给各省市广大干部职工、学生及群众团体提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进一步提升全民素质,提高我市的知名度,同时为我市增加经济收入,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建议在我市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学院。

一、由市委、市政府牵头,依托市委党校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办学机制。党校作为红色学府,其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专业素养过硬,能够确保爱国主义教育紧跟政策潮流,保证教学质量不跑偏、不走样,具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平台的先天优势。且爱国主义教育应当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使爱国主义教育在当下焕发新的活力与生命力。为提高教学水平,可以特聘省、市、区级对红色文化研究颇深的专家作为客座教授,开展校内授课。同时学习借鉴其他地市先进经验,综合其所长,结合自身优势,打造一所建设标准高、人员力量强、学习内容丰富,具有自身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学院。

二、由市爱国主义教育学院统筹各区(市)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现场教学点,打造多条红色教育路线,将“满天星”聚成“一团火”。各区(市)要加强辖区范围内红色景点的提档升级,着力打造现有红色文化景区的文化教育功能,同时继续深度挖掘辖区内红色文化资源与内涵,不断打造新的红色文化景点,确保爱国主义教育有素材、有故事、有文化背景、有现场学习内容。也可与临沂、徐州等周边城市红色文化景点联合作为学院现场教学点,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学院打造红色文化经济圈。

三、现场教学可以由爱国主义故事的亲历者或传承人担任讲解,也可招聘具有播音主持经历或普通话标准、文化素质高的专兼职人员作为现场教学讲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加强教学方式、礼仪、语言等培训,使讲解员能够真正将红色文化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融合,增强感染力。通过现场讲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使学员们能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并带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去,从而提高自身思想修养、文化修养。

四、打造枣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名片,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同时结合我市红色文化旅游业,推广爱国主义旅游线路。学院应制定培训收费标准及优惠措施,开展优质的全方位服务,吸引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到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学院进行学习交流。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