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松绑地摊经济激发城市活力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06-30

 

市政协委员、滕州市龙泉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学文,市中区税郭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室主任李亮反映: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松绑地摊经济,增加就业岗位,以暖心之举守护城市温情。但发展“地摊经济”加大城市管理难度,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有序竞争、社会安全等带来不小压力。因此,应树立前瞻思维,放弃单纯应急之举,着眼未来升级之策,以观念的改变、管理的细化,打造枣庄“夜经济”品牌。

为此,建议:

一、激发活力。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明确可以从事占道经营的街道、路段、时段以及每条街道商贩最大容量,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围绕商业街、步行街、休闲街、旅游景点、居民小区等,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街巷文化、美食文化结合,融入年轻化、休闲化、多元化的消费体验,提升打造兼具文化传承、旅游观光、商业功能的主题街区、夜间品牌。集合非遗传承、民间艺人、网红直播等,开展美食体验、啤酒畅饮、直播带货、现场购物等系列活动,增强夜间经济吸引力。优化夜间经济公交路线延时、专线、定制等,完善夜间经济场所配套设施,开发手机版夜间经济消费指引手册、旅游观光地图,广泛开展夜间经济系列宣传活动,以创新完善的配套服务激发城市活力,擦亮城市名片。

二、细化管理。分片区、分业态、分时段对地摊经济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制定统一的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解决没有行业约束标准、经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优化“小店”准入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引导各类业态延长营业时间,适度允许商家制作个性化店招店牌美陈和街头艺人表演。优先引进自产自销农户、赖以生计商贩,扩大就业机会,确保就业稳定。建立摊区安全防护机制,设置隔离栏等安全设施,指导占道经营者安全用气、用电等,排查处置消防和食品安全隐患。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研究出台适用商贩发展的普惠性金融产品,提供低息启动资金、原料采购小额贷款等。

三、合规经营。建立商贩摊主清洁卫生责任机制,引导商贩摊主在经营活动结束后,及时恢复摊区环境卫生,从事食品销售的,实行“一桌一垃圾桶”,确保地面无白色垃圾、餐厨垃圾。建立商贩摊主榜样示范机制,推行商贩信用积分制,记录商贩遵规守法情况,对规范守法、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开展宣传和日常管理的商贩,增加正向激励,颁发“流动红旗”,对多次违规、不自觉主动遵守管理规定的,向其挂黄旗予以警告。建立商贩摊主容错纠错机制,加强温情执法引导,对违规问题或投诉问题,第一次予以指导帮助,发放“粉色”宣传单,第二次予以教育提醒,发放“黄色”提醒单,第三次予以容错纠错,发放“白色”行政处罚告知单。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