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规范管理、塑造提升“官员直播带货”良好形象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05-09

 

山亭区政协张东、王志祥反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店线下销售严重受阻,线上“直播带货”迅速发展。党政官员为宣传推销本地特色产品,纷纷参与“直播带货”,助力农特产品找到更好终端和市场销路,为脱贫攻坚、农村经济提供新的助力。以山亭区为例:4月24日,山亭区委副书记张奇参加电商扶贫直播活动,在淘宝平台“直播带货”,开展“买山亭山宝送山亭景区门票”活动,在线销售山亭特色农产品山楂条、地瓜干、花生酱、长红枣、燕麦片等,两小时内点击量达1万余人次,在线销售4万余元,助力了行业扶贫攻坚及企业增产增收。为做好本次电商扶贫直播活动,山亭区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筹备工作组,制定详细直播方案;市场监管部门对带货产品严格把关筛选,确保产品质量;销售主体、网站平台密切合作,积极做好售前、售中、售后各项服务准备,确保客户满意。

以上案例,是官员直播带货的成功案例。但辩证地看,党政官员参与“直播带货”,利用其权威性,对产品质量和安全盖上“官方章”,也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如果产生纠纷、投诉等不良后果,将直接影响政府公信力,对当地经济发展带来诸多负面影响。如果官员“直播带货”长期进行,还有可能造成不同农产品商家之间的攀比,引发新的矛盾;甚至衍生出权利寻租、权利商品化、地方同质化竞争等现象。所以,建议市委市政府对官员“直播”带货进行规范。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强审批管理,规范“带货”行为。领导干部个人不能随意“代言”,应由各级党委政府制定相关制度措施,坚守为民服务初心,经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后,指派相关领导干部,对当地受益面广的公共农产品进行“直播带货”。以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目标,结合当地实际,确定公共农产品范围,进而打造区域“金名片”,助推当地“农业+”、“旅游+”等快速发展。

二、加强培训策划,提高“带货”水平。官员“直播带货”,要专门成立筹备工作组,明确各自职责,提前进行培训、研究、策划,制定详细直播方案,遵循市场规律,塑造良好政府形象。参加“直播带货”的领导干部要积极学习电商、销售等有关知识,熟练掌握带货产品的特点、优势等,提升自身素能。同时,“代言”要接地气,突出地方文化、产品特色,通过专业、权威的“代言”介绍,真正起到良好的推介效果。

三、加强质量监管,维护“带货”口碑。发挥“行政监督、行业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市场监管部门要对“带货”农产品进行层层筛选、严格把关;产品行业协会要通过行业监督内部优胜劣汰、自我净化;要及时公开监督方式,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产品质量。官员的“带货”,要确保所推荐产品的品质,绝不能“翻车”,绝不能让假冒伪劣、质次价高产品破坏了“官员直播带货”的口碑,砸了当地产品的“招牌”。

四、加强售后服务,提升“带货”信誉。市场监管部门、直播平台制订科学合理的售后服务细则,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服务机制,严格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标准和服务保障,让“带货”官员、主播、销售主体、网站平台各自担起责任,切实履行承诺,避免商品出现问题无人负责,招揽更多“回头客”,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