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06-16

 

市政协委员雷冬反映:我市地处京杭大运河的中点位置,有条件成为运河文化带的联络中点。从基础条件看:京杭大运河枣庄段为通航最北端,沿运经济带和临港物流中心的建设,奠定了经济基础;台儿庄古城为核心建设了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和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区,红河湿地等旅游景区和多样的文化旅游会展活动,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编撰出版了《枣庄运河文化丛书》《枣庄历史人物志》,拍摄了具有运河文化特质的《铁道游击队》等影视作品,文化上也有所沉淀。

但我市运河文化带建设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深入的专业研究不够。我市运河文化研究始于2004年,正式组织是枣庄市运河文化促进会,办公地点设在市港航局,此机构已于2016年停止运作,目前枣庄市运河文化研究散落民间,缺乏顶层设计规划。二是社会资本参与不足。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资本来源有限,有影响的作品不多。金融信贷对文化产业的支持主要体现在场馆建设、影视作品拍摄上,运河文化研究的专项支持不多,资本参与不够。三是后续发展缺乏支撑。目前进行运河文化研究的人员多为民间人士,研究能力偏弱。枣庄学院虽然设置了专职研究院,但效率不高。激励机制缺失,很少有人特别是年轻学者愿意参与研究。

为此,建议:

一、做好结合文章。成立协调机构,以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题,对接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衔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规划,出台《枣庄市关于加快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建设内容、区域合作模式和产业布局结构,力争把我市运河文化带建设列入国家或省级重大发展战略。设立运河文化研究专项资金,完善运营细则,撬动民间资本,同时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扶持发展曲艺、舞蹈、戏剧、文学、民间艺术等,全面挖掘运河文化,构建文化研究大格局。

二、组建研究机构。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院校合作、社团运作、市场导向的研究运行机制,在枣庄学院原有研究机构基础上成立枣庄市运河文化研究院,在枣庄“鲁风运河”促进发展中心设置专职机构,与我市文化旅游品牌培育协同发展,互相促进。

三、突出互动协商。加强与扬州、徐州、济宁等地合作,组建运河文化建设联盟组织,探索捆绑模式争取产业发展政策、资金和项目。联合沿运上下游城市、关联度高城市的相关研究机构,举办研讨活动,开展文化研究。推动建立相邻省市协商机制,共同解决运河保护、开发、建设、利用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我市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和各类文化产业园区的平台作用,推动关联产业做大做强。

四、加强载体建设。深入挖掘水文化内涵,以运河文化为灵魂,以“活运河”的独特气质引领台儿庄古城项目建设。举办运河文化相关活动,加快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的项目进驻步伐。积极开发运河沿途遗存古迹、故址,不断增添运河文化色彩。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