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08-21

 

市中区政协委员郝晓杰反映:营商环境主导区域竞争,影响经济发展、财税收入和社会就业。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强化保障机制服务产业发展。构建全方位智能服务、全系统数据共享、全流程网上审批、全维度电子监察的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着力推进并联审批和“不见面”审批,形成精准规范、监管公正、运转高效的“放管服”改革工作闭环。以信息系统整体部署、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应用有效协同为方向,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建设标准统一、开放共享的基础信息数据资源云平台。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开辟联审联批绿色通道,以代办制、管家式、全方位的精准服务措施,变“条块分割”为“整体联动”,做好项目引进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的加减法,让麻烦留在平台,把便利留给企业。  

二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坚持信息数据透明、留痕、可追溯,评价数据公正、客观、可跟踪,减少主观因素,利于流程监管,方便整改优化,打造穿透式、全流程监管。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引入专业机构、第三方征信平台和公众舆论监督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即时反应、多方参与的监督监管格局。加快市场主体自律建设,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企业年报公示制度、市场主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和责任追溯制度,将异常名录信息归集范围扩大到市场监管以外的行政部门,逐步推进公共信用风险评价体系和模型建设,并依据信用大数据分类监管,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加强考核评估。建立可比对、可度量、可考核、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实现考核指标、考核对象、考核方式全覆盖,在工作和评估的良性互动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薄弱环节,审视和修改工作管理办法和监督考核机制,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迭代。审慎推进信息数据库的开放共享,逐步形成以大数据为支撑纵向可比、动态开放的样本指标采集框架。适时建立专家智库和专业论坛,定期发布研究报告,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深化大数据分析研判,定期汇总共性典型做法和热点诉求问题,形成信息快报、情况专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高标准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加强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化、标准化、便民化建设,建立完善通用基础标准、保障标准、提供标准和处置规范,推进审批权与监管权、受理权与审核权、隶属权与管理权分离,变等待补件为预审服务,打造集中到位、多评合一的审批实体窗口平台。以24小时“不打烊”的手机APP一网通集成服务平台、政府服务热线、免费EMS政务专递和设备终端自助取证为基础,探索建立全天候服务模式。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