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政协欢迎您!

社情民意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社情民意

新冠肺炎疫情下拯救小微个体工商企业的建议

来源:枣庄政协阅读:45次时间:2020-05-09

 

民盟盟员、枣庄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王长远,市政协委员、枣庄市实验高中年级组长、高级教师杨华文反映: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居民就业摆在首位。小微个体工商企业是就业的最大“容纳器”,小微企业稳则就业稳、经济稳。

目前,我市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但小微企业、个体商户仍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且影响深远。以我市某商业街为例,共有商户200家左右,复工复产以来,每日营业的个体工商户数量维持在120家左右,开工率约为60%。一些个体店铺长期处于关门或半关门状态,大量店铺转让、退租,信心不足、辞退员工,借贷无门、资金链断裂,甚至出现“复工复产即破产倒闭”的情况,走入“越小越难”的窘境。

影响小微个体工商企业复工复产的主要因素有:一是成本高。房租费用高,三十平米左右的店面,每月房租四千元到八千元不等,无论是否营业,都必须支付的刚性费用;人工费用高,无奈辞退员工,就业形势严峻。 二是营业额低。客流量减少,营业额低,经营状况大都比较惨淡,勉强维持。不开业成本没少,开业营业额下降,店铺在开门与关门之间摇摆不定。三是资金压力大。营业额锐减,现金流紧张,银行下调信贷额度,面临抽贷、断贷困境。虽然近期出台了一系列金融纾困政策,但由于经营规模小、财务制度不健全、抗风险能力较弱,且缺少固定资产抵押物,小微企业、个体户在金融市场中相对弱势,融资可得性差,急需资金“活水”解渴,保证现金流延续。

为此,建议:

一、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减免房租。因地制宜出台优惠、奖励和补贴政策,鼓励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个体工商企业,免除上半年6个月租金,减免租金的出租方,可予以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引导银行对减免租金的出租方视需要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的可同等享受上述各项政策优惠。二是制定减负措施。落实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税政策,停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停车占道费、非居民污水处理费等,对水电气阶段性降价,实行“欠费不停供”等,对就业人员补贴半年社保,鼓励企业吸纳农民、大学生、城市失业人员就业。

二、加强金融服务。一是资金精准投放。金融机构精准投放,通过创新担保方式,破解贷款担保难题。比如,目前“三户联保”机制让农户收益,在小微工商企业融资中,控制贷款风险基础上,探索使用“三户联保”机制,进一步降低贷款门槛。同时,组织银企对接活动,让小微企业、个体户及时获悉贷款政策,消除银企“信息差”。二是政策精准滴灌。避免帮扶政策针对性不足,落实力度欠缺。制定政策要考虑普惠性、可行性和实操性。落实政策要防范成为少数既得利益者的“口中肥肉”,把“蛋糕”精准送进小微企业“嘴里”,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社会效能。三是加强金融创新。金融与科技结合,利用大数据引导资金流向,力争最短时间内,助力小微个体工商企业“满血复活”。

三、创新服务方式。一是资金补贴。探索发放企业复产补贴券、店铺开业补贴券、工人开工补贴券等,引导小微个体工商企业复工复产。二是继续提供“店小二”服务。助力企业拉订单、招工人、销库存,为企业度过疫情期难关保驾护航。

 

 

版权所有 政协枣庄市委员会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8269086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新城区 鲁ICP备17036507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01号