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06-10

 

市中区政协委员、区乡村建设办公室科员李想反映: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叠加疫情影响后,防灾减灾形势严峻。森林火险方面:3月以来,我省已发生10起森林火灾,其中6起为较大森林火灾。4月23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经综合研判气象条件、林区物候等情况,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12地市森林火险等级为5级,属于极度危险,发布红色预警。我市森林火险等级为4级,属于高度危险,发布橙色预警。防汛方面:近两年,我省接连遭受台风“温比亚”“利奇马”影响,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今年预期全省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0%-20%,发生旱涝急转的可能性较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为此建议:

一、严防重特大灾害。切实加强火源控制,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对进山路口、农林结合部、行政交界处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巡护、管控及暸望监测,实现对林区废弃设施、农用看护房以及电力设施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管控“全覆盖”。加大力度惩处私自烧荒等违法行为,及时劝阻山林内吸烟、野炊、烧纸、焚香等不文明行为,最大限度降低野外违规用火带来的风险。 针对性做好汛期风险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城市低洼地区、山洪灾害易发区、水库下游等区域基本情况,强化防汛薄弱环节管理。严格值守和信息报送,落实24小时带班和轮班制度,监控系统24小时运行,按规定及时准确规范上报灾情,确保“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灾酿成大灾。

二、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整合消防、人武部等综合救灾救援力量与医疗救护、森林火灾、供电保障、水库抢险等专业救灾救援力量,充分利用社会救援力量,不断优化抢险力量布局,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区(市)、镇(街)、村(社区)三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完善激励机制,开展业务培训,配备报灾终端。组建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志愿者队伍,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机制。

三、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加快推进省级应急物资库建设,鼓励灾害高风险的社区建立储备站点,实现应急物资超前部署。扩宽物资储备途径,通过代储的方式,与社区周边商场、超市签订代储协议,完成米、面、油、饮用水等物资储备。强化资金保障,将应急物资装备的添置、更新、维护费用列入财政预算优先保障事项。完善应急物资管理平台,健全物资调拨预案,提高物资调拨能力,实现应急物资精准高效调配。

四、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完善四级应急预案体系,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利用公园、广场等现有设施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在关键路口设置标识,便于居民快速疏散。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建设年活动,引领社区创建国家级、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组织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居民的逃生自救能力。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