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打通农村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07-13

 

市政协委员、山亭区政协秘书长张东,薛城区政协常委、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王庆反映:我市快递网络布局日臻完善,但农村快递发展相对滞后。因运输路线长、花费时间多、投件数量少、赚钱不太多等原因,一些快递企业不愿往农村投递,农户只能到乡镇配送点自取。此外,存在“二次收费”现象,有的是在投递环节强行向收件人加收快件投递费,有的则是收件人自取快件时擅自向收件人额外收取保管费。 为打通农村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发挥政策扶持的激励作用。统筹推进区、镇、村三级快递物流体系建设,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通过布网点、优线路、强服务等措施,在巩固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快递服务直投到村。加快推动农村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地方事权有效落地,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农村快递网络建设,从资金扶持、减免税费等方面支持农村快递服务企业发展,创造有利于农村快递发展的规划、政策、制度环境。

二是探索“快递+”配送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协调快递企业达成多方合作,统一安排车辆发放快递到乡镇、村居,共担成本。推动农村快递与邮政、交通、供销等领域资源共享、设施共建,创建多种形式的末端投递站,探索出更多的“快递+”配送模式。推进农村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打造服务农产品上行的“直通车”。

三是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引导快递企业进一步细查派送范围,对各级承办点一对一管理,明确收费标准及违规处罚。各农村快递网点于显著位置张贴收发快递的规章制度、手续流程、收费标准等内容,让村民收发快递时心中有数,透明消费。监管部门定期监督检查,畅通诉求渠道,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画册等公布监督投诉方式,对群众投诉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以零容忍态度坚决督促整改,强力杜绝“二次收费”等现象发生。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